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优惠“5%”倒数 继续等车或抓紧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8:21  汽车007周报

  文/许诚玮 徐秋萍

  来电投诉

  ◆蔡小姐11月底与位于沪太路上的强生北美公司签署了购车协议,并支付5000元订金,约定7个工作日内交车。但到了约定时间,对方以没货为由拖延。由于购置税优惠期限将至,蔡小姐要求与对方马上终止交易,并希望得到一定赔偿,但遭到对方拒绝。同时,陈先生也在该店遇到与蔡小姐相同的情况,今年若是提不到车,他将损失2900元左右的优惠,因此要求店家给予赔偿。

  ◆消费者杨先生10月2日与海博公司签署了购车合同,约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交车。期间,杨先生曾多次与经销商确定提车时间,对方均表示没有问题。但到了约定时间,对方却表示没有车辆可以提供,需要杨先生继续等待。害怕错失购置税5%优惠的杨先生对此万分焦急,他希望能得到一定的购置税损失补偿。经协商,该店为杨先生协调提供其他配置车型,或其他颜色的车。

  ◆沈小姐11月7日与一家4S店签署购车协议,合同约定40个工作日内交车,但当时该店销售人员口头保证只要沈小姐将全款付清,就可以在12月15日前交车。随即,沈小姐付清全款,到约定的15日提车日时,对方却告知沈小姐店内没车。对此,沈小姐担心错过购置税5%的优惠,遂要求商家赔偿购置税优惠差价部分。本报与4S店沟通后,店家表示将保证消费者在12月底前提到车。

  12月1日至今,本报接到多起消费投诉都与消费者要求车辆退订有关,而频繁发生车市退订事件的主因就是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减。同样要求退订的消费者张强对记者坦言,自己购买了一款近11万元的轿车,若年底前不能提车,明年就要多支付2000元左右的购置税,为此,他决定在年底前换购其它车型。

  近2成消费者准备换车买

  沪上一些车源比较紧张的经销商处,或多或少都出现要求退订或者要求经销商提供其他补偿措施的消费者。“平均一周店内会有4-5个消费者要求退车或者提出补偿要求。”上海某广汽本田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新飞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车源紧张,不少订车的消费者都提出退订要求。

  消费者张强表示,差一周提车,就要多支付2000元左右的费用,怎么想都不划算,在其和经销商的不断交涉下,张强终于成功的退车并转买其他品牌车型。

  当然除了类似张强这样要求退车的消费者外,剩下的不少消费者仍然希望能够购买原品牌车型,只不过这些消费者希望经销商能够给予他们一定的补偿。仅上周一周时间本报就接到了6位消费者咨询是否能够由于提不到车而要求经销商补偿1月后购置税优惠差价。“我还是看中自己挑选的车辆,但是由于交车时间晚造成的损失,经销商应该给个交代。”消费者王先生说。

  “不管颜色和配置了,有现车就行。”“没车就选其他车型了。”上周记者在多家网络车主论坛上发现,很多准车主正在讨论换车买的可能性。根据调查发现,有20%左右的消费者准备在年前换车买,其中60%以上的消费者正在考虑和经销商进行交涉,交涉的主要问题就是希望经销商针对不能提车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只有不到10%的消费者表示仍然等待原本看中的车型。对于消费者希望获得购置税差价补偿的想法,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汤淡宁认为,由于政策改变造成的差价,经销商无过错的,不存在补偿消费者一说。

  经销商展开客户争夺战

  由于目前消费者购车心态处于不稳定期,沪上经销商开始为留住客户展开了各种营销手段。2009年的最后两周时间内,申城客户抢夺战全方位打响。

  记者在一家上海大众经销商处看到,由于提车等待时间长,为了挽留原有的客户,经销商推出了支付500元来继续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消费者只要额外支付500元,就能持续享受购置税5%的优惠,当中的差价由经销商承担。而东风日产经销商则提出,如果由于车辆未能及时交付而造成的购置税上涨,经销商将给予消费者2000元的补贴。有现车可以提供的品牌商家则利用加大优惠“勾引”更多消费者,比如东风标致经销商在上海推出购买新307 (配置 图库 口碑) 1.6L车型的客户将免除购置税、2.0L车型将得到50%的购置税优惠活动。

  面对“紧巴巴”地购置税调整冲刺期,有消费者提出让经销商先开发票进行避税。对此专家认为这种方式对消费者来说风险比较大。上海市销售行业协会专家徐宪成认为,这种方式很容易给消费者造成后续的困扰。首先车辆发票需要油车辆的底盘号,在没有现车前经销商很难知道交给客户的是哪辆车;其次,如果可以出具没有底盘号码的发票,势必在后期拿车后要去注销,这样消费者在相关税务部门的资料也要更改,经销商也不能保证税务部门是否会再次重新征收费用。如果这个时候出现问题,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会产生很多意料外的麻烦。

  时值2009年倒计时,沪上还有哪些车型可以马上提车,赶上5%购置税冲刺期?请关注本报本期推出的《年终购车完全手册》。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