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一汽-大众合资股比调整专题 >正文

原创李春荣:股比能晚放就晚放能不放就不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3:19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东风风神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东风风神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4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来到访谈间的是东风风神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欢迎您。

  李春荣:各位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先介绍一下风神这一次参展的亮点,前几天大自主成果战略发布也是有一些新的车型。

  李春荣:这一次我们带来了9款车,3款是量产车,还有3款是新能源的车,还有3款就是即将量产的重量级的3款车。

  新浪汽车:像东风一号,大家非常关注,因为这是东风自主品牌旗舰车型,您能不能多透露一些这款车型的背景。

  李春荣:东风一号我们定位,简单说,四个字,华系旗舰,希望打造一个华系的旗舰车型,这个车是以东风为主进行创新的一款车,也是借助于这些,像世界上有优势的一些供应商,和我们一起来合作,这里面包括了像PSA技术来源,比如C6,新一代C6卓越的贡献,会在2016年早些时候上市。

  新浪汽车:您也提到PSA,今年东风入股PSA,您觉得这个事情对未来风神自主品牌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大家很期待技术的输入。

  李春荣:东风入股PSA,对于行业很重要,开辟了一个先河,东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都是第一大股东,用东北话说,这个公司也是咱家的,所以不仅是你提到的将来技术全部对东风开放,包括渠道,包括网络。我相信对东风,当然包括风神,因为风神是东风的全资子公司,作用是巨大的。

  新浪汽车:其实现在自主品牌整体情况不是太好,您也知道,可能整体的份额是下降的,而且连续很长时间的一个下降,您觉得这个中间的关键是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出在哪里?

  李春荣:其实作为自主品牌来说,像一个国家一样,一个国家,你要成为一个强国,你要经过很多考试,就像中国一样,从49年开始做到今天,做到世界第二,克服了很多的困难,也经过了很多的考试,比如现在,很多人给我们出题,包括东海问题,包括南海问题,就是在考验中国,你要成为一个大国,就必须经过这些考试,中国汽车也是这样,你要从无到有,要从有到大,到强,所以必须经历。刚才您提到的最近自主品牌的份额有下降,这很正常,我认为很正常,但是总体而言,还是在发展的,只不过是这种高速的发展,跟合资品牌相比是略有差距,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能够赶上来,时间不会超过8年,我估计不会超过8年。这可以把这个话作为标题。

  新浪汽车:您是基于什么样的一个判断,得出8年,这其实是一个挺具体的时间结点,因为前一阵子,很多人也讨论到股比开放的问题,大家就担心,如果一开放,自主就要灭顶之灾,有一些行业人士也是这么说的,我听您的意思,还是比较乐观的,8年可以跟合资有这种抗衡?

  李春荣:你刚才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关于股比的问题,我用三句话把股比问题全面概括一下,关于股比问题,前一段时间一直在争论,我的观点,三句话,第一句话,从长远看,股比是一定要,也一定会放开的。第二句话,股比能晚放开就晚放开,第三句话,能不放开,就不放开,中国世界第二,你到外面可以买沃尔沃,买PSA,那人家说要买你呢?很正常,你要成为世界第一,你必须放开。第二句话,你现在还不是世界第一,要韬光养晦,你为什么一定急着放开呢?比如东风的某个合资企业,一年也有100亿的利润,我们可以分50亿,如果股比变成90:10,我们只能分10亿,那剩下的40亿,我们为什么不要呢?所以董扬说,你现在一下放开,说别人是汉奸,这个话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另外股比能晚放开就晚放开,比如现在卡车先放,有本事你现在搞卡车,慢慢试点,你急什么呢?所以应该是这么讲。这是第一个关于股比的问题。

  对于自主品牌,反正我一直认为,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我们中国人,在60年代能够生产出缝纫机、自行车,而且有竞争力,为什么?因为那是100个零件,后来我们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可以生产出家电、彩电,为什么?因为那是1千个零件。现在我们经过大概20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生产2.0L以下的汽车,应该也说经过了相当时间的积累,对于技术,对于市场,对于制造,对于品质保证,我认为有相当的技术,因为汽车是两万个零件组成的。

  中国对于技术、市场、制造、质量方面的理解,包括我们整体国家的工业基础,我认为到了这个时候。前一段时间瓦格拉说10年时间中国会上来,我认为会更早一些,当然中国要成为跟奔驰、宝马的竞争对手,估计10年还不够,可能还需要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但是2.0这个级别的车,我估计有8年、10年是差不多的,中国的学习能力,中国强大的技术应该是没问题的。

  新浪汽车:您说的是8年,我们基本上可以达到跟合资抗衡的程度,但是刚才有一个做设计的老总,他其实是这么说,他觉得中国的车的质量都在提升,产品、设计也在提升,但是有一个问题,对于品牌的重视度不够,他说品牌其实是讲述关于一个品牌的故事,而不是你的产品是什么样的,你要有整体的一个故事讲给人家,我不知道风神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李春荣:非常好的问题,就说品牌的故事,就相当于人的口碑,一个人要有一个好口碑,比如新浪汽车,要有一个好的口碑,最重要的还不是说你新浪汽车说在讲故事,关键是你的所作所为,你的言行是否一致,我认为这个是最重要的,做人也是这样。自主品牌这一块尤其重要,这个品牌的核心是什么,做人就是所作所为,做汽车就是品质。

  我们自从一建立公司开始,就做到了这个,东风风神A60,在中国品牌里面我们是冠军,如果跟所有的合资品牌相比,42个中级车里面,我们排在第七,输给了六款车,但是我们赢了35款车。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们是这么说的,我们也是这么做的,所以风神的发展,虽然可能不是说像某些人特别快,但是我们走得很稳健,我们始终是从一万台,三万台,六万台,到去年八万台,我们今年争取十万台,争取明年十五万台,我们很稳健,所以品牌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就跟做人似的,你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吹出来的,我是这么理解的。

  新浪汽车:说一个宏观的问题,现在工信部在制订新版的产业政策,之前的那一版有10年了,有一些跟行业不太匹配的地方,大家对之前的政策也是有很多的抱怨、意见,我不知道对于新的政策,您有什么样的期待?比如对自主的鼓励?对消费环境的改善也好?您是希望它往什么方向走?

  李春荣:我还想谈到比产业政策更高的问题,你看看我去年的东风馆,刚刚东风馆开了以后,东风悦达起亚馆开了,我看到很多女记者很兴奋,他说见到了李敏镐,我跟她们说,媒体能不能注意一下,去注意一下中国的优秀的男人,我们有13亿中华的优秀的儿女,比他帅的还有,为什么不可以呢?包括冯小刚,你看春晚,可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还想说,自主品牌的发展,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所谓自主品牌汽车这个事情就是中国人的事情,特别像新浪汽车这样,应该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在这一块做出更有价值的事情,全社会各界都要这么做。

  我记得67年的时候,当现代的汽车到美国,韩国侨民含着热泪买这个车,当今中国能不能够,比如说党员领导干部,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坐自主品牌的车,能不能这样要求呢?新浪汽车能不能把这样的话写在标题上,你说我说的,我们是央企,东风汽车党委书记李春荣说的,要求跟中央提出,县处级以上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买自主品牌的车,无论是公用私用,因为你是领导干部,党员领导干部,为什么不可以这么要求?为什么不可以这么要求?

  你看韩国,韩国,凡是买外国品牌车的这些官员,审计署,反贪局就跟你谈话,我觉得应该在党内有这样的政策,因为支持自主品牌就是支持中国,支持中国的汽车就是为了共和国的强大,因为汽车跟方方面面都相关。所以我讲的事情比产业政策更重要,我不想说产业政策,我想说这个,希望新浪汽车可以为中国的汽车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新浪汽车:其实您说的这个确实是现在改进的方向,中央规定,军车也要用自主品牌,公务用车也要用自主的。

  李春荣:我们现在包括台湾、香港、澳门,不好要求马英九,国内的31个省市自治区,能不能要求他们的领导干部坐我们的车,东风一号没出来,先坐红旗,等我们东风一号出来了以后,就选择红旗和东风一号一起,现在红旗也不错,为什么不能要求所有的省部长书记一起坐呢?现在就是王毅部长带头了,其他的为什么不换呢?你可以把这个写在标题上。先坐红旗,然后再坐东风一号,东风一号马上就来。

  新浪汽车:东风一号得加紧。

  李春荣:没问题,只要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继续坚持这么做,不晚,再过18个月,东风一号就出来了,就500多天,600多天的时间,等着我们。

  新浪汽车:那个车真的特别棒。

  李春荣:对,AX7也特别棒,而且你都可以买。东风一号你不着急,让苏总买,你就坐AX7,我给你普通优惠价。

  新浪汽车:普通优惠价是什么价?

  李春荣:到时候我们一起再说。以合影为证。

  新浪汽车:我们有一个老总问老总的环节,接下来来的可能会是华泰的龚艳艳,您能不能留一个问题给她?

  李春荣: 我一直认为,我个人一致认为,汽车就是马拉松,42195,请问她,她认为的马拉松有多长?有点晦涩,我一点认为搞汽车就是马拉松,我认为就是42195,42.195公里,我认为很长,有人在跑马拉松的时候,用百米在跑,所以你看他暂时领先,但是跑完了200米、300米以后怎么办,就问她,我认为是42.195,你问她马拉松到底有多长?

  新浪汽车:您觉得我们跑到哪儿了?

  李春荣:我刚刚开始,跑了几公里,我认为才跑了5公里,有人认为马拉松就是4公里,这么短,我们认为很长,所以我们从容,不着急,我们会一天比一天做得好,所以我们要求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经销商,你们放心,跟着我们东风做,一定不会让你吃亏,所以我们4月18号,开完发布会以后,我请了40家重点的经销商晚上一起喝酒,我请他们喝酒,他们信心爆棚,这四个字可以写上,非常有信心,看到我们的产品有竞争力,包括东风一号,不是说的,你没有实力,或者你跑不了那么远,你看到绿洲,你都会渴死在路上,所以汽车不好搞,真的是这样,但是像东风一年能搞300万,我们有能力,有信心。

  新浪汽车:其实刚才听一汽的党总留的问题,也特别适合您,他是问说,随着中国的环保标准的升级,比如说国四升国五,我们原来有一些积累,但是升级的过程当中,核心跟不上,又要买外来的,他说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怎么积累起来?

  李春荣:您问的问题非常好,现在我们S30、Cross,包括A60系列,除了我们用PSA的发动机以外,除了用日产的发动机以外,我们自己的发动机也在用,我们自己的A15,A16的发动机也在用,现在我们用的自主的发动机,一个月4千台,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未来因为法规越来越严,你能不能走到后面去,我们现在除了A16、A15的发动机以外,我们还要准备C10T,将来用我们的发动机,再加T,能够满足中国的法规要求,我们不用再去买别人的发动机,我们会把自己的发动机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水平越做越高,满足中国法规的要求,但是我这么说,并不是说我只做这么一个发动机,我除了自己有发动机以外,如果好的,又讲到AX7,SUV,我们会用到我们1.4T发动机,如果你要买的话,我可以把宝马的1.6T的发动机,将来我也会装载,这样你要买也可以。

  新浪汽车:您说的是技术合作吗,跟宝马的结合?

  李春荣:我们第一大股东,我用起来还不是一句话吗?我把它拿过来,还没有说比我们更大的,完全可以的,所以我们有更多的选择给客户,因为用我们这个,也能满足中国的法规要求,也是节能环保,如果你喜欢PSA可以用PSA的,喜欢日产的也可以用日产的。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sunruin)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