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产品向上营销向下 从微车市场变化看五菱成功之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5日 13:1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3年元旦前一天,广东汽贸城内的五菱4S店早上一开门,一位年轻的小伙成了店里第一个客人。他径直走向店里停放的一辆五菱宏光,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从发动机配置到噪音处理,从空间使用到安全配置,对车子的每个细节都不肯放过,最后又经过20分钟的试驾,订走了一辆1.4L舒适版的车型。

  在销售员办理购车手续时,小伙说:“以前我父亲开着微客送货,当时为了省钱,车里连空调都没配。到了夏天,整个人像水洗的一样,到了客户那里总被当做送货的,别人都不愿和他多谈生意。这次我买车,除了用来送货谈业务以外,也是我们家的第一辆家庭汽车。因此除了实用性外,外观、性能、舒适度同样重要。”

  产品向上:高端产品更受广大用户青睐

  五菱4S店的王经理介绍说:“这个小伙子是现在微客消费人群的一个典型代表。随着购车人群的需求不断升级,他们已经从最初凭借感受、凭借价格,转向了车型的配置及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对比,把更多的关注点投向了‘高品质’”。

  针对新涌现的消费需求,各大微车厂家也陆续推出新一代微客产品,它们在保持了大空间、实用性等优势的基础上,融入了轿车在安全、配置、经济性方面的技术和设计理念。其中,以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长安欧诺等为代表的产品陆续上市。尤其是今年,微客市场中高端产品增长势头明显。其中,最先上市的五菱宏光,凭借着对消费者需求的准确把握,如今已挣得盆满钵盈。数据显示,五菱宏光今年销量超过30万辆,上市两年多时间里赢得了超过54万用户的信赖,直到现在仍然供不应求。五菱宏光还率先成功开辟了“紧凑型商务车”的全新市场。

  面对成功,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将其归结为“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这句话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一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以市场及消费者需求为前瞻和导向,通过深入市场、深入消费者进行调研分析,做足可匹配市场需求的技术和研发储备。在五菱宏光研发之初,企业对30多个省份地区的近万名消费者进行了调研;上市之前,更组成专门的感知质量小组来提升产品质量。而凭借着五菱宏光的热销,上汽通用五菱也在微车市场完成了五菱之光、荣光及宏光构成的高中低端的产品分布,并创造出今年整车超过145万辆的新销量纪录。

  营销向下:充分服务好广阔的城乡市场

  在今年的微车市场中,渠道日益下沉,更加注重二三线、以至农村市场的推广,是另一个明显的趋势。随着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的范围扩大,众多车企开始将目光转向三四线城市。其中,在渠道布局上风生水起的上汽通用五菱,在这场“渠道之争”中抢占了先机。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拥有销售和服务网点总数达3800个,在全国地级市区域的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在全国2000多个行政县的覆盖率达到55%左右。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场的覆盖率甚至达到100%。今年在一些渠道空白地区增加了200家经销商,将网络扩张幅度保持在10%左右。

  同时“航班服务”、“五菱宏光幸福之旅”、“五菱喜福会”等一些贴近农民生活的服务、市场推广方式也在全国各地城乡展开。丰富便捷的销售服务网络,加上喜闻乐见的品牌体验方式,五菱微车逐渐在中国农村的田间地头生根、发芽。在三四线市场的成功,不仅奠定了五菱品牌在微车市场的龙头地位,而且为竞争者建立了强大的品牌壁垒。在经销商和消费者眼中,五菱已成为了微车市场中的“第一品牌”。

  对于未来发展,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目前企业已在微车市场完成了五菱之光、荣光及宏光构成的高中低端的产品分布。接下来,要让它们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面对市场上超过800万的车主人群,以及新一代的购车用户,如何针对他们不断增长的需求,适时推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对于企业将来的发展,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