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新车质量满意度调研部分车型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1:57  新浪汽车综合

  据权威第三方调查机构联信天下的最新消息,2009年度第五届中国汽车新车质量满意度部分车型的排行榜已经揭晓。该排行榜是根据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间交付使用,拥车期在2到8个月的个人用新车车主的使用体验、碰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排名的。此次调研涉及46个汽车品牌,130余款车型,共采集一万九千二百六十五个有效样本。

  联信调研机构发布的新车质量满意度评估报告,以客观、科学和独立性立足于业内。自2005年开始,联信天下在国内开展基于消费者使用体验的汽车专业调查。以“我买车 我评选”为口号,打造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汽车品牌。

  行业调研结果

  联信天下调研机构发布的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部分车型数据结果显示,国内汽车的新车质量略有上升,提高了近2%。消费者反映的前五大问题为:变速箱、轮胎、门窗、雨刷、漆面,另外很多消费者也指出过高的油耗也是一个问题。有8.4%的消费者抱怨了油耗问题。频繁的燃油提价,使油耗过高成为中国新车购买者最常提到的新车问题,也是除豪华型车之外所有细分市场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调研数据还显示,整个行业的质量改善主要由占据中国汽车市场近30%的本土自主汽车品牌所推动。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质量提升了24%,大大高于合资品牌的提升幅度。其新车质量满意度的改善主要得益于新车型,其平均满意度都高于老车型。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中国市场独树一帜的情况下,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唯有在质量、可靠性和耐用性方面赶超合资品牌,才会有发展机会。

  其次调研还发现,新车质量满意度对维系客户口碑有直接的关联。在那些新车质量靠前的品牌中,27%的人说他们“肯定会”再次购买同一品牌的汽车,只有2.4%的人说“肯定不会”。相反,在满意度较低的品牌中,消费者有13%表示“肯定不会”再次购买,11%表示“也许会”再次购买。几乎没人表示遇到数次问题后还会再次购买该品牌汽车

  自主品牌品质上升迅速

  联信天下调研机构发布的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部分车型数据结果显示,在新车质量满意度(IQS)方面,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排名调研中表现优异,四个细分市场中共夺得两项桂冠;全球车市低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则开始“大练内功”,凭借品质“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务实态度,使其在消费者中的口碑迅速提升,全面进入了凭借综合品质、性能和价值合力制胜的新发展阶段。

  排名微型车级别第一名的为:比亚迪F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得分高达855分;紧凑型车级别排名第一的是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目前销量上升势头很猛的SUV级别第一名则被驰骋车市多年的北京现代途胜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摘得;自主中高级车的代表车型一汽奔腾B7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其扎实的做工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力压众多合资品牌获得中高级车型满意度第一名。一些口碑良好的日系品牌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例如广汽丰田的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长安铃木的天语由此前一年的名列前茅至今年的垫底,跌幅之大让人担忧。在合资品牌下滑的同时,自主企业开始发力:一汽轿车的奔腾B70,比亚迪的F0,吉利的金刚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说明自主企业正在缩短与合资企业在新车质量满意度方面的差距。这样的成绩充分表明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新车小问题增多

  据2009年度中国汽车新车质量满意度调研分析显示,很多消费者在使用新车过程中发现车的小问题不断:“塑料件质量不好,气味偏大”“内饰做工太粗糙”“离合器有异响”“ 大灯和后备厢盖边缝较大”“吃胎现象严重”“发动机声音特别大,隔音效果也较差”“玻璃升降器三个月换了三个”……消费者在新车使用过程中,除遇到重要零部件和轮胎问题外,车身小部件投诉成为重点。

  今年层出不穷的“汽车召回门”,一方面体现了汽车厂商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却暴露了目前汽车行业的质量问题。如果每天都有这个或那个品牌汽车召回,人们还怎敢购车,享受汽车的奇幻世界。汽车产品投诉不断增加已拉响了汽车设计、零部件质量安全的红色警报,相关厂家确实应该对此高度关注。

  调研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振兴政策有效地刺激了车市,市场得到了释放,但“萝卜快了不洗泥”也是个别厂商出现问题的关键。如果汽车产品的质量得不到厂商的关注,汽车的品牌将受到伤害,销量也就难以长远和持续”。

  部分细分市场车型满意度情况

  比亚迪F0

  在2009年调研中首次入选的比亚迪F0在微型车中排名第一——这是比亚迪首次在该级别车中获此荣誉。比亚迪F0在座椅、内饰、变速系统和发动机方面尤其出色。位列比亚迪F0之后的是长安星光和昌河爱迪尔 (配置 图库 口碑)

  途胜

  现代途胜在竞争激烈的SUV车型中排名第一。现代途胜在大部分问题因子中都表现良好,其中“变速系统”一项则获得了该级别车中消费者给予的最高评分。位列现代途胜之后分别是本田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长丰猎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本田CR-V的用户在驾驶、操控及刹车和配置方面遇到的问题最少。长丰猎豹则主要是在车子地盘和车子发动机上表现突出。

  乐风

  雪佛兰乐风在紧凑型车的细分市场中领先。紧随其后是吉利自由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乐风在操控、座椅、空调、车子内部和变速系统方面表现最佳。而自由舰则在音响系统、车子外部方面尤为出色。

  奔腾

  一汽轿车奔腾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车中新车质量上表现最佳。其后分别是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和广汽本田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奥迪A4L在驾驶,刹车,座椅,车子外观,车子内饰和发动机方面表现最佳。

  广汽本田雅阁在转向及操控系统、发动机、传动系统(变速箱、档位、离合器、传动轴等)满意度评价较高,但车主对车身外部(如漆面、抗锈蚀等)环节评价不高。

  寄语:

  国内大部分消费者都属于初次购车者,在汽车消费过程中,除了对汽车价格行情方面的重视之外,对汽车质量的考量占到很大权重。如果能够事先全面衡量、了解汽车在其新车质量方面的满意度口碑,就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消费的理性,避免盲目和从众的消费行为。

  “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中国独立第三方调研机构联信于2006年共同创办。以“我买车 我评选”为口号,打造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汽车品牌。2009年第五届中国汽车满意度调研共耗时25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46个汽车品牌全面展开。共发布“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排名”、“中国汽车新车质量满意度指数排名”、“中国汽车售后满意度指数排名”、“中国汽车零配件满意度指数排名(轮胎、润滑油等)”、“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指数排名”等七个分类排名。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