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X魔力--试驾奇瑞瑞麒X1(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瑞麒X1
瑞麒X1

  2009年,奇瑞 (配置 口碑) 一口气发布了除奇瑞之外的三个品牌,开瑞、瑞麒和威麟。而四个品牌当中,风头最劲的当属瑞麒,不仅在短短时间内推出了M1,还赶在车展之前推出了这次试驾的主角X1。

  按照规律,推一款新车至少需要三年,瑞麒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出这么多新车,不单单笔者,许多业内人士都一直在怀疑,一口气推这么多新车,奇瑞新车研发能力到底有没有如此强大?不过,此前的M1和此次的X1,都给笔者不错的印象。        

  造型可爱,内部空间灵活

  瑞麒将X1的卖点归结为“3D+3X”,将高安全、大空间、高通过性、宽广的驾驶视野等SUV常见的优点“一网打尽”,当然,这只是宣传用语,X1不可能达到如此高度。不过,试驾完毕,X1还是有一些设计值得一赞:一是它可爱的造型。看到X1,会自然而然与斑马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它的前脸,与斑马尤为神似,这一设计即使放在全世界,也无相似车型,不用再担心“山寨”。二是车内用料和做工。在同级车里,尤其与直接竞争对手长城迷你SU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众泰5008 (配置 图库 口碑) 相比,瑞麒X1 (配置 图库 口碑) 做工和用料要好上不止一筹,称得上是精品迷你SUV。虽然在各个接缝处还是有一些小瑕疵,但就这价位车型而言,瑕不掩瑜。

  三是X1提供许多个性化装饰。笔者试驾车型车身颜色是红色,与之相对应的是红黑颜色搭配的内饰风格,极为花哨,再加上活泼的外形,开在马路上回头率极高。四是X1拥有一个灵活实用的内部空间。后排坐椅能4/6分割折叠,完全放平时,能得到一个平坦且庞大的行李厢空间,外出旅行,不用再为装不下行李而烦恼。

  中置仪表盘需要适应

  当然,有优点也有缺点。除了备受争议的车标之外,瑞麒X1将车内仪表盘中置,虽然由此获得了更为开扬的驾驶视野,但不能避免给驾驶者带来一些不便。试驾其实并不长,来回二十分钟车程,但笔者好几次习惯低头看时速,结果“一眼看空”,只能再侧头去看,需要一定时间适应。

  瑞麒的挡把设计偏低,离合宽容度不高。由于坐垫较厚,坐姿较高,启动、挂挡,笔者第一把居然“捞空”了,原来挡把设计有点偏低,如果再高个5厘米,就再合适不过。试驾时,笔者第一次起步死火了,同车的另外一个记者在短短的试驾过程中,居然死火超过三次。并非我们技术不行,而是X1的离合宽容度不高,稍微放快一点,油门没跟上,就会死火。这一特性,显然不适合新手。

  最后想谈谈动力。瑞麒X1使用的是1.3L ACTECO发动机,最大功率62Kw,最大扭矩122Nm,该发动机也被用在M1上,最大优点是头段动力充沛,日常行车走走停停容易把握,3000转时感觉最为收放自如,但转速再往上升时,衰竭极为明显,这是小排量发动机不可避免的通病。五挡变速器倒是让人惊喜,有着更为精准挡位和不错机械质感的优点。整体而言,这套动力系统谈不上突出,噪音、动力等各方面比较均衡,最能发挥它优点的地方是在城区。如果想开着它去城外,挑战一些越野路段,最好还是等待明年的1.5L版本。

  品牌是最大挑战

  瑞麒X1的客户群体锁定为年轻的80后,目标是携手M1,月销量尽快达到5000辆。不过,现在的小车市场强手越来越多,除了同门师兄“QQ”之外,还有比亚迪F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长安奔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长城精灵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吉利熊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诸多车型,虽然它们不是瑞麒X1最直接竞争对手,但瑞麒X1想走量,想与M1携手“走红”市场,它们始终是绕不过去的一道槛。

  而与相似的竞品车型长城迷你SUV和众泰5008相比,瑞麒X1拥有更为出色的设计、车辆品质和配置水准,只是价格略高。不过,摆在瑞麒X1面前最大的难题不是价格,而是消费者认知度不高,毕竟,瑞麒只是一个面世不到一年的品牌。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瑞麒X1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瑞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