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北京汽车 北京汽车BJ4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BJ40公路感受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1日 19:32  新浪汽车  金雷 字号:

  BJ40搭载的是代号为G4CA的2.4L直列四缸发动机,技术背景与丰田的3RZ-FE发动机有着深厚的渊源。喜好越野的老手们一定对它不陌生,因为这款发动机的2.7L版本已经在勇士上服役多年,技术方面没有任何亮点,皮实抗造与维修价格低廉算是它的一个优势。最大功率143马力/4800rpm,峰值扭矩217牛·米/4000rpm,重新调校之后刻意突显了低速下的大扭矩,在1800rpm时即可达到90%的峰值扭矩,变速箱则只有5速手动变速箱可以选择。

1
1

  一身铮铮铁骨的BJ40体重达到了1.8吨以上,这让2.4L发动机的负担并不轻松,好在越野车的天性让它的起步低扭相当充沛,1挡、2挡之内不会轻易服输,只要油门到位BJ40就可以昂首挺胸的冲出去,但在3挡以后的中途加速,BJ40就显得有些吃力了,山路上超车十分刺激,对于我这个开惯了1.4T的人来讲,日常驾驶只有在3000rpm左右换挡,才能满足心理上的需求。

1
1

  5挡的手动变速杆手感超级熟悉,虽然厂方不表态,但来自唐齿的它一定与老切诺基有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在调教方面BJ40还有着很大提升的空间,首先它的离合器行程很长,结合点比较高;其次与发动机之间的打磨还需要更加精细,在抬起离合的一刹那油门不到位很容易熄火,这让我和胖哥在试驾过程中都被它弄得很没面子;最后挡把的震动和按摩球有的一拼,这或许能够对于鼠标手有什么帮助,但更多的则是唤起了我对老212的记忆。

1

  前后盘刹与还算灵巧的前悬架设定是让我对BJ40比较满意的地方,遥想当年,桑塔纳的皮带、小面的喇叭、与212的刹车并称马路三大男高音,新的继承者们改掉了前辈身上的缺点,即便与后来的合资品切诺基相比BJ40的刹车也是胜出一筹,做到了与时俱进。在转向上BJ40仍然使用的是传统的液压助力转向机,力度调教重手而不沉重,能够满足大部分男士的胃口,指向性对于硬派结构的它来讲也还算可以,不过转向比却并没有想象中大,显然是对城市驾驶作出的妥协。

1
1

  至于舒适性,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评测标准,身为汉兰达车主的胖哥对它的评价只用了四个字:相当颠簸。而身为6年切诺基车主的我,对它的评价则是:还算可以。毕竟对于这种带有大梁的硬家伙来讲,你不可能期望它能有和那些由轿车底盘发展而来的城市型SUV一样的舒适性。如果您对切诺基比较熟悉那就更好理解了,BJ40比切诺基要柔软一半,一些细小的震动会被传递到车厢内,但对于较大的路面起伏已经有了很好的吸收能力。尤其是前轮悬架,比起老切诺基甚至哈弗H5来讲,抑震能力都提高了不少,车内乘客不会再像色子罐里的色子一样被摇的东倒西歪。另外BJ40的车内噪音水平是个不错的亮点,虽然无法与普通轿车相比,但比起牧马人都强了不少。总体来看,它与同级的对手们处在同一档次。

性能测试:0-100km/h加速测试

1

  在百公里加速测试中,BJ40取得了15.74秒的成绩,一整套纯粹的机械式四驱系统让它的车身重量超过了1.8吨,笨重的车身加上动力并不突出的2.4L发动机,提速不快是理所当然的事,5挡手动变速器的传递效率不错兢兢业业的传导着发动机的全部扭矩,1挡与2挡特殊的大齿比设计让BJ40的起步超猛但加速不快,发动机的转速基本能够维持到5000rpm就必须升档,短促的升档时间与较长的挡位行程也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最终用3挡破百,好在对于一款平民硬派越野车来讲,这样的成绩不算差。

100-0km/h制动测试:

1

  制动过程中BJ40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最终46.46米的成绩对于这台将近2吨的大铁家伙来讲勉强及格,不过与它的前辈们来讲BJ40的制动调教已经进步了不少,但越野车的高重心与悬架上的大行程在制动时都会产生副作用,由图中我们已经能够看到BJ40制动点头现象非常明显,好在四条宽大的轮胎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最后一点,我们的这台试驾车的ABS会出现间隙性的大脑断电,然后又迅速恢复,希望这只是试驾车的个例问题。

18米连续绕桩体验

1

  首先声明对于这台硬派越野车进行这项测试仅是体验而并非真正的测试极限。超高的重心与悬架上的大行程让BJ40的车身摇摆非常厉害,方向盘在极限状态下的指向性比较模糊,好在前轮足够灵活,基本能够让车辆沿着既定的轨道前进,后车轮的整体结构限制了它的灵活性,但得益于短轴距优势,也并不显得过分拖沓。总体来讲BJ40的绕桩速度不快,虽然摇摆幅度很刺激但沉重的底盘会将车辆牢牢拖在地上,让人比较安心。对于一款纯种越野车来讲,它的表现不应该受到什么指责,而我们坚持对它进行这项测试的目的也只是想给大家一个更全面的参考而已。

关注北京汽车BJ40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雷-leo)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