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市场行情>正文

2月车市销量或减少30% 部分热销车已有现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9:2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字号:

  虎年伊始,春节过后的车市,是否能延续往日的辉煌?

  部分热销车型已有现车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开门红,当月分别完成161.48万辆和166.4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24%,产销量再次创历史新高,车市整体态势发展强劲。

  新春过后,沈城车市在经历了消费高潮爆发之后的疲惫,能否依然强势前进? 

  近日,记者在走访福特、丰田、起亚等4S店后发现,春节过后,消费者下订单的热情已明显变淡,多位销售人员均表示:“由于1月份的订单积压,所以2月份交车数量很多,但2月份的订单已明显减少。”

  记者在一些热销品牌4S店中看到,店内看车的消费者寥寥无几,正在看车的消费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打算在春节前出手,只可惜看中的车型节前都不能提车,所以他现在就不着急了。他表示:“节后兴许就有现车了,或许车价还有优惠呢,不过还得常来4S店看看,别错过了机会。”

  虽说经销商基本还是在消化1月份的客户订单,但记者从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福特福克斯、起亚福瑞迪等部分热销车型有少量现车,车荒现象看来有望得到缓解。

  2月车市销量将减少30%

  春节后是车市传统的销售淡季,但在1月份整体车市爆发式增长的前提下,2月份的销量是否会有新的突破?对此很多经销商都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辽宁盛世安特(福特)汽车4S店市场部经理程冠霖表示,节后到店人数和订单数量均较节前有很大差距,销售可能也和人们日常三餐一样,主要集中在几个大的时间点上,节后正值销售高峰过后的冷淡时期,出现短暂的停顿是很正常的,也是符合销售规律的。此外,除去春节假期,整个2月份的工作日只有20个左右,再加上节后是传统的销售淡季,预计销量比上月至少要减少30%左右。

  “无论从哪个方面上分析,2月份都将成为今年的车市销量最低点,这是毫无疑问的。”广汽丰田隆孚大东店总经理全君说,中汽协年初预测今年车市销量为1500万,这意味着每月平均销量至少需要达到125万辆,从目前的形势看,1月份完成166万辆,已经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但1、2月份能否完成250万辆的销量现在还不好说。

  车市正道是沧桑

  车市的销售总不会是持续的增长,也不会是持续的衰退,在一个可控的时间节点之内,车市的节奏有张有弛,有高有低,有强有弱,不间断、不停歇的高速增长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2月份车市销量的回落并不是悲观的起点,反而使大多数业内专家放下心来。

  资深汽车博客评论员晓程表示,政策影响的减弱与消费的疲惫使春节过后的汽车销售进入以市场调节为主的自然增长期,使汽车消费出现了暂时的缓冲,而不是持续升温一发不可收,但人们的消费能力还在,消费潜力还在,消费动力还在。缓冲只是暂时,喘息只是瞬间。从往年车市销量走势来看,预计3月份还将是购车高峰期。此后,车市不会有大的波动,将按照强弱交替、冷热相间的节奏稳步前行。而这种节奏的变化是顺应自然的正常状态,是市场行为的正常表现。

  而一句记者稍加改动的诗词或许能描摹2月份的沈城车市———天若有情天亦老,车市正道是沧桑。

  本报记者 杨春辉 

  春节后 维修保养未降温

  春节前汽车4S店内扎堆儿维修保养的场景在春节后再次上演。

  一上午来了100多辆

  春节的气氛还在萦绕,记者选择在大年初七———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走访了沈城的部分汽车4S店

  在一家4S店的售后服务接待区,准备维修保养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等待区也已经坐满了车主,修车工张杰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开始,维修保养的车辆就陆续有来。

  辽宁奥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乔震告诉记者,2月20日,在下午1点前就有100多辆车进厂,从用车的角度出发,节后迎来售后服务的高峰也在预料之中。

  一般保养当天就能提车

  既然面对如此大的售后服务需求,各个4S店能否承受这样的工作量,服务质量和品质能否得到保证,工作效率是否正常就成为了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随机对部分4S店的售后服务情况进行了调查。

  东风日产新世纪4S店售后服务经理张福廷告诉记者,不管工作量多大,服务必须要保证的,现在每天都能够接待100辆车左右,一般车辆的保养当天就能提走。

  比亚迪辽宁兴旗4S店售后服务经理周树权介绍,为了缓解年后保养维修车辆猛增的问题,店内采取过年期间有专人值班,外地客户来店修车还可以来电预约,然后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维修等措施,以保证最快时间提车。

  另外,周经理提醒车主,如果不影响行驶安全,仅是一般的漆面保养的话,可以稍等几天,错过年后售后服务维修的高峰期。

  本报记者 魏晨博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