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市场行情>正文

春节车市系列报道之整车市场 节日期间淡如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7:58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整车市场 节日期间淡如水
整车市场 节日期间淡如水

  春节前车市一派红火景象,不仅众多车型供不应求大闹“车荒”,部分热销车型更是上演了“加价”怪象,但这种情况并未持续到春节长假中。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长假中,车市还是像往常一样在一片平淡中度过,这种平淡甚至还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延续。也许,直到人们过完元宵节把心收回来,新一轮的忙碌才会开始……

  春节车市,怎一个淡字了得

  要说春节前的车市,已经不能是“火爆”两个字所能形容得了的,说疯狂也一点不过分:买畅销车要排队,早提车要加价……甚至有人戏言,只要是车,弄个猴子站在店里也能卖出去。而在春节前,本报的编辑记者更是被那些甚至拐了八个弯的所谓亲朋好友们骚扰个不停,他们的目的也从以前的价格优惠转到早点提车,对于价格的优惠他们已经不做太多的奢望。

  节后,这股热闹劲明显下降。记者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尽管绝大多数的汽车销售商仍坚持开门营业,但与春节前的热闹景象相比,长假期间冷清了许多,看车或买车的消费者稀稀落落,成交量更是寥寥无几,不少经销商在七天的假期里甚至被剃了“光头”。

  “我们店过年期间没有休假,每天都安排人值班。从值班人员的反馈情况看,从年初三开始,来店看车的人才陆陆续续多起来,但整体而言春节期间客流一般。”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车商都如是说。对于平淡的春节车市,一汽丰田某车商表示,大多数打算买车的消费者赶在节前买了,而还没有买车的消费者也不着急在春节购车。同时,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大多是探亲访友或出门旅行,逛车市的人也就不是太多了。同样,东风悦达起亚某4S店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逛车市的人,大多只是看看,有意向下单的客户很少,大部分人都很关心三四月份车价是否会调整,期待车价调整后再作考虑。”

  与往年相比,春节车市虽然更趋于平淡,但汽车经销商对车市的走淡表现得相当泰然。“春节期间是车市‘淡季中的淡季’,历来都是看的多买的少。”一位车商很坦率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订单情况我不关心,假期值班主要是考虑到为逛车市的消费者提供方便,订单少在预料之中。”

  节后市场,价格略有松动

  按照往年惯例,春节过后,购车需求暂时进入到相对淡季,按照以往经验,这个“淡季”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到3月底才能逐步恢复正常。

  “近几天随着节后正常工作的开始,展厅的客流量和成交量已明显回升。”昨日,在记者的走访中,不少车商表示,“春节过后,车市整体人气也开始回升,但实际成交量提升得并不多。”“这几天正式上班之后,来看车的人是多了,但决定买车的远不如节前,来看车的人大都持观望态度。”据销售人员分析,节后来看车的主要有两种人——年前因涨价没买车的普通消费者、年前因资金未回笼而放弃购车的人。如果不是急着用车,价格对于他们而言是最敏感的因素。达不到合适的心理价位,看车人就可能马上把精力投入年后的日常工作,对车市持继续观望态度。

  记者还了解到,与节前车市“一车难求”的局面相比,节后车市中众多品牌汽车的现车供应都已相对充裕,即便是不少节前的热销车型,目前的货源也不再像节前紧张,而且一些节前大幅度加价的“牛车”节后“收敛”了不少,还有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比节前小幅加大。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