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日产与本田自称都是B级车销量冠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8:00   北京晨报  和玲 字号:

  为争销量第一 两车企掐架

  2011年最后一个月仅仅过半,就有企业急于表态称,中高级车年度冠军胜券在握。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一定会突破15万辆,年度中高级车销量冠军志在必得。”今年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激烈,每个厂商对于“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位置觊觎已久。所谓“得中高级车市者,得天下”。

  早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对谁是“中高级车年中销量冠军”引发争议。东风日产特此举办研讨会发布,天籁以73026辆销量问鼎上半年中高级车销量冠军。随后,广州本田提出反对意见说明,“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才是上半年中高级车上牌量冠军”。不过,这只是开始。当时业界就预测,中高级车的较量下半年将更加激烈。

  的确,中高级车市场在随之开始的“金九银十”季节里,竞争更加激烈。自2004年以来蝉联6次荣膺中国中高级车市年度销量冠军的雅阁不仅受到第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风标致508(配置 图库 口碑)的冲击,更大的竞争来自同为“日系三剑客”的影响。今年前9月,雅阁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减少了14.10%;而东风日产天籁反倒逆势上涨近20%,处在全新换代前夕的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在大搞促销。

  如此看来,对于当惯了老大的雅阁来说,今年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被动局面实在尴尬。不过,撼动了雅阁位置的天籁也不能高兴太早。首先,“日系三剑客”之一的全新凯美瑞换代上市,高调表示明年的销量目标要达到20万辆。意图明显,直冲“2012年中高级车销量冠军宝座”而来。另外,今年全新帕萨特受产能所限,销量提升受限,但是势头不可挡。11月全新帕萨特的零售销量达到15215辆,力助PASSAT品牌销量一举突破20000辆。而2008年上市的天籁和雅阁截至目前都还没有全新换代车型上市的消息,以旧抵新难度更大。

  据权威统计,11月份,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为14.6万辆,实现同比增长9.7%,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为12.7%。今年1至11月,中高级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39.7万辆,出现同比增长3.8%,低于狭义乘用车市场7.0%的累计增速,已经与行业整体2.6%的累计增速持平,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为12.5%。

  可见,相比中级车在数量上的绝对优势,中高级车只占到乘用车市场份额的一成多,但是相较之下却比中级车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因此这场战役还将继续,2012年也将更加激烈。

  晨报记者 和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