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交易量持续下滑 穗二手车市提前入“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08:56   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时发现,市场内早已是“车满为患”,以往展位较宽裕的车行,四周摆满了车辆,甚至一些过道也被临时“征用”,二手车市场出现“收车容易,卖车难”的状况。

  “今年二手车市场很淡,从4月中旬开始,看车客流就明显减少。5月后,接连的暴雨天气与水浸车的负面影响,看车客流更是寥寥无几啊!”从事多年二手车经营的谢先生感慨二手车生意越来越难做。随着市场需求下降、存货量增多、交易价格下滑,二手车市在炎炎夏日中开始提前步入“寒冬”。

  交易量持续下滑

  二手车市场往往与新车市场走势相似,但对消费环境的变化,二手车市场更敏感于新车市场。一季度,当广州新车市场仅表现出增长乏力时,二手车市场已进入了交易“淡季”。以广州为例,一季度新车上牌量虽然较去年下半年增幅明显回落,但仍保持了39.77%的同比增幅。而一季度,广州二手车交易量仅为2.83 万辆,同比首次出现7.48%的负增长,出现明显的“颓势”。

  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肖经理介绍,相比一季度二手车市场的低迷,4、5月的交易情况更为惨淡。“连续两个月二手车的交易量呈现出环比、同比双下降,而6、7月又是二手车传统的淡季,按照目前的趋势,二手车交易量将继续保持在低位。”以广骏二手车市场为例,4、5月交易量在600辆-800辆之间,而去年的月交易量保持在1300辆-1500辆之间,交易量已被腰斩。谢先生在宝利捷的车行境况也非常艰难,5月份该车行只交易了2辆二手车,而去年该店的月平均交易量在15辆左右。“现在连租金利润都挣不回来!”他表示。

  造成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下滑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今年消费市场的需求明显回落,而多次油价上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而年初丰田的 “召回门”事件,对新车市场带来的消极影响也波及二手车市场,消费者对日系车品质的担忧,直接动摇了购买决心。在广州,日系车交易量所占份额较大,成交下滑比较显著。此外,5月接连的暴雨天气,出现了大量“水浸车”,而媒体过多渲染水浸车流向二手车市场,令二手车市场的客流量明显下滑。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仍顾虑重重,成交量继续环比下降。虽然类似广骏的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都开始联合车行们抵制收购水浸车,但二手车交易中信息的不对称性,很难给消费者建立起诚信的信心。

  二手车选购正当时

  在二手车客流量、交易量双双下滑的同时,成交价格也一路走低。二手车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新车降价潮的直接影响,因为二手车要与新车保持相应的价格差距,才能吸引消费者,所以价格随新车的波动较显著。另一方面,大量二手车行被套牢,盘活资金解套成为车行的当务之急。“现在车行不是考虑赚了多少钱,而是打算亏多少钱卖!”肖文伟介绍。

  不仅如此,市场内车行的库存车也普遍增多,通常一辆二手车在车行的库存时间为1-2个月,如果是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畅销二手车,七八天肯定卖出。但目前消费需求下滑,令二手车库存时间也明显变长,即使畅销车也往往要半个月才能出手。许多车行表示,目前还有春节前收回来的二手车。

  二手车市场以往的情况都是“卖车容易,收车难”,现在却出现相反的状况———“收车容易,卖车难”。二手车的收购与售出是两项同时进行的工作,通常车行在预估库存车的消化时间,还得加紧补充货源。据业内人士介绍,即使市场转淡,一些长期合作的老客户也不得不继续收车,目前许多车行的库存车已接近极限。如车行正常情况手上有七八辆库存车,现在库存量已超过十几辆了。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则是选购二手车的最理想的时候。不但二手车市场货源充足,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较多,同时因需求下降,消费者在议价时可争取到更大的价格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摄影报道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