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测试专题 >正文

上海通用别克

君威

实力派--雪铁龙C5VS别克新君威VS广本雅阁(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0:0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新君威内饰
新君威内饰
雪铁龙C5内饰
雪铁龙C5内饰
雅阁内饰
雅阁内饰

  内装配备

  至于内装部分,C5颇有大将之风,内装陈设较具质感;新君威却体现出中高级车少有的运动风格,而严格来说,雅阁在外观特色与内装铺陈上,并不如C5跟新君威来得出色,但在前后排实际乘坐的空间表现上,轴距不是最大的雅阁却有小幅超越的优势。论及配备,三者的配置水准都相当丰富,有中文化屏幕、GPS导航系统、电动前双座跟后排空调出风口等。

  雪铁龙C5:内装质感优良

  C 5的高反差液晶信息仪表造型特殊,辨识率相当不错,车主能感受到强烈的科技感。在内装质感上,C 5展现了法国人细心精致的一面,凸显科技感的镀铬用料与深色色泽搭配,带给乘客不同于日系车的高级印象。中控台采用软质塑胶处理,上头的按钮安排也颇为就手,整合了双区独立恒温空调、音响调整按钮之外,并没有密密麻麻的按键;上方的图形接口是N aviD rive的多媒体控制系统,包含一个7英寸的彩色显示屏,集成了G SM电话、音响系统和G PS卫星导航系统。另外,C 5依然采用雪铁龙专利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整合了绝大多数中控台的功能键;C 5不但空调系统采用左右独立双区恒温空调,后座的B柱上也有出风口。

  新君威:全新导入安吉星

  新君威动感十足的炮筒式三环仪表盘很容易激发驾驶者的操控热情,而黑底绿色数字相当清晰易读,再辅以镀铬饰条,流露出别克车型前所未有的时尚感。中控台的整体造型已经完全欧化,采用垂直的盾形设计,中间是导航液晶屏幕,左右两边是中央冷气出风口,各色操作按键组井然有序地上下分开排列,各色按键位置设置相当得宜,即便是第一次接触的车主也能在最快时间内学会如何操作。除了天窗、G PS导航系统、电动座椅这些传统豪华配备之外,新君威全线装备了全球顶尖科技M agnasteer电磁力随速可变助力转向系统。另外,2010款的新君威还全新导入安吉星(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也是新车的一大亮点,总共包括了碰撞自动求助、安全气囊爆开自动求助、紧急救援协助、爱心援助路人、停车位置提示、车门远程应急开启、路边救援协助、被盗车辆定位、车况检测报告、实时按需检测、全程音控领航、目的地设置协助、兴趣点向导服务、全音控免提电话14项功能。

  雅阁:内装风格年轻

  外观线条如同讴歌R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缩小版的第一代雅阁,车内同样有几分讴歌的影子。雅阁的内装铺陈可以让人感觉年轻,色调也好、线条也罢,跟外观一样,同样在柔和的美感下展现出年轻、速度感的风格,中控台上各色开关控钮功能标示明确,但太多按键反而影响车主驾车时操作的便利性。而变速箱座附近为了与全黑中控台面板相呼应,采用了进口车上较常见到的钢琴烤漆面板,整体性相当和谐。雅阁的中控台顶端配有8英寸内嵌式彩色液晶屏,内含GPS导航、行车电脑等功能,导航系统的每一个按钮全部配上了相应的中文文字。除此之外,这款导航以及多媒体影音系统还拥有了高达40G的存储空间,并可以分出其中15.5G用来储存M P3或是其他对应格式的音乐。同时,为了方便车主外接自带的M P3设备,在加宽的中央扶手内本田的设计师还预留了标准的U SB接口。

  乘坐舒适性:C5略为胜出

  关于乘坐舒适性的表现上,以大车身为诉求的新一代雅阁,跟其它两部车相比,车室空间相对较大,同时以大型化的椅背、椅垫增加舒适性;而C5的空间表现尽管比起雅阁略逊一筹,但我们还是较喜欢C5的乘坐感受,原因是C5的座椅最为宽大,椅面对大腿的支撑力道更加出色,同时值得一提的是,C 5行驶过程中的车舱静肃性也是这三部车当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部,让人相当欣赏,不论是车外的风切噪音或是底盘隔音都抑制得很好,整体隔音表现甚至达到了豪华车该有的标准。在空间表现方面,车身最为紧凑的新君威无疑要敬奉末位,但我们首先要肯定的是新君威前排配置的桶形座椅,对乘客身体的整体包覆性相当全面,但不可否认的是,以运动为诉求的坐垫跟靠背相对较硬,会影响到长途乘坐的舒适性,这一点恐怕是车主购入后要多加习惯之处;另外,新君威过于低斜的C柱设计虽然可以增强整车的运动感,但使得后座乘客的头部空间受到影响。

  操控表现

  在操控比试的环节上,这三部车的操控表现与外观内饰逐步趋向同质化的特点迥然不同,各自所展现出来的车格区别相当明显。C5继承了雪铁龙扎实有高度安定性的底盘特性,同时其悬挂设定软硬适中,车身俯仰也能有效抑制驾乘人员适当的重心转移,因此在弯道上的稳定性令人难忘;新君威的底盘来自德国欧宝且配用P245/45 R18 96V的普利司通跑胎,大径尺码的刹车碟盘,连同跑车风格的桶形座椅都列为标配,因此面对连续弯道也能胜任愉快;而雅阁的底盘在连续弯道比起C5、新君威的沉稳虽然要略逊一筹,但悬挂设定却要高明得多,在双A臂悬挂、斜齿方向机的帮助下,操控起来除了有三部车中最明确的路感回馈,转向反应也最快最灵活,近5米的车长根本对操控不构成任何影响。

  雪铁龙C5:动态中舒适

  C5采用的是麦弗逊式前悬挂,多连杆后悬挂的底盘结构,在连续弯道的表现可圈可点,车身循迹性良好,四条轮胎始终稳稳贴紧地面,侧倾的幅度也不大,弯道中的地面起伏与小弹跳仍旧处理得相当细腻,对舒适性也不会有负面影响,即使遇上瞬间路面大起伏引起弹跳,后悬挂也不会出现触底。整体来说,C5的转向特质中性略微不足,只要入弯前稍微放慢车速,那种在弯中稳定的感觉也是一种驾驶乐趣;在高速稳定性方面,C 5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但由于转向半径偏大,转向时会带来稍嫌模糊的路感表现,虽然牺牲了部分锐利的操控特点,换来的却是舒适的乘坐感,但是少掉部分操控乐趣,并不代表C5在操控方面的整体表现就不好,其实作为一部还要照顾后排乘客的高级轿车,沉稳中寻找驾驶乐趣,才是这辆车真正传达出来的讯息。

  新君威:ESC能及时出手

  新君威采用来自欧宝的增强型前麦弗逊、后四连杆全独立悬挂系统。同时在悬挂系统中大量采用了铝制部件,减轻了底盘重量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好的悬挂平衡性和灵敏的路感回馈。因应车型定位,为提升舒适性跟适应国内路况而刻意将避震器调高,因此在模拟蛇行绕桩的对比测试中,新君威激烈操控中的车辆极限明显不如其他两位同级对手。好在其标配了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总是能在发生侧滑之际适时拉回车身。行驶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新君威的悬挂设定比印象中的别克车略偏硬朗,碰到稍微凹凸的路面,车内乘客照样可以觉察到较为清晰的路面起伏,虽然悬挂系统仍能将路面颠簸控制在恰当程度,但会影响到不少乘坐舒适性,不过退一步来说,如果你已经习惯了德系车的悬挂调性,那么也绝对可以接受新君威。

  雅阁:车头指向精准

  雅阁配置了操控取向的前双横臂式,后多连杆独立的前后独立悬挂设定;避震器的硬度设定得相当高明,兼具路感与舒适。实际试驾过程中,对比测试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新车的驾控反应容易掌握,行驶起来更能感觉出车身重心分布在低于座椅以下范围,弯道的灵活度表现上完全领先另外两部同级对手,驾着雅阁激烈绕桩,会让你一点儿都感受不到它的车身居然比C5、雅阁还要长不少。另外,原厂以优化操控品质为目的,第八代雅阁装备机械结构的V G R可变速比转向,转向打满一周由第七代雅阁的2.98圈减少到2.56圈。在实际驾驶过程中,V G R可变速比转向的确可以为驾驶者带来更好的转向效率,车头的指向性也更为清晰,因此在过弯的时候,你完全可以放心地转方向盘,它的转向灵敏犀利,完全不像是开着一辆大型轿车。

  结语

  雪铁龙C5俊美的外形、质感优良的内装、驾控乐趣丰富的底盘与宽广舒适的乘坐感受都让人欣赏,所以它也是这三部车当中表现最为全面的一部,剩下就要看消费者是否认同雪铁龙的品牌价值了;基本上,新君威可说是一部欧宝化的别克轿车,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底盘操控,可以说这部车的规格确实要比它的前身高出一大截;至于雅阁,最大的优势在于车格制定符合国人口味,琳琅满目的配备更让人感受到高科技,其实日系车的造车哲学就是要设计出符合多数人需求的车,所以像是低转速大扭力、好开又省油就是日系车一直以来的特点。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君威技术规格表
君威技术规格表
雪铁龙C5技术规格
雪铁龙C5技术规格
雅阁技术规格表
雅阁技术规格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