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三年投资40亿欧元 南北大众将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9:19  新闻晚报

  □文 小党

  近日,关于大众汽车(中国)、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内的三家公司的新闻可以说占据了国内各大汽车媒体的重要位置。上海大众500万辆下线、一汽大众高尔夫上市以及大众汽车继续投资40亿欧元,均可称为业界的重磅新闻。在2009年接近尾声之际,大众汽车连同两家合资公司频频做出动作,无疑是在向业界昭示其在中国的“霸主”地位无可动摇。

  9个月销量超去年全年

  大众汽车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有着“呼风唤雨”的底气,这与它的市场表现是分不开的。2008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获得年度销量的前两位,数字分别达到51.3万辆和50.1万辆,大众汽车也以超过100万辆的成绩轻而易举地获得了2008年销量冠军。而在2009年,大众汽车更显得一发不可收拾,在前9个月,106万辆的数字已经赶超2008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7%,其中9月份交付新车约15万辆,再次刷新单月销量纪录。两家合资公司的表现更为抢眼,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大众前9个月已经取得51.21万辆的销量,牢牢占据销量榜首,仅在9月份其销量就达到创纪录的7.48万辆。而一汽大众在前9个月也取得了近50万辆的销量,占据销量排行榜的次席。

  另外,从历史的角度也可以发现,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底气并不是短时间内养成的,它是经历了二十几年的积淀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10月15日,上海大众第500万辆轿车在上海大众第三工厂下线,虽说上海大众从1984年成立至今已经历了25年的历程,但从第一个100万辆需要经过13年到最近的一个100万辆只需要一年半多一点的时间,可以看出上海大众的发展是飞速的,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更是飞速的。

  每年至少4款新车

  飞速的发展并不是仅仅依靠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也不是依靠中国消费者快速增长的消费能力。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其不断推出新产品息息相关。从最早的桑塔纳到捷达,到发展到现在三大品牌十余款车型,可以说几乎每一款大众车型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目前的销售数字上看,桑塔纳和捷达这两款在中国有着划时代意义的车型依然屹立不倒,新宝来和朗逸两款中国研发的车型更是成为了市场的主角。在刚刚过去的9月,新宝来和朗逸持续取得过万的成绩,斯柯达明锐也同样取得了过万辆的成绩,可见大众汽车在中国A级车市场已经取得了主导地位。

  10月19日,一汽大众在长春宣布高尔夫上市,这款全球最畅销车型开始了全新的中国征程。作为一款全球拥有2600万用户的车型,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通过最低11.88万元的定价,也可预见一汽大众对中国A级车市场的冲击。上海大众方面,明年上市的Tiguan将为现在的上海大众再添上一枚重要的砝码。另外,从长远角度看,上海大众的新车型将更值得期待,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就向笔者表示,“将来的上海大众大众品牌高端产品的生产地。 ”

  大众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范安德博士在上海大众500万辆下线的现场表示:“在2018年以前,大众汽车将以每年至少4款新车的速度向中国引进新产品,中国将成为大众汽车最重要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在不断引进新产品的同时,其最先进的技术也在第一时间进入中国。大众最先进的T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已经实现国产,将陆续搭配在旗下车型上。不断的引进和研发新车型,不断地技术创新,这就是大众汽车在中国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

  三年投资40亿欧元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之后,大众汽车发布了“2018战略”,该战略的主要目标就是在2018年前实现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南北大众各有100万辆的销量。但“2018战略”刚刚发布一年,大众汽车似乎就迫不及待。范安德近期向媒体透露,从2009年到2011年三年的时间里,继续投资40亿欧元,其中将有30%的资金用于扩充两个大众的产能。从目前来看,大众汽车在南京和成都分别建立了新的工厂,其中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拥有20万辆的产能,连同上海的三个工厂,上海大众产能已经突破100万辆。而成都工厂的计划产能将达到35万辆,届时将大大缓解一汽大众产能不足的现状,同时,也将为提前实现“2018战略”打好基础。

  大众汽车在不断地进行硬件投资的同时,也对其他方面加以重视。近日,大众汽车就与同济大学签署了《关于同济大学与大众汽车联合培养留德学生意向书》,根据协议,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将为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录取的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攻读双学位的学生安排实习,并支付其在德期间的学费。该《意向书》的签署,标志着大众汽车与同济大学在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领域的进一步深化,也体现了大众汽车在中国持续发展的信心和魄力。

  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

  第500万辆轿车下线

  10月15日,刚刚迎来25周年生日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又掀开了自己全新的辉煌篇章,上海大众第500万辆轿车Superb昊锐在密集的闪光灯下驶下上海大众汽车三厂的总装生产线。作为中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轿车生产企业,上海大众25年来披荆斩棘,以累计500万辆的销售成绩,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并为国庆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追求卓越 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的推动下,上海大众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中国轿车企业累计产量的历史纪录。上海大众实现第一个百万辆的突破用了13年时间;随后,2002年6月突破200万辆、2005年7月突破300万辆,2008年1月突破400万辆,直至2009年10月突破500万辆,其第五个100万辆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种销量不断加速度增长的态势下,上海大众的下一个100万辆无疑将会来得更快。

  斯柯达

  9月销量超1.4万辆

  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攀升、消费者口碑的持续累积以及产品布局的初步完善,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9月销量再次迎来新突破,旗下三款车型累计终端销量达14328辆,同比增长188.6%,创下今年以来的月销量新纪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Octavia明锐9月份终端销量首次突破万辆,成功晋级万辆俱乐部。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A级车市场,Oc-tavia明锐一直是最畅销和最受肯定的实力车型之一,也是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表现最为出众的全新车型之一。作为斯柯达品牌的首款国产车型也是销量贡献最大的车型,Octavia明锐今年以来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市场上升势头,月销量不断创出新高。9月份Octavia明锐的市场销售更是十分火爆,不少经销商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终端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01%,成功进入“万辆俱乐部”,充分显示了这款实力车型在高端A级车市的强大号召力。

  大众与同济

  签署人才培养计划

  近日,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同济大学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同济大学与大众汽车联合培养留德学生意向书》。根据协议,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将为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录取的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攻读双学位的学生安排实习,并支付其在德期间的学费。该《意向书》的签署,标志着大众汽车与同济大学在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体现出大众汽车作为极具企业社会责任的跨国公司,对中国汽车工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为了表彰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人事与劳资事务总负责人诺依曼博士

  (Dr. Horst Neumann)对同济大学和中国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同济大学副校长董琦向他授予了 “同济大学顾问教授”称号。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