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对比君威迈锐宝凯美瑞索纳塔八标致508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5:37  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
凯美瑞 标致508 索纳塔八凯美瑞 标致508 索纳塔
君威 迈锐宝君威 迈锐宝

  尽管德国车缺阵,但我们眼前的这5款车还是代表了目前中型轿车市场的主流力量,如果以地区来划分的话,它们分别属于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阵营,而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锐宝(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虽一脉相承却又调校出不同的性格,这个对比可以说是五味杂陈各具特点

  也许是占到了新人的优势,迈锐宝算是其中最会抢镜头的一个,当然实际上它的设计也的确可圈可点,在初次试驾的时候就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美国汽车品牌在经历了剧烈振荡之后,终于明白了怎样把自己的变成世界的,再没有漫不经心的旧习气,每一款漂亮的新产品都会让对手感受到地面在震颤。就像眼前的迈锐宝,一副中级车标准的持重体态,修长而健美,更别致的是在其中加入了一些美国车应该有的标志性元素,比如方形尾灯和微微上翘的“小尾翼”。这些是能让你联想到经典美式情调的作料,不过它还不至于过分怀旧,离老气横秋还有很大距离,可谓点到为止、淡留余香。其次还能唤起你兴趣的是标致508,法国人的设计我们通常会称之为时尚或者前卫,但有时候这些词语可能是代表了让人不可理解的含义,幸好508 是属于真正符合我们审美需求的时尚,唯美的流线和略带侵略性的大嘴让这辆中型车富于变化。驾驶508,就如同身着颇具气质的礼服,大师的精心裁剪会让你的个人品味超越众人很长时间。

  相比之下,君威和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八已经算是老面孔了,可是关于它们是否好看的争议还是不断,当然这恐怕仍然不会有结论,但我想它们巨大的用户数量就已经说明了各自的设计基本成功。至于新款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你会很容易发觉它见棱见角的改变,但整体上仍保持了上代车型的气质。我们几乎快要遗忘中庸这个概念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光凭这个概念恐怕已经很难再赚到新晋年轻用户的钱。凯美瑞与时俱进做了些改进,甚至还同时推出了两种风格的外形设计,骏瑞更强调运动性,而我们试驾的普通版则是在坚守传统路线。

  有点出乎意料,当拉开车门之后,最让人感觉到高档豪华且做工精良的竟然是标致508。旧有印象里的粗糙和凌乱被彻底颠覆,我甚至相信,法国人一定把原来悠闲喝下午茶的时间都忙着用来研究和测量某款高档德国车了。进入508 车内,我立刻想起了奥迪,很有质感的黑色与金属搭配就不提了,前排扶手中央的Info-Drive 多媒体旋钮真的是让人联想颇多。当然,因为这个旋钮的出现,508 的按钮数量相比原来的产品已经大为减少,可是异常丰富的配置还是让它们显得琳琅满目。

  508 带按摩功能的前排座椅和抬头显示器绝对是让其他对手望尘莫及的,而后排乘客也有操作空调和享受音响的权利。能在这些豪华配置方面与508 一决高下的只有新凯美瑞,它同样拥有后排音响和空调控制,并且后排座椅角度电动可调。这些看起来似乎并不复杂,可是这种对人的尊重和考虑周到就只有丰田最拿手,别人很难学得来。

  新凯美瑞对内饰设计的调整也是在保持原有形态的基础上进行的。现在的内饰主要是提高了精致感和用料品质,功能强大的触摸屏操作起来依旧很轻松,重新设计了方向盘的多功能按钮,为的是获得更好的操作手感和便利性。除此以外,再没有多余的重复按键,所以逻辑清晰,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障碍。

  尽管迈锐宝和君威拥有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但它们在很多细节上还是存在着差异。非常庆幸,迈锐宝没有承袭君威那套非常考验人们智商和记忆力的E-Touch 多媒体控制系统,而是采用了比较让人容易接受的触摸屏来操作多媒体和信息系统。这大大提高了易用性,你几乎不用适应就可以熟练操作了,再不用举着手指茫然的寻找自己想要的功能。同时,尽管两辆车的轴距相同,但实测的车内空间却是迈锐宝明显更宽敞一些,而它也是这5 辆车中整体尺寸数据最好的,508 能够紧随其后是因为轴距比别人长,而索纳塔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车内宽度则成为其最大的优势。

  总体来讲,索纳塔八的内饰功能设置显得比较中规中矩,大屏幕多媒体和其他配置基本上很全面,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做工质感和人们看上去的愉悦程度与508 非常接近,精致程度和设计感都足够令人满意。而且也许是受到头顶上那个巨大弧面车顶的影响,索纳塔八的坐姿被安排得较低,这带来的好处是身体可以尽量舒展,缓解疲劳。

  握着索纳塔八那个精巧的方向盘,首先传递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白开水一样只能解渴不能提神。转动的力度很轻,女士们肯定对此喜欢,行驶起来车身也很轻,但是有趣的事情发生了,轻盈的方向对轻盈的车身却有着异常直接的掌控。所以这辆车变得有点可爱,车头超出预期的反应速度给人带来了惊喜。我们的测试数据也直接证明了这是一辆好开的中型轿车,18米绕桩的速度仅是以微弱的差距落后于君威,而且同时你还要接受较大侧倾如影随行的事实。而君威则坚持着它豪华与运动性并存的理念,欧化调校的悬挂系统在初段时要保持克制,把精力放在过滤震动,而快速转向时却又要抑制侧倾,提供足够的支撑。本来可以让整个过程变得完美漂亮,只是车身似乎有点超重,而且极限状态下后轮也变得很不稳定。最考验人的是君威的转向系统,也许设计者是想通过较小传动比来提高它的灵活性,但现在看来车头的反应有点过激,它的动作总是比你的预期大了那么一点点,就像你去抓一条鱼,可它总是在你即将握紧拳头之前迅速溜掉。而同门的迈锐宝则正好相反,转向响应被故意设置成迟缓一些,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让驾车过程平顺舒适,结果在测试场上它变得有点慵懒,明明稳定的底盘还有余力,可就是不用出来,叫你心中噎一口气。

  同平台兄弟的竞争

  雪佛兰别克一直回避将迈锐宝和君威作为直接竞争对手进行讨论,然而它们都出生于通用Epsilon II 平台的事实却无法忽视。同样的轴距,同样的发动机变速箱,这多少会让消费者产生选择恐惧症。但是,迈锐宝作为后来者却还是小心翼翼地与兄长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这一点我们从其售价就可以看出来。迈锐宝比君威的定位稍稍低一些,包括用更窄的轮胎,内部配置稍作调整,并且还不打算使用2.0T 发动机打造特别版。但是,由于迈锐宝的设计较新,它的确还是有更吸引人的地方,例如简洁的触摸屏操作界面,更宽敞的空间等等,以及更适宜普通人驾驶需求的舒适性。

  凯美瑞呢,正常驾驶时你肯定也不会对它有什么期望,沉稳和舒适让你想一直呆在城里享受安逸的驾车过程。然而,就像上一代凯美瑞一样,在测试场上的极限表现却总能出乎意料,我们不得不佩服设计师对悬挂和转向近乎完美的调校,既能让驾乘者觉得舒服,还足够应付苛刻的极限测试。

  有明确舒适性定位的508 在性能测试上有一些劣势,柔软的弹簧和柔软的减震器总是对激烈驾驶提不起兴趣。虽然508随路面起伏摆动的程度比C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略低,但还是会让你联想到驾艇出航的感觉。同时,508 所使用的EW12A 2.3 升发动机也并不算新了,因为动力数字偏低,且配备爱信小齿比6AT,所以目前的加速测试成绩已经在意料之中。

  凯美瑞所使用的5AR-FE 则要抢眼得多。引进自美版车型,重新调校让动力表现略微上升,丰田使用了一项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这跟涡轮增压是两回事,利用的是进气谐振的动能。我很负责任地说,你不会感觉到什么特殊反应,但也许本次最佳破百成绩,能证明它有一定的功效。

  另外两台排量同为2.4 升的发动机中,SIDI 比θⅡ更胜一筹,但θⅡ不错的震动和平顺性控制,以及实测的油耗都值得肯定。通用家族的SIDI 发动机与新的6 挡自动变速箱配合越发和谐,加速响应比原来好了不少,所以这让迈锐宝和君威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成了抢手货。

  好了,说说各自特点来个总结。新登场的迈锐宝很能打动人,设计经久耐看,空间大和动力好是明显优势,而且就我们拿到的顶配车型来说,它的官方指导价也是相当诱人。君威则带着别克品牌的豪华味道,同时真的很灵活好动,驾驶这辆车就能告诉别人你有种保持热情的心态。新凯美瑞相当于一次全面的升级,不光是动力、外观和内饰的升级,也升级了它的市场地位和身份。索纳塔八则取代了原来凯美瑞平实无华的位置,成为务实消费者的很好选择。而最后,东风标致508(配置 图库 口碑) 这个角色很特殊,它的设计是时尚的,配置是豪华的,驾乘是舒适的,售价是最合理的,假如你的脑子里没有固化的品牌倾向性,那么它肯定是个心仪之选。

  文字:黄涛 摄影:贾罗威 设计:YL

关注凯美瑞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