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平宁的个性小子--试驾菲亚特博悦AMT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9:45  汽车与驾驶维修
菲亚特博悦AMT
菲亚特博悦AMT

  成功牵手广汽后,菲亚特重返中国市场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了,但在合资产品真正亮相前,菲亚特依旧要熬过一段不短的空档期,在此期间品牌培育自然成了工作的重点。为了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这个百年品牌的新活力,2008年8月菲亚特曾连发三箭,一口气带来了博悦,领雅和朋多三款车型,时隔一年,菲亚特再次发力,将博悦的6挡手/自动一体车型也划归到了这个行列。

菲亚特博悦AMT
菲亚特博悦AMT

  如果单从销量上讲,性能出众的博悦并没能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与B级车旗鼓相当的价格阻止了这款小车的蹿红,但不可否认,搭载6挡手动变速器的博悦运动版绝对是一款激情四射,令人印象深刻的“钢炮”。尽管还是那款1.4T-Jet发动机,但更换了Dualogic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博悦这回风格也有了些变化,并没有主打运动牌,车内强调的是配置的丰富程度,外观则回归了“平民化”。

菲亚特博悦AMT
菲亚特博悦AMT的车内风格与手挡车型大体相同,只是座椅面料以及车内配置有所升级

  与之前的运动款相比,AMT车型的四个车轮是一处明显的变化。尽管目前几乎所有A级车都将16英寸车轮作为了标配,但无奈之前运动款的17英寸轮毂造型实在炫目惹眼,更别说还有醒目的红色制动卡钳相衬,让人念念不忘自然也是情理之中。为了让外形更为简洁,博悦AMT版的排气管也改为了低调的内藏式,而在减去了车尾上方的小扰流板和侧裙等外观套件后,博悦整体风格更加清爽,凸显了这款两厢小车的休闲特质。

菲亚特博悦AMT 
博悦AMT并没有过分压榨那款1.4L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动力也无法去与手动运动版相比       双炮筒式的仪表盘,样式上很具有"运动精神"

  当然博悦AMT与运动版之间的关系绝不会只是“精简”,如果留意一下配置,会发现AMT车型的装备清单要比运动款长出不少。AMT豪华版所配备的双区域自动空调、前后泊车辅助雷达、中央扶手中可连通空调出风口的储物空间、定速巡航系统等都是之前运动版的空缺,而AMT至尊版更是囊括了全景天窗和做工精湛的真皮座椅等装备,当然你也要舍得比豪华版多掏出2万元才行。

 
AMT变速器操作起来与传统自动变速器区别不大,但平顺性方面却不如自动变速器那样出色  "双横转向助力切换"按键将转向

  毫无疑问,博悦AMT身上能够激发我们探知欲望的是那款极具个性的变速器。尽管AMT变速器有着传动效率高,省油等优点,但在国内仍不多见,即使偶有亮相,也只是应用在几款小排量微车之上。不过菲亚特却是AMT变速器的忠实拥趸,AMT变速器的头号制造商——玛涅蒂·玛瑞利公司也是菲亚特集团旗下成员。前面之所以说AMT变速器“个性”,是因为它尽管在操作形式上与自动挡颇为相近,但在结构上却是与手动变速器有着更密切的联系,同样拥有干式离合器和齿轮变速机构,只是换挡操作是由电控系统根据情况自动完成。

 
中央扶手下的储物空间可连通空调出风口              后排有一个别致的空调出风口

  博悦的AMT变速器操作起来与传统的手/自动一体车型区别不大,不过面板上没有P挡和D挡,停车时也不用刻意拨到N挡,只管制动就行,起步也只需直接给油,用着似乎比自动挡还要省事。自动模式下还可以激活经济按钮,如此一来,电控系统会选择较早的换挡时机,以保证更低的油耗。电控系统的控制面很广,即使在手动模式下,它也不会对驾驶者放任不管,如果你不合时宜的升挡或是降挡,系统不但会在仪表盘上显示错误提示,还会伴以蜂鸣警告,所以你也别总是想搞些鬼点子,去考验AMT变速器的“智商”。博悦AMT的起步动作很利落,没有小排量自动挡车型常见的那种迟滞感,但与那些换挡越来越快捷的自动变速器相比,AMT变速器的平顺性却成了性能上的短板,尤其是在起步初段,你甚至能察觉到换挡时的瞬间顿挫。

 
真皮座椅不但舒适贴身,而且做工精湛                博悦的后排空间虽不宽裕,但也符合它的定位

  车头的TJET标识告诉了我们,博悦AMT的发动机舱内依旧是运动版所用那款1.4 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出于定位的考虑,这次发动机的动力并没有被压榨到惊人的程度,88 kW的最大功率尽管已是超越了不少1.6 L发动机,但比起博悦运动版来,还是有着22 kW的差距。能够体现T-JET发动机实力的倒是206 (配置 图库 口碑) N·m的最大扭矩,出现的时机也要比运动版早了500 r/min,而这样的参数已经是达到2.0 L动力的水平了。

 
AMT至尊版的配置列表中还包含有全景天窗                   博悦AMT采了16英寸的车轮

  由于之前运动版的动力性能太过出色,给我们的记忆打下了太深的烙印,所以尽管驾驶博悦AMT时,我们也曾多次将转速拉高到5 000 r/min,但在多数时间里,博悦AMT还是会传递给我们一种平和的驾驶心态,这并不是说博悦AMT缺乏活力,只是谈及博悦,我们的期望值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升高。其实对于一款家用小车来说,博悦AMT的性格绝不沉闷,厂方公布0~100 km/h加速时间是9.6 s,这显然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虽然有过合资的经历,但我们对菲亚特产品的熟识程度远却比不上大众或是通用,因此博悦的一些设计,总让人觉得新奇。还记得运动款中控台上的“SPORT”按钮吗?只要按下它,就可增加24 N·m的最大扭矩,而在博悦AMT车内,“SPORT”按钮的位置被“双模转向助力切换”按键所替代了。转向助力也被分为了“普通”与“城市”两种模式,普通状态下方向盘力度非常厚重,目的是为了能让用户更精准的掌控车辆,而城市状态下,方向盘则表现轻便,更适合在低速市区道路行驶和停车时使用。不过相对于博悦AMT的定位,想必多数驾驶者肯定还是会选择那个轻便的“城市”模式。

  虽然缺少了运动版那种令人惊诧的超强动力,AMT变速器的平顺性也需要适应,但我们依旧对博悦AMT保持着好感,靓丽的外观,丰富的配置,精细的做工,这些都是能够轻松打动我们以及年轻消费者的法宝。只是价格还需要消费者使劲咬咬牙,豪华版21.9万元,至尊版23.9万元,面对众多质优价廉的合资对手,博悦AMT的身价还是显得有些曲高和寡。

  三言两语

  博悦运动版的出众性能曾在编辑部内博得过满堂喝彩,不过出于定位的不同,AMT车型在动力上还是打了些折扣,而难得一见的AMT变速器在驾乘感觉上,也与我们熟悉的自动挡略有区别。即便我们对博悦AMT保持着好感,但不算亲民的价格却让博悦AMT的市场受众比运动版更小了一圈。

博悦AMT
长、宽、高/mm 4 336、1 792、1 498
轴距/mm 2 600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涡轮增压
发动机排量/L 1.4
最大功率/kW 88(5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206(1 750 r/min)
0~100 km/h加速时间/s 9.6
最高车速/(km/h) 197
变速器型式 6挡手/自动一体AMT变速器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行李厢容积/L 400
轮胎规格 205/55R16
售价/万元 豪华版21.9
  至尊版23.9

  文:陈卓 图:白帆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ravo(博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