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 车型信息
  • 报价
  • 配置
  • 图片
  • 视频
  • 油耗
  • 口碑
  • 售后
  • 资讯
  • 销量

这不是旅行车--试驾沃尔沃V60(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9:14   轿车情报   字号:

沃尔沃V60沃尔沃V60

沃尔沃V60沃尔沃V60

  在文章的开头,我想首先告诉大家的是,这台沃尔沃V60车型,在产品说明会上,官方把它定位为运动型多功能车(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尽管它和旅行车长的很像,结构像,实用功能也很类似。所以,我也只能不断地跟自己强调——这不是旅行车。

  大概因为旅行轿车从来没在国人心中留下什么光辉形象,所以,也可以理解官方极力让V60避开这个字眼,而这个定位在“运动多功能车”的车型,在众多红得发紫的SUV车型面前,它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沃尔沃V60沃尔沃V60

  亮点在后方

  觉得V60有点眼熟吗?是的,大家都没看错,它的车身前半部分与S60三厢轿车基本上一模一样。不用觉得惊讶,因为它本来就是S60的衍生车型。当然,凭借优雅、动感的造型,它确实不同于人们印象中那种方盒子般的传统旅行轿车。有意思的是,从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侧后窗来看,V60似乎为了营造亮丽造型而大幅度牺牲了后备厢空间,但那只不过是线条与线条之间产生的视觉差。虽然在视觉上,车顶后部有些收紧迹象,但整体看来还是比较平直的。

  所以,我如果从实用角度来说,半腰处变窄的车身上半部分轮廓能对后备厢内部宽度存在多少的影响?我想大约也就电脑机箱的面积吧,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你想想,当这台造型优美的车型在体现你品味的同时,少装一个行李包又算得上什么呢。

沃尔沃V60沃尔沃V60

  内在不花哨

  与亮丽的外形相比,V60的车内设计也并不缺乏新鲜感。仪表台与S60几乎一样,清爽、简约的造型和严谨的做工都具有典型的北欧风格。而最值得介绍的则是沃尔沃汽车致力于为驾乘者提供一个无毒环保的车舱。

  你丝毫不用担心沃尔沃的做工和材质,进入V60的新车车内,你会发现它的车内没有任何刺鼻的味道,这是注重环保的第一步。它的真皮座椅不含铬元素,这是避免长时间接触后铬渗入体内造成影响。欧盟在2001年发布了长期接触皮肤的镍泄露物体的指导性规定,沃尔沃把它延伸到了钥匙、门把手和安全带扣等会短暂接触皮肤的部件。当然,这不代表其他车型就不环保,通过了解至少让我感觉沃尔沃在避免车内污染方面很严谨,目标是能为消费者提供如北欧般纯净的空气。

  然而在空间的用户体验中,似乎它提供的车内空间谈不上很宽敞,身材1.8m的乘客落座后排,腿部的活动空间较小。但是柔软厚实的座垫和立体感较强的座椅边缘提供了不错的贴身感,不过长途旅行的话,倾角比较直立的后排座椅在抗疲劳方面就差了点意思。

  在装载能力方面,这辆车的车厢挑高虽然不及SUV,却比普通轿车明显占优。容积557L的后备厢可以轻松装入婴儿车或全体乘客的行李,如果运载滑雪板等超长物品,还可以根据需求灵活地将后排座椅以4:2:4比例向前放倒。将其全部放倒的话,前排座椅后方将拥有容积高达1241L的平整空间。

沃尔沃V60沃尔沃V60

  用完美的安全来保护你

  像S60一样,沃尔沃V60同样标配了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或者避免碰撞的风险。该系统会在30km/h以下起作用,如果与前车的相对速度处于4-15km/h之内,可以完全避免碰撞。我在试车的过程中一直在测试这个功能,但每一次当前车越来越近时候,我总是不受控制地踩下制动踏板。请原谅我的胆小,在试车过程中不发生碰擦是我的底限。我也只能通过工作人员对于曾经发生的真实案例去想象这个过程。 

  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主动巡航且带排队功能”这个系统,简单来说,你只需要设定好车辆120km/h最高行车时速,并且设定与前车距离值,然后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是控制车辆的方向,如果前车变道,V60则会自动加速至120km/h巡航行驶,如果你选择变道,只要前方有车辆,V60则会减速,行车电脑则选择曾经设定的与前车距离来进行巡航行驶。非常人性化的系统,对于高速公路行驶也是一个非常合理的系统。

  不一样的T5

  在动力系统上,尽管沃尔沃S60和V60都有被叫做T5的2.0T的发动机,但动力配置完全不同,S60的T5是直列四缸涡轮增压,而V60的T5才表里如一,是真正的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呢,不要简单地认为5缸发动机的动力会更强,在涡轮增压时代,涡轮的大小和调教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上是,V60的动力调校稍低。

  V60 T5放弃了双离合,搭配的是更加可靠成熟的6档手自一体变速器,而五缸发动机在运转平顺性方面是要优于四缸机器的,而且又不会像直列六缸那么庞大。只是这台5缸发最大扭矩爆发点被调校得较晚,2700r/min时才可以输出300Nm的最大扭矩。

  其实沃尔沃也可以做到像S60那样在1800r/min就可以爆发最大扭矩,但是你丝毫不必抱怨V60的扭矩爆发点来得晚,因为正常驾驶时你不会感到动力匮乏,油门的响应也很线性,没有涡轮爆发时突如其来的不适,如果不告诉我甚至不容易觉察到这是一台带涡轮的车。

  很线性的意思也包括6档手自一体变速器兢兢业业的工作,正常升档几乎不会留意档位间的切换,即使需要呼唤动力深踩油门,变速器也会根据你的意愿选择降档,既不过于敏感也不迟钝。尽管没有双离合顺滑,但它已经在极力控制顿挫感了。

  D档模式下,车辆会在1800r/min左右升档来保持燃油经济性,在2000r/min以下,动力会显得稍稍有些慵懒,需要动力时只需踩油门让车辆降档呼唤出来就行了,但毕竟从节气门打开到动力到来还有短间隔。想要时刻保持动力也很简单,要么用S档要么用手动模式控制,总之,只要你让转速保持在3000r/min,沃尔沃V60的响应绝对时刻跟随你脚掌的力度随叫随到。官方给出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7.9s,我觉得,已经足够了。欧系车硬朗的悬架在V60身上得以很好的印证,相比S60应该没做什么特殊调校,再加之厚重的车身,让驾驶者有足够的信心去应对弯角。即使它再强调运动,我也不愿意对带着尾厢的它有什么过激的动作,因为我认为这样的SAV不应该是那么开的,而应该以一种更沉稳优雅的方式来驾驶。

  试车  撰文/张韵  摄影/袁鹏

共6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沃尔沃V60 2.0T T5智尚版2013款沃尔沃V60 2.0T T5舒适版2012款沃尔沃V60 T6 R-Design运动版2013款沃尔沃V60 T6 R-Design个性运动版
指导价(万)29.9932.2944.9949.99
市场价(万)29.9931.1444.9947.49
长宽高(mm)4628/1865/14844628/1865/14844628/1865/14694628/1865/1469
轴距(mm)2776277627762776
排量(ml)1984198429532953
油耗(L/100KM)8.08.0------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自一体手自一体手自一体手自一体
档位数(个)6666
保修政策2年/10万公里2年/10万公里2年/10万公里2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