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北京汽车 北京汽车BJ4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BJ40越野测试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1日 19:32  新浪汽车  金雷 字号:
1

  公路上差强人意的性能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但出色的越野性能让我们对这款车不得不刮目相看。北京永定河旁的一片干涸河床以及西四环某处的一块专业越野场地成为了今天最令人兴奋的目标。这里陡坡、沙石、弹坑应有尽有,这里是轿车的地狱却是越野车的天堂。今年夏天我们曾用几款城市型SUV来挑战过这片河滩,担惊受怕与小心翼翼是当天我的主要驾驶感受,但BJ40来到这里却好似如鱼得水一般,原始纯粹的越野本性充分显现了出来。

1

  已经开始眼泛绿光的胖哥执意要将车顶拆了去越野,我委婉的说:“大冷天的你不怕灰么。”结果被胖子一句话丢回来:“玩越野还怕脏?”也是,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个胖子打开车顶去越野,足见在他的内心里多么热血沸腾。

    我们都已别无他念。

1

  在干涸的河滩上疯狂的驾驶者BJ40,这里几乎能找到的各种地形,从一般的小山包到30多度的陡坡,夹带软沙的急弯,还有坑坑洼洼的泥沟,完全没有能够阻止它的地方。那些娘娘腔一类的城市型SUV在这里只有缴械的份,但BJ40有着将近40度的接近角,以及很长的悬架行程,又借助机械式四驱的威力,这些地形完全都成了小儿科。无论如何肆虐,4个轮子都老老实实的趴在地上,提供有效的附着力。在将油门踩到底全力冲上最高坡顶的一刹那,沙土被疯狂旋转的车轮高高扬起,发动机咆哮出野兽恶斗后的雷鸣嘶吼,这征服的快感让人爽的一塌糊涂。这才是真正的越野车!它就应该这么玩。

1

  之前还被我们奚落指责的齿比设定,在这里却带来了强大的扭矩,尤其是低速下的大扭矩,即便用2挡不挂4驱也能冲上近20度的陡坡。新的前悬架结构配合起强壮的转向系统,不仅让前轮的跳动更加合理,同时还使得方向控制更加灵敏、省力。

1
1

  BJ40的底盘离地间隙达到了210mm,再借助短轴距的威力,这使它在坑洼的地面上也能如履平地。简单的底盘结构,有着坚固的大梁做底衬,即便托一下底也能毫发无损。整体式后桥在公路行驶时让舒适性受到了影响,但在越野条件下这一结构却有着无比的优越性,无论地形多么险恶,即便车子的前后轴已经扭成了接近30度,动力仍能可靠的传递到车轮。

1
1
1
1
1
7
1
1
1

  新的分动箱结构显然还是参考了切诺基上的部分设计,依然分为后驱、四驱高速(4H)、N(空挡)、四驱低速(4L)四个挡位,但在转换模式上更加方便,只需在停车的状态下向前或者向后推拉便可完成挡位的切换。尤其是它装备的4L四驱低速挡,拥有加力箱能够将发动机扭矩放大2.5倍,到达542N.m。这样一来很多不算小的坡道BJ40都能够用怠速轻松通过,而整个越野场里最大的陡坡也不能对它造成什么困难,仅需轻点油门便能轻松爬过。

1
1
1

关于BJ40的一些遗憾...

1

  出色的越野性能以及极高的改装潜力让我们对BJ40的底盘设计赞赏有加,但发动机仍然是整体因素当中较弱的一环,换装柴油发动机和6挡手动变速箱是我们心中最理想的组合,另外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增加一款汽油版T动力无疑是动力与油耗之间的最佳平衡,也更容易让普通人接受它。

1
1

  除此之外,BJ40没有全系标配差速锁也是一大遗憾,这让以越野为生的它并不能征服交叉轴这一情况;也就是说在您的对角线车轮(如左前轮和右后轮)同时出现打滑失去摩擦力的时候,BJ40只能等待着救援的到来,尽管只是最低配置的车型没有装备这一项,但对于BJ40这种家伙来讲,这项装备更应该出现在厂家的标配单里。带有后桥自锁式限滑差速器的车型,当一只车轮打滑失去附着力之后,差速锁能将30%的驱动力会传递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从而帮助脱困。

1

    总结: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北京2020(212)系列绝对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款车型,它是仅存的几款纯粹中国血统的汽车之一,也是新中国汽车史的见证者,如今它终于后继有人,车坛不死鸟的传说得到续写。

  如果您日后在城里看到一台没有经过任何改装的、慢慢悠悠行驶的BJ40,那么可以肯定这位车主一定是个自孽狂,因为如果不是为了去野地里撒撒野,我真的找不到任何一个购买BJ40的理由。放飞心情,一起出发,去挖掘隐藏在心底里的那点最原始激情,才是BJ40存在的意义。

  体会着车轮与地面的摩擦,聆听着减震弹簧与土坡硬碰硬的较量,征服着眼前一个又一个的陡坡,这才是真正的越野!没错,旷野才是这台猛兽应该生活的地方,蜗居在城市钢铁森林里的BJ40充其量只是一只困兽而已。在灯火阑珊时我们涌入了车流,繁星点亮一般的刹车灯频频映红我们的脸,大家似乎都感受到了一种茫然若失。

  一天下来,满身泥泞,胳膊酸痛,但每个人的脸上却都陶醉地咧着嘴露出一排白牙傻笑,未曾离开我却已经开始怀念。

国产越野新曙光 试驾北京汽车BJ4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关注北京汽车BJ40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雷-leo)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