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夯实基础 2010年华菱重卡挑战3万辆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6:08   商用车新闻 字号:

  2009年,华菱重卡产销1.8万辆,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5万辆目标。尽管跟排名前五位的企业比,1.8万辆这个数字显得“小气”了些,但是,如果跟自己比,再看看这几年的成长轨迹,您也许会觉得,华菱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4 年,华菱汽车集团正式成立,华菱重卡投产下线。“进入市场后,华菱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曾经迷茫过,也遭遇过很多不解;在2005年这样的困难时期,华菱有过许多辛酸的泪水,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1月19日,在2010年度华菱重卡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华菱汽车董事长刘汉如动情地回忆起了过去。

  短短5年的发展历程,华菱就碰到了两次外部危机。2004年、2005年,宏观调控、治理超载使得重卡市场深受重创,好不容易喘过气来,又碰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重卡市场迅速进入寒冬。幸运的是,在这两次困难面前,华菱都挺过来了。尤其是2005年,华菱刚入市就遇到市场淡季,可谓生不逢时,但当年华菱就销售重卡3152辆。2006年达到5426辆,2007年是11233辆,2008年是12828辆,2009年18271辆,实现了每年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甚至是三位数。2006年,华菱的增长率为72.1%,2007年为107%,2008年14.2%,2009年则达到 42.43%,不仅超过了行业的增长速度(17.71%),也超过了陕汽、北奔和上汽依维柯红岩等企业,仅次于福田欧曼(44%)。

  如果说2004年那会儿华菱刚学会爬,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渐渐学会走路,到了2009年华菱开始跑起来,2010年,华菱要跑得更快。在商务大会上,华菱营销总监王延安宣布了2010年华菱的销量目标——3万辆,这意味着华菱今年的增幅要达到64.19%,远远大于行业预计的10%~20%。刘汉如认为,如果华菱不保持比行业更快的增长,大企业就会把华菱吃掉。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正是因为华菱跑得比行业快,才能在竞争激烈的重卡市场上赢得时间和空间。

  基础夯实保障跨越

  别小看3万辆,对于重卡企业来说,3万辆是一个很重要的坎儿。3万辆意味着企业已经具有规模优势,并跻身主流企业行列。

  因此,目前摆在刘汉如面前最为紧迫的事情就是在2010年如何跑得更快。2009年,刘汉如做了3件大事,这为华菱赢得2010年的市场打下基础。

  首先,产品自制率大幅提高,特别是车桥项目的顺利实施。《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商务大会看到,无论是星凯马、华菱重卡还是华菱之星,全部匹配华菱自制车桥。来自市场的反馈也不错,仔细观看样车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华菱生产的单级桥和轮边减速桥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可。刘汉如也表示,华菱车桥正在形成品牌影响力,这对于华菱自卸车的销售会有很大作用。更重要的是,华菱不用再受资源紧张时车桥供应不上之苦。“前几年,因为资源的问题,我们错过了好几次机会。”

  对于发动机、变速器,刘汉如并不太担心,“华菱与多家发动机企业有配套合作关系,法士特目前的产能也可以满足华菱的需求。”

  其次,产能瓶颈基本破除。这不仅仅是靠扩大产能,还有管理能力提升带来的效率提高。2009年12月26日,华菱3万辆重卡项目奠基,这不单是为2011年4万辆的目标做准备,刘汉如有更大的野心——为未来进军行业前五名做好硬件保障。

  2009年,华菱着手解决了物流配送的问题。“华菱在2007、2008年就开始实施物流供应解决方案,把物流问题解决了,现在可以轻松实现日产100辆车。”刘汉如说。

  2010 年起,华菱的经销网络将全部采用DMS系统,目的就是为了借助信息系统进行销售全过程管理,提高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刘汉如提醒,DMS系统早期会带来不方便、不习惯,但此后将给大家带来收益。2010年,华菱的平均交货期不会超过10天,最长不会超过15天。交货周期的缩短,受益的是经销商。

  第三,2009年年底,商用车行业引起各大券商、投资者关注的莫过于星马、华菱重组。对于华菱而言,最大的好处是实现间接上市,由此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重组后,华菱“不差钱”了,重组当天资本市场对星马的追捧,连续出现多个涨停板也说明了这一点。

  好产品让经销商信心满怀

  刘汉如对2010年完成3万辆的目标很有信心,他所带领的团队也很有信心。当记者问不同地区的经销商时,得到的回答同样是很有信心。

  山西大同市路生汽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哲说:虽然2009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山西市场销量下滑幅度很大,但最近有好转迹象,2009年12月就签了 30辆的单子。“市场在好转、华菱产品的品质也很好,所以我对2010年华菱干到3万辆很有信心。”广西梧州凯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2009年虽然他卖的华菱车很少,才30辆,但2010年他打算卖100辆。还有的经销商去年卖了200辆,今年有信心冲1000辆。

  信心源自于华菱产品。在采访中,经销商无不提到华菱重卡的品质好。三菱的技术底蕴、结合中国重卡使用情况进行的技术改进和创新,以及灵活的匹配选择,使得华菱产品的价格虽然比同类产品略高,但用户都很“买账”。像发动机,华菱就提供了多种选择,包括康明斯、潍柴、上海日野、上柴、玉柴、上菲红CURSOR9 等。

  2010年,华菱星凯马和华菱之星两翼发力,则让经销商完成任务的底气更足了。2009年5月上市的星凯马,在对内饰、线束、大灯等进行改进后,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销量达1000辆。这款刘汉如押上了所有身家的产品,经过一年多的探路后,2010年的销量要达到2000 辆。而华菱之星凭借轻量化的优势,2009年批量推向市场就销售了3000多辆。行业普遍认为,自重轻、节油的产品在2010年会更受用户青睐,尤其是物流车市场。因此,2010年它将是帮助华菱上量的一大利器。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