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只是个传说--试驾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9:14  新京报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内饰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前大灯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说实话,我无数次试图用更精彩的语句来导出这篇对第六代高尔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试驾报告,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因为在这台传承了六代的德国经典杰作面前,任何溢美之词都显得不够饱满。

  还是干脆直接切入主题吧———在此之前我一定要告诉你,第六代高尔夫可以说是堪称完美的国产紧凑级两厢车。

  自然与理性的光辉

  【远看、近看,都有无数令我喜悦的发现】

  我退后到十米开外的地方,跪在地上让相机尽量靠近地面,长焦镜头的超声波马达迅速地将焦点锁定在高尔夫的车头上。取景器中的景象美得令人陶醉,我开始深刻地理解大众设计总监席尔瓦的那句话:“时尚是轮回的,同时又是螺旋式发展的。”的确,第六代高尔夫是对经典传统的一种回归,横向线条从第一代高尔夫开始就展现了惊人的持久魅力,而到了第六代,同样没有任何哗众取宠的外表,没有任何感官上的夸张,留下的是焕发着自然、理性光芒的经典线条。

  就算你将脸紧紧贴近它干练的车身表面,也一样会不断从新发现中获得喜悦。大灯内的双圆造型看似简约,但设计师像对待一个雕塑一样为它赋予了极富冲击力的细节;后视镜经过了精心的空气动力学塑造,从而大大降低了噪音;车尾造型很干净,但当你远远地看到它的时候,可以准确地判断出它的身份。

  内饰也是典型的大众风格,简单明了。这一次大众在用料和制造工艺上下足了工夫,在很多细节上借鉴了CC的风格,比如镀铬环绕的按钮、出风口以及清晰并运动感强烈的仪表盘,就算是最挑剔的用户也很难找到什么破绽,简约的同时档次感十足,可以说这是一汽大众迄今为止内饰制作最精良的一款车。

  又快又省的动力搭档

  【百公里7.4升,这是我用S挡猛开的成绩】

  我已经有很多次驾驶着高尔夫被路上好奇的司机追赶的经验,他们想把这辆车前前后后都看清楚。

  不过要想追得上可得需要点儿底气,第六代高尔夫的1.4TSI发动机一般不会给他们太多机会。130匹马力和220Nm的动力输出来得很直接,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也非常聪明,你根本不用在意它现在在什么挡位运行,当需要加速的时候只要果断踩下油门踏板,它会利落地直接切入正确的挡位。在几乎毫无动力中断和顿挫的情况下,推背感猛然袭来,原本晃着大灯的挑衅者会很快消失在后视镜中。

  性格急躁的人可能会抱怨9.9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不够快,但要知道它只有1.4L排量。况且一汽大众还给你准备了目前大众品牌旗下百公里加速时间第二快的高尔夫GTI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0TSI发动机有200匹马力,只是你需要付出两倍于普通高尔夫的价格。

  还有对油耗斤斤计较的驾驶者,他们担心的不是快不快,而是省不省。那看看行车电脑上的数据吧,你一定会惊讶于它的表现———百公里7.4升,我可一直都在用S挡很猛地开。TSI与DSG组合的一大优势就是在提供足够驾驶乐趣的同时降低油耗。

  舒适并快乐着

  【兼具温柔与坚定———我是在形容悬挂】

  当然,驾驶乐趣并不完全来自充沛的动力,高尔夫的底盘与转向系统同样功不可没。说实话,在进行场地测试之前我还对它有些担心,因为在公路上第六代高尔夫舒服得一塌糊涂,柔韧的悬挂有时甚至会毫无原则地化解掉路面的细碎震动和横向接缝,就算遇到大的起伏,车身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轻轻一晃就过去了。再加上经过了重重降噪处理,号称高尔夫史上最安静的车厢,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开着一部中高级轿车。

  满心疑虑地进入绕桩测试场地,全油门起步杀入第一个桩桶,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一如既往的精准。当车头循着预期路线准确穿梭,悬挂则表现出了与公路行驶时不同的一面,它在车身重心连续转移的时候给出了非常坚定的支撑。我不断尝试以更快的速度绕桩,当底盘和转向系统还远未达到极限的时候,偏硬的锦湖轮胎就开始放弃对横向滑动的抵抗了,如果换上一副固特异或者更高级的马牌轮胎,第六代高尔夫一定会有更好的操控表现。

  当然了,现实的表现已经足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柔韧的悬挂、高刚性的车身、轻重合适的转向系统……第六代高尔夫开起来完全称得上人车合一。

  ■ 尺寸(长×宽×高):4199mm×1786mm×1479mm 轴距:2578mm 发动机:1.6L/2.0L 功率:105ps/130ps 扭矩:155Nm/220Nm 变速箱:5速手动或7速DSG

  文字/摄影 本报记者 崔卓佳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