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荷兰阿姆斯特丹“电动交通之都”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8:1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陈琳

  除了凡·高和红灯区,荷兰阿姆斯特丹还有什么?这不是前任市长乔布·科根(Job Cohen)想从游客口中听到的答案。坐在电动汽车内,面带职业化的微笑,频频向媒体和公众挥手致意,乔布·科根的所作所为,背后另有深意。

  2009年4月21日,就在乔布·科根担任阿姆斯特丹市长期间,阿姆斯特丹政府向全世界许下了一个“宏愿”——阿姆斯特丹将成为一个真正的“电动交通之都”。

  根据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规划,打造“电动交通之都”的整个计划将持续40年。在2012年之前,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电动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到2015年,在阿姆斯特丹大街上行驶的电动机动车将会达到10000辆,由交通所引发的碳排量将减少5%。到2020年,电动机动车数量翻两番,达到40000辆,碳排量减少五分之一。而到2040年,阿姆斯特丹所有在路面上行驶的二十万辆机动车都将实现电动化,在水路上行驶的船只也将全部改用电力驱动,整个城市交通运输达到零排放。

  阿姆斯特丹的计划无疑是为整个电动车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用阿姆斯特丹空气质量监督局“电动交通之都”计划项目负责人(E plan from Bureau Air Quality Planning of the city of Amsterdam)马丁·林纳卡普(Maarten Linnenkamp)的话来说,阿姆斯特丹将会成为电动汽车的展示平台,抓住了阿姆斯特丹的“电动交通之都”计划,就等于打出了一个世界级的永久广告。

  不只为改善空气质量

  从表面来看,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改善城市空气的质量显得极为迫切。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中国项目联络人杨·刘(Yang Liu)提供的详细计划报告书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被摆到了第一位。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认为,交通运输行业是阿姆斯特丹当前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尽管阿姆斯特丹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PM10)符合欧洲标准,但所有的环境监测点监测到的二氧化氮(NO2)浓度超出了环境机构的推荐标准。更让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和市民担忧的是,由各种车辆所排放的二氧化碳(CO2)也大大超标。去年年底,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选的30座欧洲绿色城市排行榜上,阿姆斯特丹击败了另外两大国际金融中心——巴黎和伦敦,居于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奥斯陆、维也纳之后,登上了第五位宝座,但这并不能让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满意。

  “很明显,阿姆斯特丹在城市环境改善方面,仍具有相当潜力。”马丁·林纳卡普指出。电动车在改善空气质量上,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旦阿姆斯特丹的公路或者水路上的电动机动运输工具上了规模,几周内,空气指数就会有所改变。不过,改善空气质量,并不是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希望从“电动交通之都”得到的全部。

  马丁·林纳卡普表示:“电动运输方式清洁、安静、实惠,它能大大改善人类生活环境,从而提高阿姆斯特丹作为商业中心的吸引力,尤其是对于追求创新的公司而言。电动交通工具被视为促进阿姆斯特丹经济腾飞最受欢迎的驱动力。”作为荷兰首都,设有自由贸易区的港口、老牌的金融贸易中心,外来投资对阿姆斯特丹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各大城市在吸引外资方面,竞争日益激烈。而阿姆斯特丹为了巩固商业中心地位,致力于吸引国际新型企业,对于环境尤为重视。

  因此,在大多数阿姆斯特丹人的眼中,打造“电动交通之都”,不是一个噱头,而是一个让洁净空气、交通运输与经济发展得以并驾齐驱的完美契机。

  破除电动交通的“魔障”

  从世界范围来看,电动交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早些年,当电动交通系统概念受到国际热炒时,已经有人对此做出批评。首先,由于产业规模不大,研发费用高昂,电动汽车要比普通汽车昂贵很多。尽管电动汽车在电池、发动机的技术上不断进行升级换代,但是如何为电动汽车充电,仍然让很多用户担心。就在媒体采访中国某汽车公司总裁时,该总裁表示,电动汽车真正大规模取代传统汽车,是10年以后的事情。

  阿姆斯特丹人可等不了这么久。

  为了成功引入电动交通系统,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整合方案,采取战略性举措,从各个环节上全面破除电动交通所面临的“魔障”。

  由于电动汽车的销售价格远高于化石燃料汽车,市场乏人问津。按照阿姆斯特丹电动交通计划的规定,为了鼓励居住者购买电动车,在计划实施之初,市政府将会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

  比如,企业和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机动车时,将享受到高达50%的购买补贴,免征机动车税,免征道路税,享受MIA及VAMIL两项环保投资优惠方案。为了给驾驶人员提供方便,市政府还规定,在2012年3月之前,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和电动货车在内的所有电动交通工具,都能在公共场所的充电站进行免费充电。按照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乐观估计,经过各种优惠政策的叠加,电动机动车的价格和传统汽车相差不多,更多的人会考虑购买电动交通工具。这势必会刺激电动车行业扩大生产规模,而后,电动车的价格将会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也在全力落实包括停车、充电等环节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市政府的预计,在未来两年内,阿姆斯特丹将会建成200个公共充电站,开设20家电动车共享点,向个人用户提供电动车租车服务。他们规定,每个公共停车场至少要安装两个充电站。在阿姆斯特丹市内所有的停车换乘点,必须至少为电动车预留两个停车位,而且每个停车位都配有充电器。普通充电站的电压为230伏,为了加快充电速度,市政府先开放了两个380伏快速充电站进行试运营。结果,他们发现高压之下,汽车充电的速率大大加快了。更多高压充电站计划正在筹划之中。

  为了避免外来传统车辆在阿姆斯特丹市“横行霸道”,市政府还决定在城市周边建立物流中转站,要进入阿姆斯特丹的货物,必须在经过传统运输工具进入中转站之后,再用电动车送至市中心。

  另外,为了加强企业和市民对于电动交通功率的好感,一系列相应的展览和教育课程也应运而生。从今年二月开始,阿姆斯特丹国际科学与技术博物馆(the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useum in Amsterdam)举行为期三年的电动汽车展。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在展览期间,每年将会有40万人次参观这个展览。

  有人估计,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为促进电动车所制定的整套方案,将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电动车发展的瓶颈将被一一击破,普及速度之快也许会让人无法想象。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传统汽车在阿姆斯特丹将会成为特立独行的“怪物”。

  电动车企业的机会

  从2009年到2010年,阿姆斯特丹的两类主要群体,将会大量购买电动车,以替代传统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第一类是阿姆斯特丹市内的知名企业,包括Nuon、荷兰银行、史基普集团,他们将会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电动车使用者。另一类,是专业的运输公司,包括出租车运营商、快递和货运公司、汽车共享运营商等。

  阿姆斯特丹,将会成为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天堂,大把的机会正在等着他们,马丁·林纳卡普说。进入阿姆斯特丹电动车市场的门槛目前看来并不算苛刻,比如,可以使用230伏标准时点电源进行充电,充电6到8小时可行驶150到250公里。

  根据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预计,到今年年末,一些大品牌的汽车企业将会启动电动车的生产,他们已经在寻找一些汽车商进行合作。嗅到了机会,各大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在阿姆斯特丹跃跃欲试。

  韩国电动车制造企业CT&T公司和雷诺-日产率先展开了行动。今年9月9日,CT&T公司就把欧洲总部和展示厅放到了阿姆斯特丹。CT&T此举,正是看中了阿姆斯特丹的“电动交通之都”的计划。该公司宣称,阿姆斯特丹的欧洲总部将会成为他们进入欧洲市场的基地,将会使他们在整个欧洲市场的战略布局变得更为积极主动。他们计划利用阿姆斯特丹的影响力,把已经在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认定的城市型电动汽车E-ZONE推向欧洲市场。就在阿姆斯特丹空气质量监督局的斡旋之下,CT&T与阿姆斯特丹的汽车码头运营公司Koopman签署了为E-Zone电动汽车提供物流服务的意向书,Koopman将向CT&T每年提供10000辆电动汽车的物流及装卸服务。

  而日产推出的LEAF–100%纯电动无排放家庭型汽车,将于2011年起通过Koopman进入荷兰市场。为了能够提供相应服务,Koopman已经着手进行准备,培训工作人员使其了解LEAF型号电动车储存、转运及保养全过程。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