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在的价值--试驾宝马X1xDrive28i(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09:51  南方日报
宝马X1
宝马X1xDrive28i

  世间万物都有其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的道理,只不过有一些物种能够经受千百万年自然界的考验,种群遍布全世界;也有一些物种却因一时的机缘而出现,可惜只是昙花一现,最后沦为博物馆里的化石或是成为圈在围栏里重点保护的国宝。汽车也是一样,一些创新因为准确切中了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成为永恒。但同时有些所谓的灵感闪现,虽然凭借着其独特,在亮相之初能够招来围观,但经不起推敲的产品定位设计,在严酷的市场考验之下却很难走得更远。新近亮相的宝马X1正让我有这种担心。

  怪异就是时尚?

  我承认,宝马近年来的一些车型,因为造型设计过于激进,会在视觉上让人们产生短时间的不适应。但是,能像X1这般让人产生轻微失落甚至是悲观情绪的外观设计是非常少见的。因为X1所展现出的外观风格与人们尤其是德系车粉丝的审美观念实在是格格不入。就车身比例来说,X1长度惊人的引擎舱与短促的车尾形成强烈的反差,加上前轮至A柱间夸张的距离,感觉就是照搬了自家小跑Z4的造型轮廓。这种纯粹跑车式的风格出现在一款SAV上只能说是怪异。当然,如果设计师能通过合理的腰线去修饰的话,也还不至于太糟糕,可惜X1的侧面线条也只能用凌乱来形容,“点睛之笔”是那道轻浮上扬的窗弦线,它让X1的后端显得特别臃肿,让人联想到旧款的大宇TACUMA,那实在是让人不愉快的回忆。

  此外,X1还有一张与身形不相称的大脸。这张脸放在新7系或新5系上都还算般配,但用在X1上就又让人想到了儿童动画片小火车托马斯的故事,也许小朋友们会喜欢X1的设计。总的说来,X1最好看的部分应属车尾,刚直强悍的风格让人重新找到了德系车该有的感觉,利用光纤发光的尾灯是尾部最大的亮点。

前大灯
前脸
刚直强悍车尾

  内饰了无新意

  宝马X1的车厢设计未有延续其外观的天马行空。通过中控台的造型,人们不难看出它与3系之间的渊源,没错,就跟X3一样,X1同样是从3系轿车衍生出来的车型,而三者的中控台设计也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于我而言,简朴的中控设计、不带修饰的仪表、粗颗粒的皮纹和塑胶才是宝马的内饰精髓,这可以让驾驶者更专注于驾驶,而新一代i-DRIVE的采用,则为驾驶者为重的设计理念锦上添花。

  与3系轿车几乎一样的车厢风格,让我再去精心描述X1的内饰显得多余,当然,全景天窗是3系轿车所不具备的。尽管拥有2760毫米的轴距,但其中被引擎舱占用了多少大家也有目共睹,从实际空间表现上看,X1比3系轿车好得很有限。舒适型配置偏低是X1的一大软肋,它几乎又一次刷新了同价位车型的低配之最,没有后排影音娱乐还可以理解为让全车乘客和驾驶者一起专注驾驶,但后排连空调出风口都没有又该如何解释呢?

操控台
内饰
全景天窗
全景天窗

  操控表现打折

  3.0升的引擎排量,拥有190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310牛·米的最大扭矩,配合反应敏捷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再加上4轮驱动的辅助,按说X1是含着银汤勺来到这个世界的。事实证明,在高速公路上,X1的表现确实不错,动力迅猛,刹车有力,除了偏向舒适的悬挂调校和相对轻盈的助力转向使它的高速稳定性略逊色于3系轿车外,在公路上它还是让人找到了熟悉的感觉。但在以弯道为主的金卡纳测试道上,X1的表现却难以让人满意。尽管理论上4驱系统能为车辆提供更强的抓地力,但事实上在弯道中X1的极限却早早来到,明显的转向不足需要驾驶者频繁调整转向,同时前轮失去抓地力导致电子稳定程序的频繁介入,驾驶乐趣大打折扣。车身加高、悬挂调软,这般SUV化的车身调整对X1动态性能的削弱比想象的更严重。至于X1所谓的越野能力,我们更是没有测试的必要,不到20公分的离地间隙,加上2760毫米的长轴距,简单的算术就能告诉我们,X1的通过能力甚至不是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对手。

  要驾控乐趣,有相对便宜而且更纯粹的3系轿车,追求SUV的多功能型,宝马X3、X5已经面世多年,而比SUV更多驾驶快感的SAV概念也正是它们所创立的,当然,其它品牌的同价位对手更是不计其数而且各有擅长。至于长相怪异、基因混乱的X1,谁能告诉我它存在的价值何在呢?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朱钦

   参数

  长/宽/高(mm)

  4454/1798/1545

  轴距(mm)2760

  排量(mL)2996

  最大功率(kw/rpm)

  190/6600

  最大扭矩(N·m/rpm)

  310/2600

  0-100Km/h加速时间(s)6.8

   评价

  赞:窗沿较低,驾驶视野一流

  动力强劲

  弹:外观设计怪异

  舒适性配置较低

(编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MW X1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