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二手车行业自营组织成为垄断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5:35  新浪汽车综合

  近日,火热的大西南汽车市场动作不断,特别是在二手车市场,先是传出了红牌楼市场三和二手车经纪公司出售事故车的负面新闻,给本就萧条的二手车市场又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接着便是广大二手车经销商们的集体行动,通过各种渠道释放出自己的声音,用各种方式挽救本就声名狼藉的二手车市场声誉。诚然,我们乐于看到二手车经销商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对二手车市场这副牌进行清洗,更希望通过这样那样的活动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权益。

  这次事故车事件的产生恰恰可以用一斑窥豹来形容,整个二手车行业就被这样的风气搞垮,出现了问题想到更多的是逃避,甚至还要倒打一耙,在消费者多次协商沟通杳无音信的情形下不得已进行起诉,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一事件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裁决。

  针对这一现象,笔者注意到成都地区品牌经销商们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行业自律活动,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成立品牌二手车诚信联盟,这个联盟的宗旨在于将大品牌二手车企业通过某种共同的诉求连结在一起,通过切实行动来挽救二手车市场名气,树立二手车市场阳关健康形象,让人们信赖二手车,购买二手车。从某些角度上来讲,这些大的品牌经销商不同于“车串串”,他们投入成本巨大,一旦二手市场没有了人气,他们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因此,这个联盟的成立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是其维护自身利益的必然行动。

  我们在为这种行动拍掌叫好的同时,不免心生隐忧,如果这个诚信联盟真的能如组织者所愿,在一定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得到了广大车主的认可。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那些不符合这个联盟认定标准的小型经纪公司,在“车串串”和大的品牌经销商中间他们形成了一个尴尬的夹心层群体,这部分人有一定资金投入,规模又没有品牌公司大,如果消费者都选择去联盟内购车,对于这个群体而言就只有两条路,一是倒闭,二是通过自身不断改进做成大的品牌经销商,不过培养出一批强劲的竞争对手,似乎不是这个联盟的初衷。当这个联盟在一定范围内达成默契统一之后,在市场活动中对消费者而言就不那么有利了,首先是想卖车的消费者,这个品牌联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收车价格的统一,集体压低收车价格,对于售车者而言是相当不利的;有人会想,我可以去4S店进行置换,但是4S店大量的置换车最终都流向了二手车市场,终端收购价格压低,无论从哪个渠道去卖自己的爱车,恐怕都卖不到自己理想的价位了;对于购车者而言,这个联盟完全可以在利益的驱动下协调行动,提高售车价格,想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一是图个便宜,二是担心车辆质量,当车辆品质开始值得信赖之后,消费者不得不支出更多的成本来为品质买单,对于追求极致性价比的中国消费者而言,这又是得不偿失的。这样的诚信联盟就会慢慢的演变成一个垄断组织协调机构,对于当地的二手车市场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另一种可能是这个联盟没能如组织者所愿发挥功用,我们只能叹息一声之后偶有闲暇时来回味一下这是否是个闹剧,那么上述的担心自然也就毫无根据,只是二手车市场何时能够见得天日也就不得而知了。

  消费者期盼一个公平合理的二手车交易秩序,一个真实透明的消费环境,这是本该有的市场秩序,一个最起码的良心交易准则。只因我们所宣扬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环境不成熟为他们人为制造的交易环境恶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口,以至于整个二手车市场真的病入膏肓,裹足不前了。

  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成都二手车市场上这些商户的自律行为,看到他们为净化这个市场所做出的实际努力,与此同时我们更期望政府部门尽早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加强监管,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对于那些恶意制造市场环境恶化,违背市场交易原则的行为进行严惩,绝不姑息;而对于那些遵纪守法,规范交易的行为大力宣传鼓励。

  也只有让行业自律和法律监管同时进行,才不至于让市场从一个水坑跳入另一个火坑,消费者也不会满身泥淖又烈火焚身了。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