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玛格丽特的浪漫延伸--试驾标致308 C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9:28  世界汽车
标致308 CC

  这里的玛格丽特,不是小仲马笔下那个美丽而柔弱的茶花女,也不是丹麦王室里的某个王储,而是标致汽车一个发展计划的代号。玛格丽特在法语中意为菊花,标致形象地用菊花借指从同一汽车平台研发出的各种不同功能车型的计划。显然,308 CC (配置 图库 口碑) 是308的一次浪漫延伸。

  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上我们还见不到308,但是308在欧洲早已开卖,上期实车测试中的308 SW和今天的308 CC与308采用了同一平台,只是它们更加偏重各种功能性。

标致308 CC
标致308 CC

  “CC”大致代指“Couple”和“Cabriolet”,其中Cabriolet通常表示拥有4个座椅的敞篷车,而Couple可译为情侣,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把308 CC粗略地翻译成为情侣准备的308敞篷车。

  夸张又个性的外形为它在马路上赚足了路人的眼神

  在马路上,人们对于308 CC的关注绝不输于旁边的任何一辆宝马或奔驰。一眼看去,308 CC的外形与国内市场上正在销售的307 (配置 图库 口碑) 不论是在身形轮廓,还是表情姿态上都有本质的区别。

  虽然国内改款后的307也采用了大嘴式格栅设计,但是比起308 CC,这张大嘴显得苍白又无力,如同308 SW一样,308 CC的这个大嘴足够大,占据了前脸大部分面积,两端上扬,使前脸露出一种微笑的表情。这个一体式格栅相对较低,一直延伸到前脸的最底端,因此,保险杠只能设置在格栅的里面,所以在308 CC的这张大嘴里,可以看见一道厚厚的“嘴唇”。格栅内部采用了镀铬饰条进行装饰,看起来更加高端。镶嵌在格栅上方的狮子徽标比307上的更大,也更有气势。

  308 CC的发动机舱在大角度倾斜的前风挡的衬托下显得比较短小,但是标致就要在短小的发动机罩上做足文章,由A柱延伸出来的两道折线,一直向前延伸并且在前端的狮子徽标下方交汇,将原本平淡的发动机罩勾勒得活力四射。狭长的前灯紧紧地贴合在车辆前方的两个边角上,三角形状的灯组透出一种深邃、睿智的眼神。由于采用了双门设计,308 CC的侧面比实际看起来要短,两段式的车顶在闭合后呈现出一道优美的拱形弧线。由于没有B柱,车窗从前到后构成了一个整体,后面的两扇三角窗可独立开启或关闭。308 CC的腰线笔直并且向前俯冲,敞篷时,车身轮廓干净利索,车窗的边缘还有一道从前到后的镀铬饰条,将打开车顶后的车体清晰地勾勒出来。

标致308 CC
标致308 CC

  因为要存放收起的车顶,所以行李箱要足够长,与一般的三厢车型相比,308 CC的行李箱显得稍长并且平缓一些,行李箱尾端有一个“秀气”的扰流板,不注意看还以为是行李箱盖的一部分,这个小型的尾翼上还隐藏着一条高位LED制动灯。308 CC的尾灯形状非常概念,像是被猛兽抓过留下的三道伤痕。车尾底部还有空气扰流板,可以加快高速时空气通过车底的速度从而降低风阻系数,有意思的是,有了这个车底的扰流板后,排气管消失了。

  对于一辆敞篷车而言,打开顶篷后,内饰有时比外观更重要

  既然是敞篷车型,那么内饰就一定要对得起路边驻足观看的每一个观众。标致在308 CC的内饰上做足了功课:操控清晰、准确;乘坐舒适、豪华。

  308 CC的内饰采用了年轻人比较喜爱的黑色调,在可能会出现视觉疲劳的部分都恰到好处地安排了镀铬装饰物,提升了内部的品质与档次。操控部分的总体格局与我们所熟悉的307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在细节上处理得更加精细。转向盘同样采用了三幅设计,但是做工非常精致,底端采用了平直处理,在3点与9点的位置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打孔面料,并且通过设置凹凸面使得双手能够最大程度地握住转向盘。巡航控制钮和音响控制钮并没有集成在转向盘的表面,而是设计成两个手柄分别安装在灯光控制杆和雨刷控制杆的下方,熟悉之后使用起来倒也非常便捷。

  简单朴实的仪表盘似乎与308 CC超前夸张的外形有些背道而驰,白色的背景、清晰的刻度、精细的指针,每个仪表都会带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但是到了夜晚,红色的指针和灯光仍能够挑起人们的神经。车速表和转速表之间有个方形的液晶屏,这里可以显示燃油续航里程、总里程、瞬时油耗和平均油耗等信息。308 CC的中控台设计也比较简洁,3个圆形的出风口位于最上方,中间是音响和调频控制系统,最下方的是自动空调控制系统,不过整体的做工一般。

  308 CC的4个座椅都采用了一体式的椅背,更适合人体背部曲线的椅背带来意想不到的舒适。此外,在气温较低的冬天打开车顶,308CC的智能空调、座椅加热系统以及这套“AIRWAVE”头颈加热系统也会让乘员感觉不到任何的不适。

  虽说动力不错,但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辆跑车

  308 CC来源于308,虽然有个跑车的样子,但是底盘系统和动力系统都根植于308。换句话说,如果你正坐在驾驶座上,千万别把308 CC当成跑车。

  不是跑车不等于就是软柿子,308 CC装配了一台1.6L 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103kW的最高功率和240N?m的最高转矩能在11.6s内将静止的车辆推送到100km/h。这样的表现虽说毫无亮点可言,但该发动机在1400r/min时就能奉献出最高的转矩,几乎在所有的日常驾驶过程中,发动机都是卯着最大的力气在工作,所以,与其它一些排量相当的车型相比,308 CC在动力方面通常不会轻易吃亏。

  除了出色的发动机,标致还将308 CC的轮距加大,以确保车辆行驶的稳定性。ESP系统能够有效地避免驾驶过程中一些紧急情况可能造成的危险。308 CC的底盘总体表现比较动感,调校之后的麦弗逊前独立悬架配合独立的防倾杆能够避免车身在拐弯时出现较大幅度的侧倾,扭力梁式后悬架具有刚性高的特点,这样的悬架配合保证了308 CC拥有出色的弯道表现,整个底盘表现出一种紧凑、扎实的特点。

  对于308 CC来说,外观可以有个性一点、内饰的档次可以再低点、性能可以再平庸一点,但车顶必须可以随意地开启和关闭,这一点对于追求无拘无束的年轻人来说尤为重要。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308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