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言中高级运动--试驾东风本田思铂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0:34  世界汽车
东风本田思铂睿
东风本田思铂睿

  在中国这个庞大而独有的汽车市场中,各大厂家在推销它们的中高级车型时,无一不将宽敞舒适的空间和各种高档的配置挖掘至极,动力和操控这两个最能体现车辆品质的要素似乎一直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如今,东风Honda站了出来,第一个提出了“高端运动型轿车”的概念。

  不管将来成功与否,东风Honda迈出的这一步令人敬佩,当然,他们也有足够的理由。对于中高级车型来说,主要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年轻消费者特立独行、追求个性,并且对生活充满激情。他们不愿意拉着宽敞又空荡荡的后排空间上下班,也不愿意自己的车驾驶起来四平八稳、毫无个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思铂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Spirior)的出现弥补了市场上的空白,在中高级车领域细分出了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市场。

东风本田思铂睿
东风本田思铂睿

  Spirior由Spirit(精神、灵魂)和Superior(优胜者)两者组合而来,这是Honda针对中国市场赋予这款车一个新的名字。实际上,思铂睿源自于讴歌的TSX,它的到来结束了东风Honda仅靠2款车苦苦支撑的局面,并且填补了东风Honda在中高级轿车领域的空缺。

  源自讴歌TSX的外形表达出了本田对于运动的独特理解

  外形最能说明一辆车的性格,既然是站在了运动车型这一列,那么思铂睿的外形毫无疑问将与那些讲究宽敞和舒适的车型不太一样。

  从前脸开始,思铂睿便流露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盾形的格栅似乎与Honda在其它车型上广泛采用的六边形格栅格格不入,这个新型的格栅面积更大,占据了前脸大部分面积,相信是为了衬托出运动车型的身份,因为运动车型往往具有更高的进气要求。熟悉讴歌车型的朋友不难看出,思铂睿的这个格栅正是源自于讴歌品牌。格栅两旁与狭长的前灯紧紧相依,这个前灯与思域的前灯形状类似,但是看着似乎更有一种奔放的感觉,前灯的尾线延伸至两边的翼子板上,流露出了一种非常深邃的眼神。前灯还具有自动调节功能,包括根据感应周围的光线环境自动开启和关闭功能,以及通过感知车身高度自动调节水平角度,随时保持光束的水平状态。

  格栅的下方是左右连贯成一个整体的中网区域,雾灯分置在中网的两端,顶端上扬的姿态隐隐地散发出活力。思铂睿共有VTi-S和TYPE-S两个主要版本,其中,TYPE-S是运动版本,与VTi-S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外观和内饰上。TYPE-S集成在保险杠下方的前唇更加前凸,并且在空气动力学上起到了一个前扰流板的作用,对于高速行驶时增加车辆前端的下压力非常有效。

  除了别致的前脸,发动机盖也是一大看点,几道简单的线条,就将整个车身勾勒得非常锋利。思铂睿的侧面线条也颇为动感,外扩式轮拱使得整个车身张力十足,由前保险杠延伸而来的一道腰线穿过两个车门把手一直滑向车尾。车窗边框采用镀铬饰条进行装饰,运动中不乏档次。值得注意的是,思铂睿的后门并没有采用类似宝马等车型的回折设计,而是采用了与讴歌车型上相似的线条,这也反映出了Honda对于运动独特的理解。此外,17英寸运动轮毂也增添了侧面的运动气息。

东风本田思铂睿
东风本田思铂睿

  思铂睿的车尾设计同样不俗,刀刃状一体式尾灯横跨行李箱盖和翼子板,后保险杠和车牌区域都呈现出了盾形轮廓,与前脸的盾形格栅保持一致。后保险杠下方两个外凸的排气管预示这辆车不凡的动力。

  有句话说,外观是给别人看的,内饰才是自己享受的,思铂睿没有亏待任何一位车主

  光有一个鲜亮的外形显然不足以说明其运动身份,思铂睿的内饰无论是从材料的选用还是整个格局的布置,都不折不扣地表达出运动化语言。

  思铂睿的内饰共有两种色调,分别是黑色与浅色相搭配的双色内饰和全黑内饰,毫无疑问,全黑的内饰更能体现出运动风格。除了颜色,思铂睿内饰的布局完全围绕驾驶者展开,三辐运动化转向盘上不仅集成了巡航定速控制钮和车载多媒体系统的控制钮,而且还有可以控制车辆信息显示的按钮。仪表盘采用了两大两小的布局设计,硕大的转速表和车速表非常醒目,经过特殊处理的刻度在灯光的映衬下仿佛一颗颗亮晶晶的宝石,细节之处的处理让人挑不出任何瑕疵。转速表中间有挡位显示,以便让驾驶者清楚目前变速器正处在几挡,从而更加轻松地使用拨片换挡。车速表中间则有个圆形的液晶显示屏,这里可显示瞬时油耗、续航里程及平均油耗等丰富的车辆信息,非常人性化。

  中控台的设计与讴歌车型基本类似,最典型的便是中控台中央的大号旋钮,这个被称作Joy Stick的控制钮可以8方向调节并左右旋动,整个多媒体系统以及导航系统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自动分区空调系统控制钮被设置在这个旋钮的下方,提到空调系统,就不得不提到两个细节,在思铂睿的手套箱和中央扶手的储物盒里,各有一个空调出风口,可根据空调调节的温度为里面的物品降温,炎炎夏日,在空调的作用下,这两处俨然成了两个车载冰箱。

  思铂睿的各项配置非常齐全,以NAVI(导航版)版为例,不仅装有导航系统、可视倒车雷达系统,并且还配用HDD车载存储介质,可将MP3和视频通过USB接口直接存入HDD中。另一个更加吸引年轻人的地方是:思铂睿具有10个扬声器的高级音响系统,单纯地用这套音响听音乐那就太不值了,如果你不嫌NAVI版的显示屏小,在车内看部大片绝对过瘾。

  思铂睿的真皮座椅质感较好,大小也符合亚洲人的身材。至于包裹性,虽说远不及专业的桶形座椅,但是在过弯的时候身体也不至于左摇右晃,头枕留给笔者的印象最为深刻,不夸张地讲,其舒适程度与一些高级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即便杀手锏不是宽敞的空间,思铂睿的前排、后排也没让我们有半点失望,前排自是不必多说,后排虽没有市场上一些中高级车那般宽敞,但是笔者坐进去非常轻松,而且头部和腿部空间还有余量,所以,根本不需要担心思铂睿的空间问题。

  拨片和双模减振系统,也许会成为我们对运动车型最初的理解

  思铂睿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操控,想来出色的外形和动感的内饰也都是为操控服务。操控是最能体现车辆价值的地方,对以运动为卖点的思铂睿来说尤为重要。当然思铂睿的操控确实应该给予一个较高的评价,单是1.6吨的整备质量就与我们传统概念中轻、薄的日系车不太一样,倒不是说车身越重越好,但是底盘毫无疑问更加扎实了。

  思铂睿全系搭载2.4L i-VTEC K24Z5发动机,这款2.4L i-VTEC经过重新调校,动力有所提升。它还具有一系列先进的技术,包括气门升程控制系统(VTEC)和可变正时气门(VTC),并且通过增大进气阀、排气阀以及排气管的口径来提高发动机进气与排气的效率,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动力。这款直列4缸全铝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33kW,最高转矩达到225N?m。直线加速时,这款发动机动力输出非常直接,即便是重达1.6吨的车身,起步加速依然非常迅猛,一款直列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能有这样的动力表现让人有些惊讶。

  东风Honda为思铂睿全系准备了一款5挡自动变速器,并且全系车型标配换挡拨片。换挡拨片有个好处,就是将两种驾驶状态完全区分开来,在市区或者平缓的高速公路上驾驶时,将挡杆拨至D挡就不需要过多地理会;而在多弯的山路或者激进驾驶的时候,可完全不用理会挡杆,换挡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了。

  双模减振系统(Dual Mode Damping System)是思铂睿底盘最大的亮点,这套减振系统采用了具有“主动阻尼控制”功能的减振器,能够根据路况改变减振器内液压油流量,从而控制阻尼,兼顾运动与舒适。

  高端运动型轿车在中国的市场到底会有多大,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这种理念的导入补充了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车的认识,而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这种车型早已取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思铂睿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