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东风雪铁龙C5和东风标致508接踵而来,这两款车平台相同,车型动力、底盘、空间、配置差别都不大,毫无疑问神龙想要利用“双车战略”在利润率高的B级车市场有所作为,以实现今年整体市场占有率3.6%的目标。但当你赋予了这两款车型不同品牌的使命之时,仍不免有内部角力冲动和渴望。

兄弟·无间

  兄弟,手足,同胞,本是同根生;然车市混战,祸起萧墙,兄弟反目者有之,拔刀相向者有之,老死不相往来者有之,唇亡齿寒者有之,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并不多见,即使有也多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这些同宗兄弟,究竟是是亲密无间,还是互相玩“无间道”的对头。我们,就来一一列举。

  策划制作:路玮 李欢

打造“黄金比例”的C5

东风雪铁龙C5

东风雪铁龙C5于2009年上市,指导价为17.69万-29.89万元,是东风雪铁龙的战略车型,2011款增加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长腰身的东风标致508

东风标致508

东风标致508 7月10日上市,售价16.97-22.97万元。首批上市的508将采用与雪铁龙C5相同的2.0L、2.3L。

调查

东风雪铁龙C5与东风标致508参数对比

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德拉莫特

东风雪铁龙德拉莫特:C5今年增长目标15%
东风雪铁龙德拉莫特:C5今年增长目标15%

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德拉莫特表示,在C5所在的细分市场,现在竞争确实越来越激烈,更多厂商关注该市场。M2级细分市场和去年相比,增幅在下降。在竞争车型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在下滑的细分市场里,我们今年2011年的目标是要有15%的增长。    [详细]

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

东风标致雷新:508“物超所值”
东风标致雷新:508“物超所值”

雷新多次提到508“物超所值”,相比C5,是更加务实的价格,这也看出,相比东风雪铁龙,刚刚进入中高级车市的东风标致的务实态度。雷新表示,东风标致专注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将“知行合一”、“知性成功者”作为508的核心诉求,很符合中国知性成功者的特点。 [详细]

相比C5 508的定价更为务实

508同排量的价格还是低于C5

508的售价首期4款车型,入门级的2.0L手动经典价格为16.97万元,而主力产品2.3L3款都为自动挡,经典型、尊贵型和旗舰型分别为19.17万元、20.97万元和22.97万元。
    508上市之前,很多人认为出自同平台的508配置要高于C5,但最后公布的508同排量的价格还是低于C5. [详细]

相对竞争对手 508和C5要低于德系高于韩系

价格体系上, 508和C5尤其是508低于德系,但稍高于韩系,目前日系的价格处于浮动期,按照指导价来说,508和C5还是普遍低的。 [详细]

C5与508的定价策略总体分析

  • 竞争对手:将索纳塔8和K5作为最直接的对手
  • 尽管在经济型车市场,雪铁龙和标致品牌只能望现代起亚相背,但在中高级车领域,现代起亚的品牌应该弱于法系这两大品牌,将索纳塔8和K5作为最直接的对手,是508和C5的务实做法。韩系车型的普遍售价在16万~18万元,508和C5的价格目前稍高于韩系。
  • 品牌力:法系车品牌内涵远没有日系和德系那么深入人心
  • 相比德系的新帕萨特、新迈腾,同出欧系的508和C5此前并没有多好的基础,508和C5宜避开德系两强。正面冲突,是无法抗击大众强大的品牌力和人气的。508和C5的市场策略,是紧盯一部分从日系车跳出来寻找欧系但并不青睐的大众的个性消费者.
  • 市场环境:B级轿车成交价格大幅度下探
  • 2010年B级轿车指导价保持平稳,但成交价格大幅度下探,其中B-Plus下降幅度最大,达到3.7%,对B-Mainstream(B级轿车可根据入门型价格进一步细分为B-Minus, B-Mainstream与B-Plus,C5与508所在的就是B-Mainstream)级轿车压力巨大。

东风雪铁龙C5:重塑法系车的高端形象

回归高端的梦想

在神龙汽车基础上改造而成的东风雪铁龙,在很长时间里经受着“东风雪铁龙就是神龙富康”的评价,导致其品牌价值被低估。而创业初期产品规划的失误,更使之雪上加霜。 [详细]

C5的压力与动力

从2009年底开始,传统型中高端车销量再度回暖,运动型中高端车此消彼长,C5同样要面对的问题是:购买低端中高级车产品的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在市场变化时,C5销量更容易受冲击。 [详细]

C5今年增长目标15%
C5今年增长目标15%

德拉莫特:在竞争车型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我们今年2011年的目标是要有15%的增长。

东风标致508:强化欧系车概念

与大众等德系彪在一起
与大众等德系彪在一起

郎博文把508的竞争对手锁定为大众第7代PASSAT 。在中国市场,它的竞争对手则是一汽-大众迈腾B7L。

优雅亦力量

“坦率地说,东风标致508,我不认为它会与雅阁、凯美瑞这样的车型进行竞争,它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所以,我们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把508所具有的独特个性传递出去,感知和吸引它的潜在拥有者。”雷新说。 [详细]

东风标致508的差异化生存

如果东风标致试图去讨好所有人,那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情。见惯了中高级市场中庸横行、纷纷失去个性的如此种种,这让人对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车型的些许期待。 [详细]

微博观点

赵广喜
赵广喜

标致508与C5的竞争不可避免,两家怎么玩需要大智慧.

张陆
张陆

只能靠价格,法系车似乎很难突破其固有的市场地位带来的市场份额

夏靖枫
夏靖枫

标致508的定价可以说是很符合自身条件的。厂家合理的看清楚了自己的定位,拿出了自己最新的产品来攻克大陆的B级车市场。同门的C5作为先行者必然的悲剧了。

莫言清风
莫言清风

标致508的产品不是大问题,她一改法系车桀骜不驯特点而归于平实~东风标致的渠道力是让人格外担心的方面,它们需要改变的不只是一点点!

东风雪铁龙C5销量趋势图

C5 2010年销量占东风雪铁龙销量份额

C5 2010年销量占东风雪铁龙销量份额

中高级车销量TOP5所占市场份额变化?

2011年前5月中高级车销量TOP5

C5正在慢慢走向成熟

  • C5开启雪铁龙高端战略
  • 此前,新迈腾、新君威、昊锐等欧美系车型已经相继上市,显示以它们为代表的欧美中高级轿车开始走上前台,以运动和品位为突出元素的中高级轿车变革也悄然展开。新C5便是这一热潮的又一把火。
  • C5正开始慢慢走向成熟
  • 德拉莫特:神龙公司最近公布了在2011—2015年的产品规划,也就是说每年会有一到两款新车投放,新车投放上我们也是比较积极的,而且有成功的经验。2010年初,我们在中国市场投放了C5,今年是第二年,它正从开始慢慢走向成熟。对于2011年来说,也是我们的“品牌体验年”。
  • C5 2.3L以上的销量达到91%
  • 魏文清:消费者主要是购我们这个车里面的高端的,2.3发动机高端车型和3.0车型供不应求,有的应该到7、8月份才能拿到手,这个结构得到了高端的消费者认可,2.3以上的销量达到91%。

东风标致508寻求突破

  • 508年内目标销量为1.8万辆
  • 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毕高诚表示,该车将提升东风标致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年内,它的目标销量为1.8万辆,每月3000辆,将助力神龙汽车实现今年市场占有率3.6%的目标。
  • 夹缝之中的东风标致508
  • 在508的对手中,大众并不是唯一的,但是风格最近的。夹缝之中的东风标致508也只能采取与大众近似的市场路线,即利用欧洲品牌的技术优势,走欧系精品路线。但问题是,与欧洲不同,标致在中国并没有与大众相若的品牌美誉度。
  • 508前景可期?
  • “现在,日系车正处于新老车型的交接期,老车型竞争力下降。而日本大地震的震后影响也给予了欧系车型攻城略地的机会。因此东风标致508虽然因品牌劣势在销量上超越大众的可能性并不大,但颇有望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强有力的搅局者。”分析人士称。

法系车关键外战

抱团作战?

无论是508还是C5,对于神龙来说,那个被落下,都不是希望看到的,因此,神龙如何强化法系中高级的定位?如何发挥这两大品牌的个性,让它们去抱团作战而不是内讧,这是非常重要的。 [详细]

神龙欲后程发力

508上市正如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齐默尔曼所言这是东风标致跨越里程碑的举措。当然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由于产品众多,市场局面要好于东风标致。此前在将C5推向市场后,东风雪铁龙率先进入中高级市场,随着508的上市,神龙重磅发力更高级别市场。[详细]

法系车在内的欧系品牌在我国B级轿车市场份额上升至近30%(数据来源:中汽协)

消费者购买调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