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新浪特约评论员:看待东风入股PSA应谨慎乐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9日 17:37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2014年2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各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政府有意分别注资约8亿欧元入股PSA,而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也将参与增资。此交易完成后,东风、法国政府与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三方分别持股约14%。

  此消息公布后,业界反响强烈,围绕东风作为中国重要的国有汽车制造集团,斥资8亿欧元收购法国规模最大汽车制造集团股份是否值得,中国企业在国际并购案中的得与失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新浪汽车就这一问题致电众多新浪特约评论员,得出的整体意见是谨慎乐观。

  在华“踩对点”与政治“春风”使合作前景向好

  在新浪特约评论员(市场及零部件专家)封士明看来,东风入股PSA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首先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而3月26日、27日我国领导人又将访问法国,恰逢东风与PSA的入股协议也将于3月26日签署。所以从政治的层面考虑,中法双方的政界对此都是持支持态度的。

  另一方面,近些年来PSA集团在中国已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从近些年的产品以及销量增速来看,PSA在中国市场正在迅猛的增长。无论是3008、308、C5、新C4L的热销,还是高达26%的销量增速,2013年的PSA在中国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越发符合东方审美的产品设计,和越来越快的新品导入速度,都在证明最近的PSA都在中国“踩对了点”。此次中国合伙人入股PSA,无疑会进一步助推双方在中国事业的发展。所以从前景而言,这样的合作无疑是对双方有利的。

  封士明特别指出,入股PSA东风并不一定会是单方面获取技术资源,也有可能为未来PSA的技术储备进行反补。2012年10月东风与德国GETRAG International GmbH(格特拉克国际公司)(该公司为当前福特powershift技术供应方)合资经营变速箱制造公司,联合开发、制造低扭矩DCT(双离合器变速箱)。在2015到2016年间,该公司所研发的变速箱将得到量产。届时该系列产品将会在东风集团内部得到广泛应用。因持有格特拉克股权,东风集团持有该系列产品的知识产权。而目前在自动变速箱领域,PSA集团面临着技术储备不足的困境,如果实现东风的技术反补,无疑对于PSA的恢复起到雪中送炭的功效。

  文化差异与持续债务挑战双方智慧

  但是对于这项合作并不是所有人都持乐观的态度,新浪特约评论员孙晓红认为,文化差异与执行效率或许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拦路虎。标致雪铁龙进入中国已有22年,至今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内部,中法双方的沟通都不能用高效来形容,且执行效率与同行业对手相比也并不乐观,参股PSA总部,这样的问题或许还将上演。

  其次,此次标致家族、法国政府、东风集团三方持股数相同,董事会席位数相同,更使得问题变得复杂,这样的数量对等或许更容易造成三方“扯皮”的现象,进而影响整体决策效率。无独有偶,欧洲CM-CIC证券公司驻巴黎的分析师Florent Couvreur也表示,“这三大股东的出发点全然迥异,很可能导致持续的争议。”

  再次,标致公司的技术优势是柴油发动机和小型发动机,但这些方面暂时都不是东风集团所急需的内容,东风或许可以在底盘及整车开发方面获取一定技术,但为此花费重金并不一定“划算”。

  《中国汽车要闻》执行主编邢磊也持谨慎意见:“在近来的外媒稿件中,不看好这桩收购案的意见偏多,持续与大量的债务危机,威胁着PSA在未来的发展。此外,大股东三方在各自诉求上的分歧非常明显,这一点在新任CEO的人选敲定上便可看出。”但邢磊认为,东风集团此次入股其主要诉求仍然是以获得技术为主,无心介入具体经营,所以此次联姻是否成功,仍然取决于最终PSA集团技术领域能够与东风展开何种层面、何种深度的合作。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