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先租后买--试驾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

聆风的内饰设计简洁实用,作为一款电动车,操作起来很简单。

聆风有多种充电方式可选择。

  没有上市,便在中国尽人皆知,日产聆风无疑是搭了政策“顺风车”。与欧美不少国家一样,中国鼓励发展电动车,而聆风是第一辆导入中国的合资电动车,自然备受关注。不出意外,明年将会在市面上看到它的身影。不过,作为一件新鲜事物,消除众人对它的疑问,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最近,东风日产在广州举行试驾会,让媒体和部分消费者能近距离接触并作短暂试驾。                                                      

  解决四顽疾

  聆风优点非常明显,它解决了不少纯电动车固有的“顽疾”。一是空间,由于采用锂电池并折叠放于底盘下,聆风没有额外占用行李厢和后排乘坐空间。二是可靠性,在上市之前,聆风在全世界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工作,取得不错的效果,可靠性和耐久度经受住初步考验。三是售价。聆风成本极高,车厂定价估计不低,不过,国家补贴6万元,对于降低售价有很大帮助,至少不会“高不可攀”。

  四是驾驶感觉。聆风锂电池的输出极为可观,最大功率高达90Kw,电动机实际最大功率也有80Kw,扭矩更是达到280Nm。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聆风驾驶感觉与普通汽油车大体相同,不会“尾大不掉”,更不会“力量不足”。

  续航里程:160公里

  不过,聆风最大巡航里程仅为160km。注意,是巡航!巡航状态下,无论是汽油车,还是电动车,都能跑出最好成绩,但具体到实际驾驶,尤其城市工况,又是另外一回事。考虑到开空调、满载五人又或是运送笨重物品等情形,聆风实际续航里程要低于160km——这并非笔者臆测,而是日产专家承认的一个事实。日产专家表示,聆风可以通过增加电池来提升里程,但更多电池意味着要进一步提升售价,“160km是我们权衡多方利弊得出的续航里程,在同一城市里,能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换言之,聆风只能在城市里使用,不要说深圳、东莞,甚至连佛山都不能轻易去。需要提醒一点,电动车与普通汽车不同,不能将电池电量完全用完,那样会损伤电池,缩短使用寿命。

  聆风“愉悦指数”:总分——328分(满分400)

  分项  得分         

  视觉——84分(满分100)   

  感觉——159分(满分200分)  

  听觉——48分(满分50分)    

  触觉——21分(满分30分) 

  嗅觉——16分(满分20分) 

  充电时间:至少半小时

  聆风有两种充电方式,一组用于在快速充电站完成的临时性快充电,半个小时内可以充80%的电量,而另一组接口则是在家中8小时左右即可充满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位于车内前挡风位置处的灯泡会提示其充电状态,在车内的仪表台上,则会清晰地显示当前的充电量。

  不得不说,“半个小时”不短的时间,假如前面有两辆车排队,那意味着你至少要等候一个半小时,便捷性不能与“加满一箱油只需一两分钟”的汽油车比拟。所以,充电时间必须“提速”,否则,光是充电时间这一环节,就足以“吓跑”多数购车者。

  有人曾设想,可以直接更换电池组,像换瓶装水一样更换电池,以降低充电时间。但这难以实现,锂电池平均成本是1000美元/度,聆风光锂电池成本就超过10万元,即使车主放心更换电池组,也没有多少运营商愿意接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

  事实上,快充时间是电动车能否大面积推广的关键,假如从0至充满电最多只需10分钟且建更多的快充电站,相信消费者就不会有抱怨。

  聆风在行驶过程中几乎是零排放,假如电能来自于风力、水力又或核能,那么聆风排放确实要低于汽油,但当前形势是,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主要用火力发电,换算下来,二氧化碳排放高达830克,远高于普通车型平均的300克。换言之,在电能来源没完美解决之前,纯电动车并不见得低碳。

  结语:先租后买

  日产专家现场接受采访时说:聆风距离大面积推广还有不小距离,但不能因此放弃,“我们用不上,不代表我们的小孩用不上,它属于未来”。确实,每一项技术从发展到成熟都需要不短的时间,有可能是一代人,也有可能是几代人。只要克服存在的种种障碍,纯电动车确实是一项近乎完美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拥有低噪音、零排放等优点。

  聆风到来对纯电动车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站在行业立场上,支持车企们在纯电动车研究上,向纵深度推进;但站在消费者立场上,建议先租后买——事实上,车企也是如此打算:电动车在现阶段仍是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在未明朗之前,租用可以尝鲜,却又能避开高售价以及一些潜在问题,将来合适的时候再另行购买。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聆风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