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一汽大众

速腾

技术王者--试驾2010款速腾1.4T+DSG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2010款速腾1.4T+DSG

  2009年,中国最热门词汇是“保八”,车市里比“保八”更火爆的是“政策”。君不见,12月,买车都靠抢,无数人想抢在购置税减半优惠截止之前购买到一辆1.6L以下车型。所以,高尔夫 1.4T、新君威 1.6T是“一车难求”,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中。只能耐心等待?其实不是,还有一款车型能够符合这一要求,即2010款速腾 ,该车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装配了大众经典的“1.4TSI+DSG”动力单元。

  中国版TSI是否缩水?

  自打大众将TSI引入中国,就存在不少质疑!其中最主要一条是该技术是否缩水?质疑者言之凿凿,原因是国外版本有分层燃烧技术,国内则没有。一开始,大众的解释是中国油品不达标。但现在,大众有了新说法:在缸内直喷汽油机推出之初,确实存在分层燃烧技术,不过,在推进过程中发现,分层燃烧技术所产生的氮氧化物过多,需要增加新的三元催化器才不会影响排放表现,大幅增加成本,直接影响销量。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尤其在小排量涡轮增压上,大众已经取消分层燃烧技术,将名称统一为“TSI”,不再有“TFSI”。毫无疑问,分层燃烧对于降低油耗有极大帮助,原理上,它能使燃油充分燃烧,将每一滴油发挥出最大动力。实际上,目前国内的1.4TSI已经具备实现分层燃烧的硬件条件,即缸内直喷。分层燃烧最关键部分是燃油分两次喷射,而非一次,只要实现缸内直喷,剩下只是调节电脑程序的步骤。所以,严格上讲,中国版TSI并没有缩水,只要解决成本问题,分层燃烧随时可以推广。

  此外,对于油品问题,大众明确表示,速腾1.4TSI可以使用93号汽油。但鉴于缸内直喷技术对于油品的高要求,建议消费者还是持审慎态度,折中方法是磨合期内推荐使用97号汽油,此后再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调整。

  油耗是高是低?

  在新高尔夫身上,笔者曾见识过这套“1.4TSI+DSG”的威力。确实,96Kw最大功率和220N·m的最大扭矩丝毫不逊色于目前主流的1.8L发动机,甚至超过一些较老的2.0L发动机。出现在速腾身上,无论起步加速,还是高速超车,动力都让人满意。最值得称赞的是,涡轮增压特有的迟滞现象不再存在,发动机噪音也控制在极低范围,符合家庭使用需要。

  油耗方面,大众自豪宣称,“1.4TSI+DSG”的油耗相比同级车型要低20%,并公布速腾1.4T实际测到的综合工况油耗:5.9L/100km。注意,这是在不开空调,匀速加速,几乎不踩刹车的“极端”情况下取得的,平时不可能如此驾驶。实际驾驶时,笔者在车内乘坐三人,开空调,市区走走停停行驶70公里左右情况下测到9.5L/100km(仪表显示)的综合工况油耗。所以,不能对涡轮增压的节油效果持太高期望。

  使用有无特殊需求?

  对于新技术,总有这样那样的担心,这是人之常情。对于涡轮增压,人们另外一个担心是使用有无特殊需求?不要认为这是杞人忧天,实际上,大众刚刚推出宝来 1.8T时,使用说明书里有这么一段文字——高速行驶一段时间后,停车前请怠速3~5分钟。比如,高速中途在服务区休息,停了车,你还不能马上熄火,得怠速空转几分钟;同行超过两个人还好,能轮流上洗手间,但如果只有一个人,会让人觉得憋屈。之所以要怠速3~5分钟,主要是因为涡轮叶片需要降温,否则会影响使用寿命。

  现在不会再有此类问题,不是涡轮叶片不需要降温,而是熄火后,水冷系统在电脑控制下继续运转一段时间,直到涡轮叶片降至合理温度,所以,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会给日常使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至于可靠性和耐久性方面,《车天下》曾做过一次调查,过去十年,由于涡轮增压引起故障非常少,整体而言,涡轮增压技术值得信任。

  结语:提升速腾竞争力  

  速腾是一款极为均衡的A级车,设计、内饰、操控以及用料都经得起推敲,推向市场四年以来,受到市场肯定。不过,此前速腾的三个排量里,1.6L动力稍弱,2.0L的技术稍显过时,而1.8TSI则显得有点“技术过剩”,在与对手竞争中处于下风,1.4TSI+DSG的到来无疑提升了其竞争力。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