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扬:汽车购置税优惠缩水会有4个不利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8:48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新浪汽车讯 针对国家9日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欢迎国家延长有关汽车的优惠政策,但他对于国家缩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表示出担忧的情绪。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涉及到促进汽车消费的内容有三条:

  第一条: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第二条: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第三条: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董扬认为,这三条政策考虑汽车行业呼吁的声音,将有利于明年汽车市场平稳发展,欢迎政府延长汽车下乡政策,并提高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以及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

  就在12月8日举行的月度汽车信息发布会上,董扬曾今再次呼吁国家尽快落实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并以数据分析了延长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好处,“今年政策拉动的汽车销量在260万辆左右,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拉动轿车销量260万辆,拉动微面的销量增长在80万辆左右”。

  董扬10日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对于国家出台的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缩水表示担心,“与维持原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相比,减按7.5%征收对我国节能减排不利、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不利、对明年汽车销量总体增长不利、对明年国家总税收也是有不利影响的”。

  从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不利这个命题来看,前11个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远远领先于日系、德系、美系等乘用车销售量,而自主品牌产品销量绝大部分集中在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此次调整购置税后,自主品牌产品销量短期内必将受到冲击,原本竞争力就弱于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从对明年汽车销量总体增长不利这个命题来看,业界将今年汽车市场繁荣归结为“政策年”,汽车购置税优惠缩水或将导致消费者在12月集中购车,这将透支明年1月份,甚至一季度汽车销量,这将成为明年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不稳定因素。

  从对明年国家总税收不利这个命题来看,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受政策因素拉动表现出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同时汽车的旺销给国家税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汽车消费税同比增长12%,汽车购置税同比增长6.3%。

  董扬此前表示,由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今年与汽车相关的税收增幅都远远高于往年,延长现有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使消费者与政府都得利。

  可以看出,此次国家对汽车购置税政策作出调整,理由是为了保证充足的财政收入,所以不希望大规模扩大减税的范围,但一旦明年汽车销量下滑,是否能保证汽车相关税收的增长还很难说。文/新浪汽车 王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