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Q5

2.0T够不够?--小评国产奥迪Q5的动力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9:49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国产奥迪Q5

  国产奥迪Q5虽然买不到,可是眼馋的人挺多,宁可排队一年,不愿更换其他———这是笔者一个朋友下订Q5的心态。不过,在下订之前,他向笔者问了一个问题,“国产Q5的动力只有2.0L,虽然是涡轮增压,到底够不够用?毕竟这是一辆SUV啊!”

  车型    长度(mm) 宽度(mm) 高度(mm) 轴距(mm) 

  奥迪Q5   4629   1880   1653   2807 

  奥迪Q7   5086   1983   1737   3002

  奔驰GLK   4528   1840   1689   2755 

  宝马X3   4569   1853   1674   2795 

  沃尔沃XC60  4628   1891   1713   2774 

  小号Q7,小到什么程度?

  由于国产Q5售价最低可低至37.58万元,最高配的才53.98万元,全系配置quattro四驱系统和全景天窗等“厚道”配置,一定程度上来看,这款车性价比很高。

  除了性价比优势,在华南普遍身高并不算太高的消费人群中,也有一部分奥迪Q7的消费者转而将视线转向小一号的Q5。其实呢,说Q5是小一号的Q7,一点都不为过,笔者第一眼看见Q5的时候,就有这种印象。

  相比奥迪Q7长宽高5086×1983×1737mm,长达3002mm的轴距,奥迪Q5的4629×1880×1653mm,长达2807mm的轴距还是小很多。不过,这样的“身材”在城市中穿梭则要轻松很多,你再也不用为Q7庞大得有些臃肿的车身而担惊受怕了。若是和奥迪A4L相比,虽然长度并不占优势(比A4L短10厘米),但是Q5的轴距达到了2807mm,其前悬和后悬挂都很短。此外,185mm的离地间距比大多车要高很多,因此驾驭起来的感受还是颇为自在的。

  最熟悉的2.0T

  2.0T的这款发动机,说实话,相信很多读者都会很熟悉,这台发动机在奥迪A4L、A6L和大众迈腾、高尔夫GTI、EOS等车型上都有装载,只不过,Q5的调校略有不同而已,并且,和其他还有不同的是,Q5的7前速双离合变速箱是大众集团最新力作,据奥迪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大众集团专门为配合奥迪的quattro模块而研制的新版本,据说可以承受高达550N·m的扭矩,相当强悍。

  这款发动机在刚刚提到的奥迪A4L、A6L和大众迈腾、高尔夫GTI、EOS上动力表现都不凡,尤其是大众品牌的这三款车型上更是表现不俗。不过,坦白说,第一次驾驭Q5,2.0T的发动机则感觉要软绵绵一些,这种刹那的提速感和大众旗下相同发动机的表现相比要逊色很多,似乎永远感觉外表强悍的Q5被油门束缚住了,很难撒开膀子肆意地“胡作非为”。尤其明显的是,当你从D挡松开刹车踏板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居然感觉不到车子的挪动迹象,似乎庞大的Q5极其不情愿挪动一般。

  这主要是受到这款7速的双离合变速箱的“牵连”,这种“极其不情愿”的表现似乎我们也在大众其他车型上见过,包括A4L、高尔夫6的小排量的涡轮增压车型上表现更是深刻。只不过,因为奥迪Q5重达1.9吨的身躯实在过于庞大,行动起来车身一开始未免会有些迟疑的动作。

  这一点,我个人觉得需要驾驶者去适应。

  不过呢,只要你开动了奥迪Q5之后,Q5的动力输出线性顺滑,一点都感觉不到这是一款涡轮增压的车型,这也主要是因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传动真的相当高效。启动之后的奥迪Q5的油门感应相当直接,这和开手动挡的车型几乎没有太明显区别。当你稍微深踩油门时,变速箱会飞快地降挡,发动机的转速很容易处在最佳的3000转动力区间。不过,略微遗憾的是,这辆Q5的双离合变速箱在激烈驾驶时,换挡动作不及其他来得畅顺,因此如果你要疯狂地超车,这是会有些不爽的,因为虽然发动机和迈腾一样,但这毕竟不是迈腾!

  或许,这和quattro系统的匹配有一定的关联。

  整体来看,国产Q5的这款发动机的加速性能,还是相当优异的,至少是绝对够用。除了动力之外,略感欣慰的是,奥迪Q5舒适性也是非常之好,Q5行车安稳,高速稳定,主要是由于其底盘堪称一流,仔细看一看便可发觉,Q5的悬挂连杆大量使用全铝合金,奥迪的“厚道”也绝非其他企业可比。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