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至少一半的事故 根本不用报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7:1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赵路 字号:

  本报记者 赵路

  车行在路,你一定碰到过——前方大堵,开上去才知道,仅仅是因为两辆车发生了小擦碰;

  车行在路,你肯定经历过——明明是刮破车漆的小事故,却因为争吵、报交警、找保险,耽搁了几个小时。

  近日,本报《汽车路路通》热线,就接到了多起类似的求助:小擦小碰,究竟怎么解决才最省时省力?带着问题,记者找到了交警及保险行业的相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车主们在小事故上浪费的精力,太多了。据交警的统计,至少一半的事故,根本不用报警。

  值不值——

  修车几百元,医药费花了2000多

  杭州人李晓华(化名)被人打伤了,起因是一场才“值”几百元的小事故。上周三傍晚,晓华开车在杭州城北,和另一辆小车发生刮擦。当时对方强行变道,正在直行的晓华躲闪不及。他的车上,留下了一道从前门至后门的划痕。

  这起事故,本来不复杂。肇事方主动下车,“不好意思兄弟,责任在我。”可是晓华慌了,因为车子买来才5天,这是他第一次独自上路。接下来半小时,晓华不停地打电话,向熟人求助、报警、找保险……两辆事故车,把同方向的两个车道都占了。正值晚高峰,后面车很快排起长龙,喇叭声响成一片。

  对方司机劝晓华,小事故嘛,我们先把车靠边,别影响别人。晓华不肯,动了车,万一你赖账怎么办?后面一个等急了的司机火了,下车指着晓华的鼻子,“这么小的事故,耽搁这么多人,弄不灵清。”晓华反击:“有本事你来赔啊!”双方越吵越凶,推搡起来。拉扯中,晓华倒地,头破了一道口子,头上逢了十几针,医药费花了2000多元。可事故本身,两车材料加工时费,总共只有500多元,仅仅是医药费的一个零头。

  在汽车日益增多的城市里,晓华的经历正在不断上演。近日,记者多次接到类似的求助。上周五,刘先生打来电话说:“我在天目山路上被追尾,对方是个女司机。无论我怎么敲窗,她都躲在车里,不理我。”又例如,上周杨女士在自家小区开车刮到了墙。“究竟是该先找交警呢,还是先找保险?”她为此纠结了大半天。

  算一算——

  市区51%的事故,其实无需报警

  “他们的事故,都符合事故快速处理的条件,无需报警。”在听取了以上的案例之后,杭州交警支队事故处的徐子岗警官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5月,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就已经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并且基本事实清楚的,当事人应当先行撤离现场。“可是,过去的传统思想,让不少司机依然觉得,出事故得找交警。这就导致了很多本来无需报警的小事故,车主在原地等待交警,从而导致了拥堵。”

  经常听路况的人,对这样的新闻一定不陌生——XX路发生两车刮擦事故,后方堵车。徐警官表示,为了缓解这个问题,杭州交警也想了很多办法。2008年以来,杭州先后建立了9家事故快速处理中心,方便车主自行协商处理事故;根据公安部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杭州交警也开始对明明可以协商解决,却迟迟不移动车辆导致拥堵的行为进行处罚。可是,车主仍然“偏爱”报警。“粗略统计,市区内的事故报警,其中的51%其实可以自行协商解决的。去年,杭州主城区18万起事故。因坐等交警而浪费的时间,以每起半小时来算,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徐警官说。

(编辑:金伯翰)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