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茧至蝶的进化--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1:36   世界汽车 字号: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茧至蝶是一种完美的进化,是一次升华。然而,这个美丽的转变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它需要经过一段漫长的岁月沉淀,需要经历一整个寒冬的孕育。但蜕变之后,它展现出来的是五彩斑斓、让人陶醉的身型,是曼妙的翩翩舞姿。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不可否认,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已有百年历史的斯柯达仍是一个崭新的品牌。随着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在中国投放的车型越来越多,斯柯达品牌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正在不断提升。3年前,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投放的第一款战略车型——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沉稳干练的外形、源自大众PQ35平台的技术、精细的做工等特点使得明锐一经上市便在A级车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如今,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已投放多款车型,某种程度上,明锐见证了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斯柯达品牌的过程,也反映出大众入主之后的斯柯达品牌所展现出的新面貌。

  在明锐进入中国3年后,上海大众斯柯达推出了新款明锐。一款车的改款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的改款换代,新老车型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另一种是改款升级,新车型与老款车型相比变化不大,通常只是在外形和配置上稍作调整。虽不能算作是老款明锐的换代车型,但是从外观到内饰,再到动力总成,新明锐都有不小的调整。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总体轮廓并未过多变化,更加年轻、运动的前脸塑造更具活力的外形

  老款明锐的外形在A级车型中独树一帜。中庸憨厚的前脸以及动感紧凑的车身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正是偏向中庸的前脸使其错过了许多年轻的消费者。新明锐出色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仅通过修改前脸的线条使得原本略显老气的前脸看起来更加年轻也更有活力,而且丝毫没有与斯柯达品牌的经典设计元素背道而驰。进气格栅依然采用了斯柯达经典的直瀑式设计,整体形状和轮廓与老款车型相比有不小的出入,边角的处理更加激进。斯柯达品牌Logo依然镶嵌在格栅上沿的镀铬饰条中,与老款车型基本相同。

  前灯的形状是新明锐外形变化的最大亮点,老款车型规规矩矩的方形前灯让许多渴望激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追求运动的消费者提不起兴趣,新明锐的前灯采用了动感的仰角设计。上扬的轮廓线使得这双“眼睛”更加俏皮,同时为新车型注入了更多的活力。灯罩上集成了“Octavia”字标,这是斯柯达品牌又一经典设计元素。被称为“U smile”曲线形状的中网尺寸更大,与保险杠周围的刚性线条相得益彰,同时拉宽了前脸的视觉感受。除了前灯,新明锐的尾灯也经过重新设计。新式尾灯依然采用“C”字造型,但是发光单元全部采用了LED照明元素,层次分明的尾灯具有更高的科技感,同时提升了整个车尾的质感。

  新明锐的总体车身轮廓并未过多变化,依然采用了三厢五门的独特车身设计。简洁的车顶和车门线条使得新明锐的侧面看起来非常精炼;短车尾设计使新明锐具有三厢A级车少有的紧凑与动感。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新式转向盘惹人喜爱,空间优势依然明显

  如今的斯柯达品牌多款产品都带有大众的影子,这从斯柯达车型与大众车型相差无几的内饰就不难看出。新明锐的内饰依然延续了大众品牌的简单、实用、人性化等设计特点,并且其精细的做工再次将德国汽车制造工艺展现得淋漓尽致。

  与老款车型相比,新明锐内饰的调整主要在于采用了新式转向盘和车内整体色调搭配的变化。新式转向盘与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配备的转向盘相同,采用四辐设计,带有调频及音响等功能的控制钮,驾驶过程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新式转向盘上同样带有“U Smile”曲线,一道微笑形状的镀铬饰条能让你在每次准备驾驶新明锐时倍感亲切。在整体的色调上,新明锐采用了灰色和米色两种不同的色调。灰色调注重年轻和现代化视觉感受,搭配金属亮银色饰板,营造出生动明快的内饰氛围;米色调内饰则追求温馨和优雅的视觉效果,配合新式桃木饰板,所体现出的尊贵感在同级别车型中几乎无出其右。

  新明锐的中控台与第六代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几乎完全相同,多媒体区域和空调控制区域层次分明,各个功能的按键极有规律地排列。任何一个第一次接触这个中控台的人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各个功能的使用方法。

  与老款车型一样,新明锐车长为4569mm,轴距为2578mm,这样的尺寸为宽敞的车内空间打下了基础。得益于紧凑的操控台设计,新明锐提供850~1090mm的超大前排腿部空间,并且前排头部空间达到了930mm,而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可达到620~860mm,头部空间达到900mm,如此宽敞的空间使得新明锐更像一辆B级车。新明锐的储物空间较多,包括中控台顶端、转向盘下方、挡杆后方以及后排扶手等处的储物盒为日常的使用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新明锐的配置相当丰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车标配的8扬声器音响系统,相比同级别车型实在得多,这项配置也将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此外,高配车型上配备带有大尺寸触屏的多媒体娱乐系统、分区自动空调、蓝牙系统等丰富的高科技配置。

  TSI+DSG、源自大众PQ35平台的底盘,相信每个驾驶过新明锐的人都会赞不绝口

  比起外形和内饰的改动,动力系统的扩展是新明锐最大的看点,其中TSI+DSG的强势加入更是重中之重。除了沿用老款车型的3款发动机,新明锐还增加了1.4TS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其实新明锐装配1.4TSI发动机在大家的意料之中,这款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如今已经成为大众集团当之无愧的王牌发动机,倒不是说这款发动机如何强悍,而是这款发动机装配车型之多、应用范围之广让我们有些惊讶。除了新明锐,这款1.4TSI发动机还装配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昊锐、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高尔夫、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这足以说明其极高的可靠性。了解大众品牌的消费者对这款王牌发动机已经了如指掌,96kW的最高功率,在宽转速范围内可持续输出220N?m的最高转矩,这样的数据比有些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还要引人注目。除了发动机,新明锐的配置清单中还增加了大众引以为傲的7挡DSG双离合变速器。这样一来,新明锐的动力总成系统共包括4款发动机和3款变速器。其中,最强组合当属1.8TSI和7挡DSG的结合,所创造的0~100km/h加速7.9s的成绩比冠军版速腾还要优秀。

  与老款车型相比,新明锐的底盘系统并无过多变化,源自大众PQ35平台的底盘稳重且扎实。纵观国内市场的A级车型,多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与后扭力梁悬架的底盘布局方式,新明锐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与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布局方式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并且车轮的循迹性和乘坐舒适性优势明显。在实际的驾驶中,新明锐的转向非常精准,具有一定韧性的悬架能够过滤大部分颠簸。保持较高的车速过弯,外侧的前后悬架允许车身出现少许的侧倾,弯道中加油提速可明显感觉到此时悬架后段强劲的支撑。新明锐悬架的这种前段偏软、后段强劲的特性既提高乘坐舒适性,也能在相对激烈的驾驶中给予驾驶者足够的信心。这种典型大众风格底盘是其他品牌无法模仿的,也是斯柯达品牌车型精髓所在。

  精致隽雅的设计、均衡周全的配置,再加上高效细腻的动力,新明锐完成了一次自我超越。毋庸置疑,这次“进化”使新明锐成了中国A级车型市场上的精品车型之一。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明锐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