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名人与车>正文

郑渊洁微博倡议有车族自己洗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7:38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蓝筠 李毅哲)“北京的有车族们,现在你再到洗车店洗车,就是罪过了。”前日,作家郑渊洁连发微博,关注云南大旱,为无水而忧,他倡议北京人自己洗车,而且建议长期设立“无水日”。

  前日,北京遭遇沙尘暴天气。郑渊洁预言,昨日将出现洗车高峰。

  他说,自己洗车能节约85%的水,倡议大家自己洗车以节约水资源。相关报道显示,清洗一辆小轿车的用水量为0.16吨,按照北京4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计算,即使小轿车每周清洗两次,一年洗车用水将达1200万吨。

  郑渊洁的这篇微博引来网友狂“顶”。昨日截稿前,共有900多人次转发,多数网友表示支持。有网友在跟帖中称,自己洗车一般只需要一桶水,大大节约了水资源。

  去年11月起,北京市将洗车用水价格从每吨41.5元上调至61.68元,而再生水价格保持1元/吨不变。虽然北京通过价格杠杆推动再生水利用于洗车领域,但由于管线铺设相对滞后,洗车行业的再生水利用率并不高。新华网今年1月报道,截至目前,北京市仅有154家洗车单位使用再生水。

  节水妙招

  1 不用水来帮助解冻食品。

  2 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打开,应间断性放水。

  3 夏天给室内外地面洒水降温,尽量不用清水,而用洗衣水。

  4 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

  5 尽量减少洗衣剂使用量,尽量不使用全自动模式,并且手洗小件衣物。

  6 灌暖壶前不要随手倒掉里面的剩水,可与其他循环水收集在一起再利用。

  7 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

  8 淘米水洗菜、浇花;煮面条的水洗碗筷,既去油又节水。

  9 养鱼的水浇花还能促进花木生长。

  ———北新桥民安社区张阿姨及中国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

  更新围脖

  云南的今天就是北京的明天

  云南大旱最可怕之处在于,云南是中国水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连水资源丰富的云南都没水了,中国水资源最匮乏的城市之一的北京距离滴水贵如地沟油指日可待。云南的今天,就是北京的明天。对于光是洗车就日消耗十万吨自来水的北京人来说,到了没水喝那天属于自作自受。

  找个周末全国停水一天

  郑渊洁建议在云贵大旱之际,找个周末全国停水一天,以让全国人民体验旱区同胞之苦,体验水之珍贵。争取长期设立“无水日”。呼唤公民节约用水。

(编辑:梅比乌斯)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