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正文

通用重组欧宝面临双重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1:15   经济参考报 字号:
1月21日,通用<a href=汽车公司宣布关闭其下属品牌欧宝汽车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工厂。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src="http://i3.sinaimg.cn/qc/2010/0312/2010312111348.jpg" style="border:px solid #000000" title="1月21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关闭其下属品牌欧宝汽车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工厂。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
1月21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关闭其下属品牌欧宝汽车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工厂。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记者 曾德金/综合报道

  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10日称,德国政府仍在研究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为其德国子公司欧宝(Adam Opel GmbH)提出的救助申请,而欧洲工会近日对欧宝缩减工厂计划的反对声也是一浪接着一浪,通用重组欧宝的资金和工会阻力已经凸显。据国外媒体分析称,欧洲国家政府将会对资金支持欧宝重组进行评估,而欧洲国家的法律程序也将延缓欧宝重组的裁员计划。

  通用重组欧宝需过欧洲政府评估关

  在重组问题上,通用公司需要争取欧洲国家的政府对其重组方案提供财政支持。而这首先需要通过欧洲国家政府的评估。

  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周二表示,通用已向德国联邦政府以及欧宝拥有工厂的各州政府申请向欧宝提供15亿欧元的资金救助,并已经向欧宝设有工厂的其他国家申请12亿欧元的救助。他说,欧盟委员会将先评估通用汽车的计划,再作出决定。

  1月21日,通用宣布关闭比利时安特卫普欧宝工厂,随后曾引起欧盟的介入,并召开会议讨论欧宝重组复兴的过渡计划。据悉,参加会晤的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Jochen Homann表示,欧盟委员会应该在审视检查欧宝的重组计划之后,德国政府再给予国家资助,“评估是援助之前的一个关键步骤”。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通用进行欧宝重组计划大约需要37亿欧元(合50亿美元),其中约有一半需要欧洲国家政府资助。

  通用3月初表示,该公司计划将重组欧宝的投资规模提高至19亿欧元,是最初预期的6亿欧元的两倍多,而向政府申请的援助资金将降至20亿欧元以下。取消了起初提出的欧洲国家为欧宝工厂提供2.7亿欧元的资助要求。欧宝公司首席执行官、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负责人瑞里(Nick Reilly)2日说,这笔资金将以普通股和贷款的形式来实现。欧宝之前曾表示,在收到通用6亿欧元的投资后,欧宝将会有足够的现金流以保持第二季度的正常运营,本次通用增加投资意味着,欧宝的现金流将足以维持其今年全年的运营。

  西班牙和比利时工会反对重组计划

  通用公司此前重组欧宝的计划中包括削减欧宝和沃克斯豪尔20%的产能,关闭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工厂,并且在全欧洲裁员8300人。通用的计划从一开始就受到欧洲工会的不满,近日来自西班牙和比利时工会的反对声就说明了这一点。

  西班牙欧宝Figueruelas工厂的工会与通用公司进行谈判,反对重组计划。据法新社10日报道,双方谈判破裂。工会负责人Juan Jose Arceiz表示,管理层拒绝了工会关于两年工资冻结的提议,他表示,该公司的四个工会将于11日举行会谈以讨论采取何种行动。该工厂拥有7000名员工。

  而比利时工会的反对声调更高。比利时工会领导人反对通用的提议,认为将导致裁员过多,而欧宝此前曾计划关闭这家工厂。1月21日欧宝公司首席执行官、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负责人瑞里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宣布关闭安特卫普的欧宝工厂,据工厂工会方面估计,将有2000多名工人因此失业。瑞里的决定激怒了工会领导人。

  据路透社报道,欧宝9日提出一项新计划,寻求投资者接管安特卫普工厂,而欧宝可能在其中拥有少部分股份。欧宝表示,该工厂的规模将会大幅削减,但是将会继续欧宝Astra TwinTop敞篷车型的建设项目,并且为其它汽车生产商生产汽车

  工会称此举将会把该工厂每年的汽车产量削减到4000至5000辆,到2011年底时每个员工汽车产量将从原来的2600辆下降到400辆。

  “这太少了”,比利时ACV工会的Eddy De Decker这样说。他表示,工会要求欧宝撤销关闭该工厂的方案,并且给工人更多的时间来找工作。

  “我们需要一段过渡期,一直延续到2011年年底或2012年,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得以生产数量可观的汽车”,他说,并补充道,工厂每年的汽车产量应达到8万至8.5万辆。

  另外,比利时的法律也将妨碍欧宝裁员计划的实现。据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分析,法律允许工会拿出备选方案,必须经历一个“问讯和协商阶段”,而在此阶段之前,通用无计可施。对此,布鲁塞尔的就业法律师Stefan Corbanie指出,“说实话,雇主改变决定的案例并不多见,尽管这种情况也确实发生。问题在于,在协商问题上并没有时间表,并且,作为雇主,在裁员没有完成之前,只要你开始裁员,你就陷入了危险的境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