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风--试驾雷克萨斯IS3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3:52  轿车情报
雷克萨斯IS300
雷克萨斯IS300

  什么词,只要后面跟一“风”字,总会在概念中出现一些儒雅、古典的形象。就像有人一提中国风,总会想到洒落的墨汁、池里的金鱼,或者梅、兰、竹、菊的泼墨写意。我不知道这些东西和一辆日本车有什么关系,但IS300给我的感觉,就像给运动二字融入了更多古典俊雅的气质

  德国人都是机械制造的天才,日本人也知道,这一点不是他们的对手。德国人总是用完美的机械原理来解决一切需要,但日本人发现,机械是冰冷的,添加一些温暖,会更让人喜欢。就像宝马3系 (配置 口碑 论坛) 树立起严谨的标杆,但IS300不会据理力争,而是让运动变得不只是金属的撞击和机器的运转。

雷克萨斯IS300
雷克萨斯IS300

  机械美学往往偏重强调逻辑性、流程、机械设备、技术与结构,而令感官愉悦的东西,往往更轻巧,更灵活,也更人性。你可以把它理解成雷克萨斯的一种逃避:他们何尝不希望自己的汽车能像对手那样俨然是一台精密仪器。但与其这么想,还不如承认他们的聪明:东方人的细腻,粗狂的白种人并不一定学得到。这也是IS300给我最多的感受。

  在雷克萨斯的语录里,舒适从来都是第一位的,但IS的原则是,运动第一,顺带舒适。雷克萨斯所标榜的价值观主要由ES等来体现;而IS300,更多的体现出品牌的态度:我可以做得非常运动,虽然不至于超过你,但你会为之侧目。当然,这个对手,指的是宝马,而我多年来一直固执地认为,IS是向3系的致敬之作。毕竟面对3系这样的丰碑,能与之攀上关系的已不是凡人。

  IS300的运动,和3系不是一种类型的。重手的方向,极端敏锐的转向都不是IS想要给我的,它要柔和多了,就像打太极拳,缓慢间,一股力量汹涌而至。

  它的低扭尤为强劲,起步时表现得非常明显。油门踏板的回馈十分细腻,让我能很好地控制车辆的加速,否则,想要把我起步时迅猛的扭矩输出,大概只是空想吧。这是一台听上去和开上去都非常顺滑的发动机,你永远都不会担心推背感的缺失。即便是经过了起步阶段突如其来的眩晕,它也不会在中高转让你失望。相比宝马直六在头段的沉睡,IS能非常方便地在档位胜出。方向盘换档拨片让我不用再像以前驾驶雷克萨斯一样,手动换档必须从4档开始。但即便如此,我仍旧不想切换到MT模式。变速器把动力调配得如丝般顺滑,就仿佛诺大的一池水,空空无人,任凭我在里面如何翻腾,泛起的水波都无济于事。

雷克萨斯IS300内饰
雷克萨斯IS300内饰

  我感觉消磨我意志的还有关闭的车门、升起的车窗,它们所创造的安静让我恍如隔世。没有肾上腺的分泌,这样开下去我会睡着的。好吧,猛劈几个弯试试。IS的转向是无可挑剔的,前轮的指向非常精确,并且精准。车尾顺势而入的感觉非常主动,带有明显后驱车的过弯特性,甚至能体会到一丝轻微的转向过度。但即便如此,我感觉我的激情正慢慢被方向盘所吞噬。它太轻了,和宝马相比,它让人很难有操控的欲望。整台车几乎所有的零件都在积极地向弯道宣战,唯独方向盘在慢条斯理地伺候我,告诉我说:前面有弯,过快了会不舒服??它的弯道功力高深,但实现转向的过程,让我非常苦恼,惶惶不定的感觉,以至于舒适之中完全无法体会到操控的快感。

雷克萨斯IS300
雷克萨斯IS300

  我开始怀疑它运动第一、舒适第二的初衷了,但它在运动方面真的很有天赋,只是给我的信心有所不足。底盘的包容性非常好,在路过凹凸时,我即便是不减速地直接碾过,也不担心会出现过分的颠簸。当然,它不会用软脚虾的上下起伏来缓解减振器的压力,虽然雷克萨斯主张喜欢游船一样的舒适。

  当然,它一定比3系舒服——这几乎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而且,以我的审美来说,它比对手更加漂亮。虽然它并非以驾驶者为中心,并且无情地蹂躏了我的驾驶激情,可这无法掩饰IS300内心的冲动,这也是它运动风的独特魅力。

价格(万元) 39.98
上市时间 2008
最高车速(km/h) 235
0-100km/h(s) 7.7
尺寸参数  
长×宽×高(mm) 4585×1800×1425
轴距(mm) 2730
行李厢容积(L) 378
油箱容积(L) 65
整备质量(kg) 1605
发动机型式 V6
排量(mL) 2995
最大功率(kW/r/min) 170/6200
最大扭矩(Nm/r/min) 300/4000
变速器型式 6档手自一体
悬架前/后 双摇臂独立式/多连杆独立式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盘
安全配置 全车8安全气囊   汽车动态综合管理系统VDIM  ABS+EBD   牵引力控制系统TRC  汽车稳定控制系统VSC   防盗报警系统
舒适配置 巡航控制系统    智能钥匙和一键式启动Mark Levinson高级音响系统   蓝牙免提通话功能倒车影像监视系统   前排座椅加热

  试车 撰文/王黎民   摄影/刘  建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LEXUS IS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