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史上最严交规”引爆车联网市场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1日 08:32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史上最严交规”从1月1日实施以来,持续引发热议。而汽车业内人士更敏锐地察觉到,新规则在促使驾驶习惯改变的同时,更可望为互联网技术入侵汽车业,提供一个新的契机。

  道理很简单。开车时接打电话将被罚,而使用车载免提语音系统则不会违反新交规。这就将为车载免提语音系统产品带来新商机。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近几年来,将信息技术植入汽车,越来越成为汽车业的一个竞争焦点。在智能手机勃兴之后,汽车将成为下一个应用广泛的终端平台。有汽车业内人士更向南方日报记者直言,“未来的汽车就是一个移动大手机。”

  车载智能系统春天来了

  新交规一实施,国内车载语音行业龙头车音网董事长沈康麒就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他迅速做出了一个尝试,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将赠送出3000套车载免提语音拨号系统。结果不到一天,他就收到了2700份申请,不得不将赠送数量追加到5000套。这个尝试说明,随着开车打电话面临被罚,未来车主将越来越多使用车载语音系统,为这个行业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车载语音市场的春天,就这么来了。”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肯定地说。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则进行了另一项革新。该公司宣布,将在汽车上内置谷歌地图、本地搜索等互联网服务并将谷歌地图作为车载导航系统。驾驶者可通过Google Voice搜索目的地或搜索内容。今年发布的2014款起亚索兰托Sorento将率先搭载这一功能。

  实际上,福特、奥迪宝马的汽车上已经都采用了这项功能,利用谷歌地图进行导航,并利用谷歌定位搜索功能进行各种兴趣地点的搜索。在此之前,诺基亚和苹果也已跟众多汽车商合作,通用汽车是首家在车型中应用苹果Siri的汽车公司。

  车载智能信息系统也正在走进中国车主的生活中。长安福特近期即将上市的首款SUV翼虎,就搭载了同级别车型中独有的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互动系统。这个系统是由福特和微软共同开发的一款高度集成且具备语音识别的车载信息交互平台,为车主提供很多实用的语言指令。驾驶者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方向盘按键和触摸屏触控来完成电话、娱乐、空调以及导航的操作,比如:用语音命令拨打和接听电话、连接上用户最爱的音乐播放器并用语音操控、用语音命令查阅电话簿、为用户阅读短消息、聆听蓝牙设备中音频内容、语音导航目的地等功能。

  福特的这个车载互动系统,还听得懂方言。长安福特技术人员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这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所支持的语言包括中文普通话在内达到19种,国产车型搭载的系统不仅可以识别标准中文普通话,甚至可以识别国内部分地区口音的普通话。”

  近日,在通用汽车在上海刚建成的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研发人员则正在加紧开发一款“车微博”的手机APP应用软件。这款手机APP应用软件采用自动语音控制与手势识别技术。通过它,驾驶者能够随时登录微博,和朋友们保持互通。驾驶者无需查看或触摸手机,只需保持手握方向盘,目光直视道路情况,即可轻松完成全程操作。

  “通用汽车在互联驾驶与车载信息娱乐领域也不断取得突破。”通用汽车技术人员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上海安吉星为赛欧SPRINGO纯电动车所开发的一款移动APP应用软件,能帮助驾驶者通过智能手机随时监测电池电量,了解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以及远程遥控车辆充电的时间。

  “未来汽车就是一个大手机”

  在本周于拉斯维加斯开幕的2013年消费电子展(CES2013)上,汽车厂商也成为主角,他们展示了最新的车载导航、娱乐和安全系统,以及无人驾驶等更前瞻的技术;更有超过100家科技公司展出和智能汽车相关的服务。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计,出厂预装车载科技产品市场的规模今年将增长11%,至87亿美元。

  通讯半导体公司博通负责人认为:“汽车一直是科技发展的一个落后领域。不过我们将很快看到汽车技术的许多真正创新。”

  宝马目前已经提供了车载语音识别技术,能通过数据中心对语音输入进行实时处理,转换为短信和电子邮件。宝马同时也向驾车人提供了天气和油价等信息。

  福特汽车新近则正在启用一项MyKey智能钥匙系统。这项业界首创的技术,允许家长们预先在钥匙中设定程序,以限制车辆最高时度、降低车载音响最高音量、在安全带系好前禁用收音机功能,以及阻止驾驶者特意关闭驾驶辅助及安全技术。全球范围内,驾驶者年龄层年轻化已是大势所趋,随之而来的驾驶安全风险也日益受到重视。福特MyKey智能钥匙技术不仅能实现一系列家长们对年轻人驾车的限制措施,还能帮助年轻人在驾驶中抵挡来自同伴的压力。MyKey智能钥匙系统是福特大多数北美新车型的标准配置,并将在2015年应用于福特在欧洲的所有产品线上。在中国市场,这一功能已首先配置于福特锐界SUV上。

  在广州,汽车一键启动“龙头”企业雄兵汽车,也正在迎接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未来的汽车就是一个移动大手机。”雄兵汽车安防事业部总经理李昌玉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未来汽车驾驶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看电视,上网,收邮件,无纸化办公。甚至只要在汽车里下一个指令,就能把家里的空调先打开,而在家里就能打开汽车的空调。“我可以肯定的是,汽车以后就是一个多媒体,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车里完成。”

  在李昌钰看来,汽车将因为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而变得很好玩。“打个电话就可以启动汽车,就可以开空调,还可以开门。现在的汽车,可以在一定距离内遥控启动,还有通过网络,可以在美国就把停在中国的汽车启动。就像登录QQ一样,手机上电脑上有一个终端,打开这个终端就可以遥控汽车。”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