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王者?--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汽大众高尔夫6

大众经典的1.4TSI发动机在高尔夫身上自然必不可少。

DSG同样是高尔夫的招牌,不过要想享受到1.4TSI+DSG的组合,价格可不便宜。

高尔夫6在内饰上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当然,除了价格。

  第四代高尔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曾于2003年导入中国,但由于策略失误,这代高尔夫并未在中国取得成功。这次失败的经历一度让大众认为,中国人不喜欢两厢车,所以没有同步引进第五代高尔夫,结果给了后来的两厢福克斯、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机会,引领了中国两厢车浪潮。

  目前,两厢车已经成为车市重要组成部分,虽然销售比例上仍然不如三厢车,但上升势头迅猛,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远高于三厢车。再者,一汽-大众产品线宽泛,唯独缺乏一款两厢车。所以,一汽-大众顺理成章重新导入高尔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导入的高尔夫为第六代高尔夫,2008年在欧洲上市,相隔一年便来到中国,足见大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周伟力  文/图

  发动机、变速器是新高尔夫领先同级车的重要方面。发动机是TSI,变速器是DSG,组合起来就是一套能够提供充沛动力、快速换挡、扎实稳重同时又能降低燃油消耗的动力系统,领先所有A级竞争对手。

  相对应的,新高尔夫操控性达到极高水准。新高尔夫从来不用“弯道之王”等称呼来形容自己。但喜欢高尔夫都知道,由于高尔夫操控性能不可小视,在其基础上改装而来的GTI风靡整个改装界,无论是赛道,还是街道,都敢和任何性能车叫板。

  驾驶高尔夫,你很难逼出它的极限,反而很容易知道你的极限在哪里。买辆新高尔夫,再找个教练,练上一段时间,很容易就能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提升驾驶技术不一定要去参加赛事,而是能让你更安全地驾驶和面对车祸时能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反应。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新高尔夫的操控性,那就是——爽快。无论是弯道,还是直道,又或是高速超车,新高尔夫都能做到“随心所欲”,满足你的需要。但需要说明的是,这指的是“1.4TSI+DSG”版本,也是这次试驾的主角。如果是入门版的1.6L,恐怕动力要逊色许多。从玩车角度出发,“1.4T+DSG”是必不可少,但其售价并不低,13.58万元起;所以,如果你对驾驶要求不高,购车主要是家用,那么1.6L已经可以胜任。实际上,即使是入门版,新高尔夫的配置也极为可观,双安全气囊、侧气囊、遥控钥匙、ABS+EBD+ESP、行车电脑、四门电动等均为标准配置。

  在德国,新高尔夫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在中国,能否奠定其王者地位,说实在话,还真不好说,并非新高尔夫不足以服众,而是目前两厢车市场强手如林,除了福克斯、骐达之外,还有现代i30 (配置 口碑 论坛) 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HRV、骏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FRV、奇瑞 (配置 口碑) A3两厢等风格迥异、定位不同的竞争对手。而且,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尔夫的名气并不感冒。

  一汽-大众拥有数量庞大的服务网点,仅在广州就有7家4S店,用户能就近进行保养维修。不过,费用较高是大众一直以来最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爱”的是费用高,但更为耐用,一分钱一分货;“恨”的是每次支出都是不小数目,比其他派系车型要贵出一大截;新高尔夫也不例外。笔者许多朋友非常喜欢大众车,但最终还是购买日系车,原因就是维修费用偏高。所以,新高尔夫想“问鼎中原”,仅靠过硬车型品质还是不够,需要在降低零配件价格和保养费用上多下文章。如果一汽-大众能做到这点,那么毫无疑问,新高尔夫将是A级两厢车的王者,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年轻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购买它!

  虽然中间隔了一代,但一眼看到新高尔夫,依然仍认出它就是“高尔夫”,它的车身轮廓、前后车身比例、粗壮的C柱、一体式前进气格栅、前后尾灯形状等等,都仍然最大限度上保留了高尔夫的DNA。对此,一汽-大众作出的解释是:德系车的换代与日系车不同,日系车换代喜欢跳跃式变迁,每一代车型拥有截然不同的造型;德系车则是渐变式,有变化,但这种变化是渐进式。

  在试驾前的解说会上,一汽-大众特地播放了从第一代到第六代高尔夫的各个角度图片对比,让与会者感受汽车设计变迁的同时,也发现高尔夫的经典一直在传承。即使拿第六代高尔夫与第一代高尔夫相比,也很容易发现它们之间的血脉关系。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而言,高尔夫的经典不能起决定性因素,想在中国有所作为,需要拿出真本事,新高尔夫做到了这一点。新高尔夫的造型,不管外观和内饰,都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准,甚至可以说,是这一级车型的新标杆。“我们是用奥迪的标准来要求新高尔夫!”一汽-大众产品规划部高层骄傲地说道。所以,新高尔夫可以说是一汽-大众憋了多年之后,在两厢车市场的发力之作。

  一汽-大众高尔夫:

  树立全新级别标准

  作为世界车坛最成功的车型之一,高尔夫家族历史辉煌,每一代车型都可称之为彼时汽车界的风向标,始终引领着大众汽车乃至整个欧洲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由一汽-大众生产的第六代高尔夫亦不负众望,上市仅一个月,便在国内轿车市场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热议热销的同时,高尔夫也为国内汽车市场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轿车级别标准,即“高尔夫级别”。

  作为一款两厢掀背车的典范,第六代高尔夫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两厢车的传统认知,它跨越了车型级别的界限,从各个方面都展示出新的级别标准。大量在传统定义的豪华轿车上才可见到的装备,均出现在高尔夫上,使其拥有了高档轿车的驾乘感受。正如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博士所说,第六代高尔夫在各方面都重新定义了车型品质和舒适性的新标准,为客户提供了更多价值。有业内人士认为:第六代高尔夫可看作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世界级制造工艺和科技水准的集中体现,也昭示着其大众品牌系列产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为一汽-大众“科技领先,价值典范”的企业品牌形象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尽管拥有全面领先的科技和品质,但一汽-大众高尔夫的价格区间仍保持了较为亲民的优势。在高尔夫上市仪式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表示:“第六代高尔夫与生俱来的超高价值和超高品质,中国汽车市场也将由此产生一个全新的‘高尔夫级别’。”(广讯)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