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大众

辉腾

既生奥迪A8 何生辉腾--全球首试大众新辉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9:52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大众新辉腾

大众新辉腾

大众新辉腾

大众新辉腾内饰

  上一代辉腾帕萨特B5貌似亲兄弟,这“渊源”说来还有段古,网上一则有关辉腾的笑话更是将这“渊源”演绎到极致。虽然这不能代表辉腾在普罗大众心目中的“神车”形象,但是多少也能看出辉腾在中国的品牌分量几分,这也难怪业界对上一代辉腾的品牌现状心存忧虑。

  带着上一代辉腾长得太像帕萨特B5的遗憾,这一代新辉腾以全新面貌横空出世,并冒天下之大不韪将全球首发地选在了中国;此外,德国人还选择在中国三亚进行新辉腾的全球媒体试驾。看得出来新辉腾对中国市场的狼子野心,不管怎么说,这是全球第一款首发在中国的豪华车;同时,这也是第一款在中国做全球媒体试驾的外国品牌新车。

  品牌历史

  辉腾“短小精悍”的历史

  辉腾,熟悉的读者都知道,这是大众品牌最顶级的一款轿车。

  诞生于欧洲历史名城———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的辉腾,诞生于2002年。它拥有同级别豪华车中最多的手工制作工序和顶级的材质。传承德国百年精湛手工工艺的技师们,以严谨的造车态度及虔诚而敏感的心,应用100多项专利手工工艺,历时300多小时打磨出温润如玉的木质配件,悉心缝制出奢华而舒适的真皮座椅。

  这是2002年第一次亮相在大家视野中的一款特别车型,说它特别,主要是它源自奥迪A8平台,挂着大众LOGO,并且有着纯手工打造的德国血统。最早的时候,德国人期望将辉腾研发出来之后,能够在国际市场上睥睨宝马7系奔驰S级,甚至能够和自家兄弟奥迪A8相抗衡。

  不过,德国人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得偿所愿。

  由于种种原因,辉腾在欧洲销量遇冷已成不争事实;在中国,由于外观长得太像上海大众国产的帕萨特B5,无论是品牌,还是销量上,辉腾在中国都无法和宝马7系、奔驰S级相提并论。记者查阅下数据,宝马7系去年在国内销量则高达1.6万辆,奔驰S级的销量也高达1.38万辆,而辉腾在国内的年销量只有区区1000辆左右。

  不过,尽管如此,辉腾在中国的表现已经成功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至少,中国已成为辉腾全球最大的市场了!

  新辉腾“新”在哪里?

  这一代的辉腾事实上并非全新换代。

  辉腾只是在外形、内饰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变脸”,此外,融合了大众在全球最先进的一些科学技术。为了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大众将这一代小改款的辉腾的全球首发放在了北京车展,记者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也看到了这一代新辉腾。留给记者的初印象是这一代的辉腾不再像是帕萨特或是迈腾了。

  新辉腾的最大的外形变化是前脸格栅,新格栅采用横向设计,与两侧的大灯连成一体。辉腾的格栅不像上海大众途观、新领驭那样用上多种材料来增加精致感,事实上它不需要,因为整个格栅已经用了最高级最精细的镀铬材料。灯光科技是新车的另一个改进。前大灯下缘增加了一条由很多颗LED小灯组成的日间行车灯,成为辉腾朝你驶来的一个标记。雾灯也罕见地用上了LED技术,这种LED灯是非常省电、长寿的,唯一缺点就是贵而已。车身侧面的变化微小,只微调了一下保险杠下缘、镀铬条。标配的轮圈为17英寸。

  这种变化来自于大众新任设计总监de'Silva,他来到大众之后,直接给大众全系带来了新风格,辉腾是第一款他亲自操刀的车型。

  之所以说新辉腾并非全新换代,主要是因为辉腾的动力总成和底盘并没有100%更新,底盘仍为标配的全时四驱和空气悬挂,发动机有3.6L V6、4.2L V8和6.0L W12,欧洲还有一台TDI柴油发动机,大众沿用了一些上一代辉腾的合理设计。对此,新辉腾项目总工程师Robert Schmitz-Hebbel 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一代的辉腾在中国主推的动力总成依然是3.6 FSI,在他看来,这甚至会占到90%的份额。

  2009款上一代辉腾3.6L售价79.25万元,估计新一代的售价应该会保持在这个水平。

  驾驶感受

  3.6L的辉腾已经很强大了

  正因为如此,这一次全球试驾的所有辉腾均是3.6L V6。对于记者来说,当然这有些小小的遗憾,因为我更青睐W12的那款辉腾,那是真正的辉腾。

  不过,这款主力车型的辉腾3.6L也并没有让记者失望。毕竟,它是辉腾!

  德国人此次安排的试驾相当轻松,有各种各样的路面可以尝试,包括高速、城区、坡地等,并且试驾的过程并无人员陪同,完全100%自由发挥。刚刚一上车,辉腾3.6L车内的豪华感扑面而来,整车感觉异常坚实厚重,低速行驶时,发动机犹如喃喃耳语,润物细无声。整车的隔音做得也相当不错,起步和换挡平滑,动力输出畅顺。对于一款净重2079KG的辉腾来说,3.6L可能并不能完全做到释放自如、轻松驾驭,但是能够做到起步没有迟滞,行驶中正常的加速、超车反应并无迟钝,动力输出已经完全够用。

  辉腾的这种操控感非常精致,无论转向,无论油门,均是达到欧系车的极致水准。在这里,略微提提辉腾的空气悬挂系统,这套系统在奥迪A8上已经有见过,空气悬挂共有四种软硬程度,由驾驶者自己设定。空气弹簧将路面的细微震动处理得很漂亮,但仍会保留路感。尤其要称赞的是,在最舒适的悬挂设置好之后,这时候的辉腾舒适度丝毫不亚于雷克萨斯LS460,比日本人做得更到位的是,辉腾在舒适之余,同时也保留了路面细微波幅的变化,这是经典的德国车风格。

  这是整个试驾过程中最让记者惊喜的!

  超豪华的

  科技诱惑很大

  新辉腾的车身和底盘构造基本没动,但是德国人研发了大量的电子科技,应用到辉腾上,以便提高这一代辉腾的竞争力。

  首先是全球首次应用的动态车灯辅助系统。新辉腾的远光灯模块是长亮的,但在前风挡顶部有一个摄像头,会探测迎面来车的情况,如果判断到灯光会对迎面车辆造成炫目时,就会自动调低远光灯。这可以确保照明始终在最佳程度,又杜绝了对迎面来车的侵扰。

  此外,新辉腾的电子配置最重头戏的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这已经被很多车应用。包括沃尔沃等在内都有。

  但新辉腾的ACC不仅可以在设定的范围内自动加减速来保持和前车的距离,当前车停车时辉腾也会自动减速直至停车。这个功能基于前面提到的摄像头,以及一整套新研发的制动系统,和沃尔沃XC60上的自动刹车防追尾功能不同,辉腾这套系统是基于ACC定速巡航,只有在驾驶者开启ACC功能后才有自动减速和停车的功能。这个ACC还结合了一个“周围环境检测系统”,对于突然冲出来的行人、路面上突然出现的大件障碍物,能够做出自动减速或刹车的反应。

  在欧洲,它甚至能够识别马路边的交通标志,不过,限制于国情,这项功能暂时还无法在国内使用。

  “瑜”“亮”关系

  到底还要不要研发新辉腾?

  新辉腾和奥迪A8,其实还算得上是孪生兄弟,只不过,这对兄弟长得并不太像而已。

  新辉腾和奥迪A8共用了太多的优秀基因,譬如发动机和底盘,还有悬挂。只不过,新辉腾是基于上代奥迪A8的底盘平台开发的,然而,新的A8L已经研发出炉,并有可能会在年底在国内上市。不过,在售的老款奥迪A8L的动力和传动系统已经够好的了。譬如说4-Motion四驱系统、奥迪quattro系统、采用quattro招牌的torsen限滑差速器等。唯一不同的是新辉腾没有采用全铝车身,驾驶起来感觉还是没有奥迪如此轻盈。

  此外,新辉腾提供标准版和加长版,加长版的轴距加长了120MM,在中国只销售加长版。这和奥迪A8也是一样的,此外,辉腾和奥迪在售的A8L的大小也很相近,无论从轴距、长、宽、高等来看,几乎都相差无几。不过,若要和最新的奔驰S级和宝马7系比起来,那就要小一号了。

  之前,很多业界朋友都很关心这个话题:为何大众已有奥迪A8了,还要新辉腾?

  这又要追溯到很早很早之前,在辉腾诞生之际的故事了。

  2002年,在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的极力推动下,大众汽车投入巨资推出了这款大众品牌豪华轿车。不过,辉腾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被认为是技术狂人皮耶希的玩具。但大众汽车坚持投资1.86亿欧元在德国著名的工业城市德累斯顿修建了一座内外设计豪华的辉腾轿车工厂。新车都被停放在工厂标志般的40米高玻璃塔内,每年有约12万人来到这里参观或者购买辉腾汽车。由于销量停滞不前,很长时间,辉腾都被视为大众汽车的拖累,呼吁砍掉这个项目的声音不断。

  不过,这款挂着最大众的“VW”LOGO的最不大众车型,一直坚持到今天。记者有一个未经证实的猜测:对大众整个集团而言,辉腾是一条很好的鲶鱼,同时它也是大众的标杆。这就够了,这也就是为何大众一直保留辉腾的真正缘由。

  当然,如果辉腾能够长期坚持下去,我想,或许有一天,它真的能够辉煌腾达!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大众辉腾    5179  1903   1450  3001 

  奔驰S级    5230  1871   1485  3165 

  宝马7系    5212  1902   1478  3210 

  奥迪A8L(在售车型) 5192  1894   1455  307

  (资料数据,以实际为准)

  建议改善

  1.其间,记者问了来自德国的大众辉腾市场部工作人员一个问题,如果在中国主推的90%辉腾都是3.6L,这能代表德方所期望看到的真正新辉腾吗?对于国人来说,6.0L的新辉腾,好当然好,但是200万的售价实在贵得让人咋舌。如果大众能够忍痛割爱,将6.0L的新辉腾价格做个大让步,那么这一代的辉腾可能会更好!好好考虑下吧!

  2.对于传统的手刹问题,新辉腾并没有采用电子手刹和AUTOHOLD功能,有些同行记者有些微词,但是在记者看来,虽然没有配置看起来显得有些“土”,但正是这种“土”更能代表辉腾的纯手工打造的尊贵血统!

  3.后排缺少影音设施、电动侧窗帘等高端配置,这多少不符合并不太成熟的国内豪华车消费习惯。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文/图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