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车型信息
  • 报价
  • 配置
  • 图片
  • 视频
  • 油耗
  • 口碑
  • 售后
  • 资讯
  • 销量

紧凑级车主流 多款不同离合器车型导购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09:25   易车网   字号:

  从紧凑级车发展趋势来看,不但动力都有了新的突破,同时对于油耗、舒适性以及操控性有较大作用的自动变速箱也有了实质的提升。随着标致408的6AT版本上市,现在市场上像新速腾1.6L、英朗GT科鲁兹、新福克斯、菲翔都纷纷加入或早已经是6速自动变速箱(包括双离合)。而日产和很多实力派厂商,比如奥迪都一直致力于CVT无级变速箱的研发与运用,下面我们从技术和实例车型角度,解读一下三款紧凑级车上所采用的不同原理的6速自动变速箱,看看到底有何异同之处。

 

 

  车型:东风日产 新一代轩逸

  售价:11.9万-16.9万元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顺畅节油舒适都有很好的满足,非常适合家用

  CVT无级变速箱具有其它自动变速箱没有的优点。首先,由于没有了一般自动挡变速箱的传动齿轮,也就没有了自动挡变速箱的换挡过程,由此带来的换档顿挫感也随之消失。CVT变速箱的动力输出是线性的,在实际驾驶中非常平顺。其次是CVT的传动系统更容易匹配各类发动机,无论是直列4缸自然吸气还是V6自然吸气发动机,或者直列4缸涡轮增压,都可以很好适应。连奥迪部分车型都配备了CVT变速箱,可见其并不仅仅用于普通家用轿车。需要指出的是,日产新一代CVT变速箱采用了一套包括两个挡位的副变速机构,在保证小型化的同时扩大了变速比范围。

  从CVT变速箱操作布局来看,新一代轩逸采用了直线换挡方式,挡位台面有P、R、N、D、L几个常用挡位。尽管没有手自一体功能,但实用性和驾驶乐趣也不会少。通常情况下,CVT变速箱可以通过变速箱电子程序模拟出6速甚至7速或8速手自一体技术都没有问题。平时驾驶新一代轩逸当然用D挡,如果碰到上下陡坡就可以采用L挡。在挡把左侧还有一个S运动挡按键,驾驶时按下的话,更适合超车或加速。

  轩一代逸搭载了全新1.8L全铝发动机,代号MRA8DE,在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支持下,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02kW,峰值扭矩达到174Nm,性能与老款轩逸2.0L车型相差无几。

  从动力来说,新一代轩逸无论是1.6L还是1.8L都非常适合家用,排量不同只是带来起步和加速以及极限速度的区别。不要单纯以为轩逸就是以轻巧车身设计取胜,从新一代轩逸来看,超过1.2吨甚至1.8L车型接近1.3吨的整备质量告诉我们,动力先进充沛够用的大前提下,为舒适节油做出贡献的无疑是先进的CVT无级变速箱。

  新一代轩逸相比老款而言是洗心革面的进步,不但采用了全新家族风格的脸谱,同时还拥有像“X”型的前脸、箭头状大灯以及宽厚的保险杠这些细节设计。在车尾方面,新一代轩逸采用了双色尾灯配色,而造型则与前灯组相呼应。另外,新车尾部设计的那个小尾翼同样带来了动感和年轻的视觉效果。

  在内饰设计上,新一代轩逸的中控台采用了多道曲线勾勒,立体感受十分明显。同时,新车还采用了分层设计的中控面板,功能区布局非常清晰,更便于驾驶员操作。不但内饰装配和材质细致,同时黑字白底仪表样式尽管简单,但清晰直观,大部分家庭消费者是非常喜欢这种格调,早在新骐达上,也已经获得了成功。

  不用担心新一代轩逸空间,2700mm轴距配合紧凑的发动机仓设计,给纵向空间留出了足够的腿部空间,而横向也因为车身加大而远比老款理想。车身高度也有所降低,不但舒适性和风阻降低,同时也增加了弯道操控与变线超车的稳定性。

  车型:东风标致 408

  售价:12.19-17.19万元

  变速箱:2.0L车型采用了6AT,舒适节油比以往4AT有大幅度进步

  虽然2013款标致408刚上市,被冠以新标致408的称呼,但这个车型并不是什么新车型,绝不会像轩逸和新福克斯那样属于全新换代类型。新标致408外观并没有大刀阔斧的改进,基本延续老款车型的熟悉风格。骨子里流露着法系车的浪漫情怀,车身线条锋利中却也不乏柔和的元素。

  新标致408的动力单元仍然保持1.6L和2.0L两款划分,新的1.6L CVVT技术发动机最大功率86kW,峰值扭矩150Nm。性能比老款有所提升,部分解决了小马大车的尴尬,但4AT变速箱仍然是自动挡的软肋。2.0L车型发动机没有变化,最大功率108kW,峰值扭矩200Nm,性能在同级来看,算得上较高水准,而自动变速箱新匹配了6速手自一体,这个技术来自爱信,已经在PSA集团下的C5,标致508车型上进行了配备。

  6AT挡位布局上为梯形阶梯状,这样的设计需要适应,但不容易挂错挡,这个变速箱拥有手自一体功能,在功能上并不比以往4AT先进多少,但增加了2组换挡齿轮后,换挡明显少了许多顿挫,特别是大油门状态下,挡位的变化虽然难以真正像CVT那样消除顿挫感,但已经比4AT时代好了很多。中高速也可以利用5挡或6挡节油,除开D挡和手自一体M挡之外,这个6AT还拥有雪地模式和S运动挡位按钮,在应对各种路况和驾驶情况时功能比较丰富。

  外观方面,新标致408前脸增加了镀铬面积,以金属质感来提升整车档次。下进气口的尺寸做了一定调整,将老款的三道镀铬格栅改为两道,更加简洁。另外,新车还改进了发动机舱盖的样式,视觉效果更加圆润,同时,还换用了新的Logo造型,更加立体。最实用变化应该是侧面转向灯从A柱下方集合到了外后视镜上,更加符合时代潮流,也更醒目。

  车内部分,新标致408中控台采用了整体黑色的钢琴漆面板,增加了镀铬装饰,看上去更显档次。该面板中央还增加了弹出式抽屉盒,储物更加便利和隐私。仪表还有些内饰增加镀铬,看上去更有质感。空间方面,新车尺寸和老款相比基本没变化,轴距仍然是2710mm,熟悉老款408的消费者对新车一定不会陌生。该车后排乘坐两个乘客比较适中,但乘坐三个人的话,有些局促,但后排腿部空间没有问题。

  车型:长安福特 新福克斯

  售价:11.99-16.99万元

  变速箱:全系采用6速双离合,节油效果一般,但技术和驾驶感受突出

  福特的双离合变速箱和大众7速DSG双离合一样,都是干式双离合,就控制机构而言,双离合变速器在换挡时的基本原理也是与手动变速器一样的,即通过拨叉来换挡,只不过控制由电控伺服机构完成罢了。这种机构的结构也并不复杂,至少不会比AT变速器中的伺服机构繁杂。因此在变速箱结构这一块,干式双离合介于手动与AT自动变速箱之间。

  与新福克斯1.6L和2.0L车型搭配的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表现倒是值得肯定。首先是其在低速行驶过程中以及车辆频繁启停阶段,没有大众7速DSG变速箱在高尔夫朗逸等车上出现的那种抖动感,整体表现非常平顺。而中段加速时,变速箱反映很积极,而且能灵敏的感知驾驶者的操作意图,从而给出反应,换挡速度快,冲击小。

  新福克斯双离合变速箱采用了直线换挡界面,简单直接,除开P、R和N挡外,通常采用D挡模式驾驶,想要运动一些,可以选择S挡。还有手自一体功能,只不过加减挡位在挡把上,这有些需要提前适应。作为运动轿车,新福克斯的悬挂调教比老款软了很多,对极限操控或许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对日常驾驶时舒适性的提升却更明显。

  新福克斯在外形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线条感分明的前灯组、宽大的下进气口和上提的腰线设计使新车看起来极具动感。同时内饰一改往日粗糙,不但做工精细程度提升,也采用了更为时代感的运动造型。福克斯的内饰设计同样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上一代车型给人简单粗糙的印像已不再存在。随之而来的是更加年轻和运动的设计,还有做工和用料上的提升。

  新福克斯的轴距看上去比老款以及现款经典版本长了8mm,达到2648mm。但后排空间却比老福克斯没有多少实质提升,不过后排来看,普通乘客仍然有一拳多的腿部距离,这还是比较够用的,只是相对于高个乘客来说,后排头部空间就显得有些局促。

  此外,新福克斯标配了一套名为“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的技术,其可通过格栅内的百叶窗式叶片控制用于给发动机降温的气流量,而当发动机达到低温点时,叶片又会关闭,从而让车辆拥有更佳的空气动力学效能。

  总结:从用车来看,新一代轩逸以舒适见长,新的动力不仅一如既往省油安静,而且CVT赋予了这种舒适和经济更多内涵。同比之下,新标致408上的6AT表现让人满意,从4AT升级到6AT也算赶上了时代潮流,只是进化还不够彻底,1.6L车型则并没有任何技术改变。新福克斯采用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技术方面绝不会输给大众的7速DSG双离合,同时油耗也明显较以往改善。

详情>>深度试车—轩逸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2.8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73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5升
优点:做工细致、空间大、乘坐感舒适。
缺点:储物空间被削减,后排座椅不能放倒。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这是一款以空间见长的日系中级车,其尺寸让人眼前一亮,外观、内饰处理的也很好有耐心。这种家居化的设计风格,是日产近年来对自产家用车的 ...

共12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轩逸经典1.6EX手动舒适版2012款轩逸经典1.6EX自动舒适版2012款轩逸1.8XL自动豪华版2012款轩逸1.8XV自动科技尊享版
指导价(万)9.9810.9815.0016.90
市场价(万)9.446.9315.0016.85
长宽高(mm) 4665/1700/1505 4665/1700/1505 4610/1760/1495 4610/1760/1495
轴距(mm)2700270027002700
排量(ml)1598159817981798
油耗(L/100KM)6.57.67.26.7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CVT无级变速CVT无级变速
档位数(个)54无级无级
保修政策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叶开-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