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X车系的小弟也不简单 独家技术深度详解宝马X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4:4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今天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发布了将于2009年秋季欧洲市场上市的宝马X1 SUV车型。最新推出的X1是宝马名为SAV(运动多用途车)中的X系列新成员,同时也是该系列中尺寸最小的。

宝马发布了将于2009年秋季欧洲市场上市的宝马X1 SUV车型
宝马发布了将于2009年秋季欧洲市场上市的宝马X1 SUV车型

  宝马将这款车型设定在生产宝马1系轿车的莱比锡工厂共线生产,并且预计将在2011年投放美国市场。不过中国市场的消费者也许不用等待那么久,有消息称宝马X1最快将于明年进口。不过由于动力配置的关系,宝马也许需要再为X1车型匹配几款小排量汽油发动机。

外观造型上,宝马X1量产版与之前发布的Concept X1概念车基本相同
外观造型上,宝马X1量产版与之前发布的Concept X1概念车基本相同

  从外观造型上看,宝马X1量产版与之前发布的Concept X1概念车基本相同,并没有在量产版定型前经过明显的修改。包括宝马新一轮流行的大双肾水箱格栅与头灯、X系列前雾灯特征、大开口进气格栅与L型后LED尾灯等设计,都得到原汁原味的保留。宝马X1的头灯与双肾水箱格栅等前脸设计元素,与最近发布的大改款宝马7系列非常接近。同时,X1还继承了X车系头灯下方的圆形前雾灯设计。霸气的大开口进气格栅结合抗磨损塑料护板令宝马X1在视觉上,更增添越野运动风格。

宝马X1较X3与X5车系具有更低的车高,凸显出SUV与双门轿跑的跨界风格。
宝马X1较X3与X5车系具有更低的车高,凸显出SUV与双门轿跑的跨界风格。

  由于受到SAV设计理念的影响,宝马X1较X3与X5车系具有更低的车高,以及源自宝马1系Coupe的侧线条,凸显出SUV与双门轿跑的跨界风格。宝马X1的车身尺寸为长4454×宽1798×高1545毫米,轴距2760毫米。车长虽比X3短115毫米,轴距却只相差35毫米。通过增加轴距,宝马X1的车内空间得到保障。另外,行李舱容积也相当可观,达到420升,折叠起后座之后可扩大至1350升。

宝马X1的行李舱容积相当可观,达到420升,折叠起后座之后可扩大至1350升
宝马X1的行李舱容积相当可观,达到420升,折叠起后座之后可扩大至1350升

  悬架方面,宝马X1沿用了宝马X3中经典的麦弗逊式前悬架和五连杆式后悬架。宝马的工程师用连杆结构取代了麦弗逊悬架中的A字型支撑臂,从而消除了麦弗逊式悬架的弊端,提高了前轮的操控精度,同时又继承了麦弗逊式结构简单的特点。后悬架结构则采用的五连杆设计。

宝马X1沿用了宝马X3中经典的麦弗逊式前悬架和五连杆式后悬架
宝马X1沿用了宝马X3中经典的麦弗逊式前悬架和五连杆式后悬架

  在五连杆结构的作用下可以大幅度降低来自路面的冲击,结合螺旋弹簧的拉伸或压缩,可以使车轮的横向偏移量保持在最小值,提高车辆直线和弯道行驶的稳定性。另外,铝合金材质的连杆也大幅减轻了前后悬架控制臂的重量,既保证的强度,又提升了车轮的回弹响应速度。宝马称铝合金材质的下摆臂比普通钢制摆臂轻约30%左右。

宝马X1匹配有四款发动机,包括一款3.0升汽油发动机和三款2.0升柴油发动机
宝马X1匹配有四款发动机,包括一款3.0升汽油发动机和三款2.0升柴油发动机

  动力方面,宝马X1匹配有四款发动机,包括一款3.0升汽油发动机和三款2.0升柴油发动机,均符合欧洲五号尾气排放规定。所有四款发动机都可以匹配xDrive四轮驱动系统,两款柴油发动机车型则可以选择后轮驱动方式的sDrive版本。为了降低油耗和排放,宝马X1全系还标配了 “Efficient Dynamics”技术,通过采用制动能量再生装置,怠速关闭发动机功能和低滚动阻力轮胎,以及减小空气阻力、减轻车身重量等措施,降低油耗和CO2排放量。另外,匹配手动变速箱的车型还新增了“高效动力节能换挡提示功能”,它扮演着自动变速器的作用来提示车主适时换挡。

宝马X1唯一汽油动力的车型却是3.0直列四缸发动机的xDrive28i旗舰版本
宝马X1唯一汽油动力的车型却是3.0直列四缸发动机的xDrive28i旗舰版本

  不过,宝马并没有因为宝马X1属于紧凑级SUV,便会为其只匹配小排量发动机。事实上,宝马X1唯一汽油动力的车型却是3.0直列四缸发动机的xDrive28i旗舰版本。直列六缸发动机由于占用空间太大逐渐被很多汽车厂商用更加紧凑的V6发动机所代替,但是宝马却一直坚持自己的传统。纵置直列发动机相比V型发动机更有利于节省横向空间,不仅使发动机舱更容易布置,也可以使前悬架最大化利用发动机舱的横向空间。但是直列六缸发动机的体积和长度却远远大于结构紧凑的V6发动机,因此宝马虽然不能在结构紧凑性上取得优势,则将改进的重点放在材料上,3.0升直六发动机采用了独创的镁铝合金材料技术,使得这款发动机比老款发动机的重量降低了30%,161公斤的发动机重量也是直六发动机中最轻的。

  这款经典的3.0升直列六缸发动机可以说是宝马所有技术发展的基础,在宝马X1 xDrive28i车型搭载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上,几乎可以发现宝马所有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这款3.0升直六缸内直喷发动机在Valvetronic技术和double-VANOS系统的作用下,可以发出190kW的最大功率和310Nm的最大扭矩。新浪汽车:白羊座路易斯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韦爵爷)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