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2013年经销商日子更难过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1日 08:15   南方日报  邵玉梅 字号:

  为了生存,不少经销店已经果断实施了御寒举措,减员、降薪、裁员、减支出……

  “如果往年的车市用‘苦乐不均’来形容,那么2012年,车市就只剩下一腔苦水啦!”近日,一位汽车经销商集团的高层谈起车市变化时,不由地发出了如此感慨。尽管车市惨淡的状况还不至于让所有经销店承受亏本经营的压力,但利润目标远远未达预期却是真实客观的情况。这位高层人士介绍,该经销商集团年初制定了一个比较理性的增长目标,后来考虑到车市遇冷和广州限购政策,已经在年中对目标进行了一次调整,但未能料及的是,调整后的目标最终也未能在年底达成。

  类似的情况在广州经销商中并不少见,按照他们的预测,受政策影响,广州有可能在2013年出现汽车经销商大规模的倒闭潮。为车市准确把脉、制定正确的经营策略,不仅关系到经销商未来的盈利能力,更左右着经销商的生死命运。

  总结一下,给2012年车市带来“大变化”的原因,除了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消费需求下降的客观因素外,很多意想不到的因素也制约了经销商的发展:豪华车从年初加入到降价大军中,速度之快、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此拉动下,大范围的车价跳水削弱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中国车市的明显降温,中日关系影响下的日系车遭冷遇,对华南经营日系品牌的经销商带来沉重打击,也对单一品牌经销店的经营思路提出质疑;广州下半年出台了最为严厉的限购令,大大挫伤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也对经销店“以量取胜”的经营模式提出严峻考验。

  汽车渠道竞争一直非常激烈,但在广州市场上,淘汰的要么是品牌力较弱的经销店,要么是自身经营存在问题的经销店。汽车限购政策出台后,广州上牌量减少一半以上,对经销商的经营能力和品牌竞争力都提出更苛刻的要求,很多正常经营的经销店可能也会因此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为了生存,不少经销店已经果断实施了御寒举措,减员、降薪、裁员、减支出……

  “2012年也许并不是最惨的一年,2013年的日子会更难过!”某日系4S店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对于2013年,他一直看空车市,并做好了上半年最坏的打算。与这家店相隔不太远的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店,也因规模的扩大,在去年首次出现亏损。从长远着手,该店为了稳定客户群,推出了长达两年的保养优惠套餐。在一家广本4S店,记者了解到,销售人员出现了较大流失,数量不及前几年的三分之一。一方面是因为收入下降被迫令汽车销售人员转行,另一方面并不明朗的车市前景,也让汽车从业人员开始另辟他径。维持低成本运作也成为当下御寒的首要举措。

  2012年销量增长最显著的一家北京现代4S店,因为毗邻另一个城市,负责人介绍销量的增长正是源于广州以外的客源。不少经销商集团已经做好了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将盈利重点外移到其他区域。如何寻找到一种健康的经营模式生存下去?广州的汽车经销商已经不能再继续粗犷式的发展模式,从做大做广变成要做精做透。“以修养店”的经营模式尽管许多经销商都不愿主动提及,担心给客户形成修车利润过高的误区。但事实上,服务的推动才是经销店安身立命之本。然而当下经销店网络密集竞争激烈、维修服务质量严重下滑、维修费用过高、宰客情况严重的背景下,4S店带给客户精细化和高品质的服务已经成为重要的竞争软实力。邵玉梅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