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上海大众

朗逸

2010挑战标杆:408与朗逸近身肉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上海大众朗逸

东风标致408

 

  在中国,A级车是最受青睐的车型,原因很简单,家庭用户买车并非只是一两个人使用,而是经常三人、五人乃至七人一起乘坐,对于他们而言,A0级车太小,B级车太贵,只有A级车刚刚好——它能在“尺寸”与“价格”之间取得平衡。也正因为如此,A级车车型之多,竞争之激烈,合资、进口以及本土三大派系品牌都在这里上演“肉搏战”。  

  市场表现:

  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有销量 408有潜力

  说实在话,在A级车市场选出一款标杆车型并不容易。我们选择标杆车型的标准是:一是销量高;二是品牌形象好;三是各方面性能均得到市场充分验证。同时符合这三项标准的车型,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悦动,款款实力不俗,只可惜上市已有不短时间,都不具备压倒性优势。

  鉴于此,我们选择朗逸作为标杆车型。在今年单车型销售榜单上,朗逸是前三甲的常客,月销量经常过两万——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对于挑战车型,我们则选择刚上市、有巨大潜力的车型。需要说明,挑战车型并非实力弱,恰恰相反,只有具备一定实力的车型才有资格去挑战标杆。此次测试目的并非用一款车来打压另外一款车,而是通过比较,反映新车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获得成功,品牌、尺寸、配置、做工以及售后需要达到怎样的“门槛”。此次挑战车型为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海大众朗逸

上海大众朗逸

上海大众朗逸

上海大众朗逸

  视觉和感觉:

  朗逸主流 408气派

  朗逸外观和内饰的设计是由本土设计师完成,这是其热销的最主要原因。中国消费者购车考虑第一位要素是好看!虽然“好看”的标准因人而异,但经过多年沉淀和相互影响,仍日趋相同:一是尺寸要大;二是镀铬件要多;三是线条不要过于锋利和夸张;四是必须是浅色内饰。

  朗逸同时满足上述要求,而且融入大众精湛的造车工艺,并配备一套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体系——最终形成“不仅好看,而且性价比高”的整体形象。从定价上看,朗逸要比速腾和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低端”一些,但“低端”并不一定是坏事,朗逸在二、三线市场大卖特卖,靠的就是“低端”和亲民。

  408是一款在设计初便充分考虑中国需求的车型,甚至将“全球首发”地点放在中国。在海外,408是一款B级车,但在中国,却摇身一变,成为一款A级车,这是让消费者较为困惑的地方。不过,408确实是一款值得肯定的好车,它的到来打破A级车许多标准。

  一是尺寸,单就尺寸而言,408是一款A+级或B-级车型,轴距达到2710mm。二是配置,安全气帘和ESP出现在该车上。三是价格,408属于A级车里的高端车型,在其公布价格之前,谁都没预料到,它会将价格下探至12万元。

  将两辆车放在一起,408外观的气派和内饰的优雅要优于朗逸,毫不夸张地说,408拥有一个20万元车的外观和内饰。不过,在整体感觉上,408仍是不如朗逸,朗逸背后是强大的上海大众,408身后则是稍逊一筹的东风标致;上海大众能给朗逸“加分”。

  尽管408目前销量不错,408有成为“巨星”的潜质,其气派与宽敞让见过的人印象深刻,但由于种种原因,红却不发紫,取代朗逸成为新一代标杆车型的难度不小。

  分析与结语:

  必须注重本土化

  朗逸给人的印象有点奇特,确切地说,它是一款“德系车里的日系车”。说德系车,是因为它的血统、技术都来自德国大众;说日系车,是因为它懂得包装,内饰做得精致,并懂得合理应用技术,将先进的一面体现于人前。在朗逸身上,可以看到大众从固执的“与德国同步”转为灵活多变的“本土化”。

  在“本土化”和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上,408做得比朗逸还要彻底,从加大尺寸、增加配置上就可以看出。从408开始,东风标致喊出“每年都会有新车”的口号。实际上,这才是一个大车企应有的作为,也是中国老百姓最受落的营销模式。但切记,纯粹的法系浪漫并不适合中国,一定要“本土化”,或做本土化改进,如408,或如朗逸。

  嗅觉、触觉以及听觉:

  不相上下

  朗逸继承了大众一如既往的精湛工艺,408则是东风标致的“奋发之作”,所以,两车车厢内部的用料、装配以及隔音都达到不错的水准。朗逸解决了大众一直以来存在“技术过剩”和“价格偏高”两大难题,朗逸拥有速腾和明锐所没有的性价比,不过,必须指出,车内精致度也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408内饰则启用全新风格,提供浅色和深色两种不同色调,用料较以往车型有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台按键得到放大,使日常使用更为顺手。人机工程方面,408储物格大且多,除容量超过10升的手套箱外,前排还提供可储物扶手,前、后车门的储物容量甚至多达15升。整体而言,在“嗅觉”、“触觉”、“听觉”三环节上,两车不相上下。不过,得益于空间优势,408在储物空间上,要略胜一筹。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