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斯巴鲁 斯巴鲁XV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非“城”勿扰--试驾斯巴鲁XV(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9:22   动感驾驭   字号:

斯巴鲁XV斯巴鲁XV

斯巴鲁XV

斯巴鲁XV

  跨界范儿风头正劲、都市风渐成主流,当下的时尚圈是如此,汽车界似乎也不例外。这不,斯巴鲁也Hold不住了。定位于都市探险、年轻时尚的全新XV车系已经准备好为那些80后“城市人”提供专属服务了

  对于一部原装进口四驱车,不到20万元的起步价让我对2月15日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的斯巴鲁XV留下了定价合理的第一印象。但令人满意的价格还只是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XV开起来怎样?综合性能如何?这些方面的表现同样也是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试驾了解到的。

  提到斯巴鲁,相信大家马上就会想到汽车运动和性能、联想到斯巴鲁车队在WRC(世界拉力锦标赛)上的出色表现。这次斯巴鲁邀请拥有冠军拉力车手与80后作家双重身份的韩寒作为XV车型代言人,也是在着力强调XV运动化、年轻化的车型定位。作为Crossover跨界车型,斯巴鲁XV首先更加关注的是城市用途,但也需同时承载休闲、旅行、户外运动等多种延展功能。

  看到之前被日产逍客三菱劲炫等车型所把持的国内跨界车市场,觊觎国内市场已久的斯巴鲁几乎与欧洲和澳洲市场同步在国内推出了XV跨界车系。具备SUV车型的四驱及高通过性又兼有两厢车的灵活空间布置及燃油经济性特点的跨界车,将占据一个发展空间广阔的个性化细分市场。斯巴鲁自然也希望凭借XV这款车在这一市场热点有上佳的表现。

  我们知道,紧凑型城市SUV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跨界车通常都是在现有紧凑型车型平台上开发的。对斯巴鲁而言,采用全新一代两厢翼豹平台来开发XV就是最现实的选择。而斯巴鲁特有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与水平对置发动机也被XV完整传承了下来,这两个经典特性对于斯巴鲁汽车的死忠和车迷来说几乎不可动摇。

  XV第一眼看上去像是部两厢车,紧凑的车身比例、溜背式的尾门设计也与通常两厢车无异。但再走进几步你会发现,XV堪比SUV车型的220毫米离地间隙是真实存在的,而相对一般轿车较高的坐姿也不会让你再把它当作一部普通车型看待。外观上黑色合成材料的轮眉、前后保险杠下的黑色护板以及车顶行李架都在突出XV跨界的功能性。值得一提的是XV全系标配的5辐黑色铝合金轮辋,这款采用了XV概念车设计的轮辋无论从造型和颜色搭配上都相当夺人眼球。

  我们看到,在XV车内延续了斯巴鲁一贯功能至上的原则,中控台上也没有过多花哨的配置,车内沉静的黑色主体搭配一些细节上的金属质感饰条营造出简洁冷峻的内饰风格。为了改善车辆在转向时的侧向视野,XV将原本布置在A柱上的外后视镜后移到车门上沿,通过优化A柱造型使A柱与前车门夹角形成三角窗,这一设计使A柱的遮挡面积更小,减小了视野盲区,转向时的安全性也因此得以提升。

  Urbanadventure(都市探险)这是斯巴鲁为XV描述的使用环境。在试驾中我有意钻进了市中心路段去体验XV,紧凑的车身让XV在城市的狭窄道路上游走显得游刃有余,即便是在车流密集的道路上,灵活的车头和方向盘准确的指向性也能让XV轻松应对。在路侧停车时,彩色倒车影像功能则会协助你很好地观察车辆后方路面的情况。经过几个小时的驾驶,XV的驾驶座椅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真皮包裹的电动座椅在承托与侧面支撑方面都很到位,可以预见这把座椅在长途行驶的时候会让驾驶者相当受用。而即使不开车,做到XV的后排也不会感到空间与前排有明显的变化,头部与腿部空间对于1米8的我来说也不显得局促。放下中央扶手、调整靠背角度后即使在长途时也能舒服的睡上一觉。

  提到发动机,斯巴鲁有着自己的哲学与坚持,那就是坚定地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要知道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斯巴鲁和保时捷这两个汽车制造商将水平对置发动机应用到量产车型上。XV搭载了斯巴鲁全新研发的第三代FB型2.0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具有低重心和轻量化的特性,同时通过优化缸径和行程的比例、更紧凑的燃烧室等新设计,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和性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另外,这款新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使用93号汽油,这对国内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

  这款2.0升发动机提供150马力最大功率以及196牛·米最大扭矩,匹配先进的Lieartronic无极变速箱,XV可在10.7秒内加速到100公里/小时。这款无极变速箱的应用使更低的燃油经济性得以实现,XV的综合油耗仅为7.4升。而变速箱模拟出的6个挡位可通过方向盘上的拨片换挡,为日常驾驶增添了操控乐趣。

  说到斯巴鲁的安全性就必须提到一套系统,这就是斯巴鲁核心技术之一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Symmetrical AWD),从1972年这套系统被斯巴鲁的工程师研发出至今也已有40年历史。从那时起斯巴鲁就相信这一系统是能够提供安全性与上佳操控性的理想动力传动系统。通过40年不断的优化、改进以及在众多汽车拉力赛事上的检验和提升,这套日臻完善的系统将驾驶体验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准,它的目标就是让驾驶者获得更有乐趣、更安全的驾驶感受。在主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的车辆动态控制系统(VDC)在紧急情况下为车辆提供及时的安全保障。BA(刹车辅助系统)与BOS(刹车优先系统)也是XV的标准配置,在双脚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的误操作情况下,这套系统可协同作用优先刹车并给予辅助,从根本上排除了发生此类意外的可能。

  在试车间隙中谈到对XV今后在国内市场上的定位时,斯巴鲁汽车(中国)的高桥先生也明确表示,今后除了WRX、STi这几款虽基于翼豹平台但已成为独立车系的高性能车型外,普通版本翼豹将不再继续引进。而XV在斯巴鲁中国市场今后的产品定位也涵盖了原有翼豹的车型领域。

  我们此次试驾的这款XV是售价22.48万元的2.0升豪华版车型,车内已经配备了带加热功能的真皮电动座椅、自动分区空调、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带换挡拨片的多功能方向盘以及USB+AUX音频接口等诸多装备。如果你是名80后、预算不多且对配置的要求也不那么苛刻,那么XV号称国内售价最低的斯巴鲁也不是徒有虚名。不到20万元你就能开上同样装备四驱系统、水平对置发动机和Lineartronic无极变速箱的XV,再选个XV主打色的跃动珠光橙个性车漆。有了XV,平时在城市中努力认真工作、偶尔去郊外撒撒欢儿,其实跨界生活就这么简单。

  撰文>刘磊摄影>张

关注斯巴鲁XV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斯巴鲁XV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1.6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63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1升
优点:造型时尚 操控积极活跃 极富驾驶乐趣
缺点:空间表现中庸 内饰稍显简陋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斯巴鲁XV是一款充满驾驶乐趣的车型。强大的四驱系统令其在绕桩过程中充满优势,配合上活跃的车尾仅需要轻微把控油门就能很容易的操控车辆, ...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