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成都人面子思想阻挠本地二手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09:18  成都商报

  “买二手车,别人会说你绷面子”

  汪先生周围的人都买了比较好的车,他也就打算换掉自己那辆奔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他准备了十几万元打算买辆新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至于为何不选二手车,他说:“别人用过的,自己用着不舒服。”像汪先生一样的消费者不是少数。不过因为要面子而不买二手车的人,其理由往往是:“买辆二手车,别人会说你绷面子。”

  怕别人说自己“穷超”,这是讲面子的人最担心的问题。怕人误会自己是没钱买新车而买二手车来绷面子,或者怕人误会自己拿只能买奥拓的钱买辆富康是面子思想作祟。“实际上,买二手车的人并不一定缺钱。”二度车网成都区负责人、众杰二手车公司总经理刘华说,“二手车相比新车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很多二手车买主正是冲着这点来买的。他们中有很多是注重实惠而且比较懂车的人。”

  “据我们统计,买二手车的人很大部分人是私营企业主或者个体户,要说他们没钱,那倒不一定。”建国二手车负责人李勇说,“他们只是更实际一点,更关注性价比。现在二手房、二手相机等那么火,二手车没有火不起来的理由,面子思想迟早会被二手车买主抛到后面。”“还是消费观念的问题。”刘华说,“很多人还把车子当作奢侈品,是身份的象征,在他们的思想中,对于奢侈品,绝对不能退而求其次。”

  “二手车消费习惯还没形成”

  “我不认为成都人不买二手车是因为面子思想,成都人是很务实的,从奥拓、QQ遍街跑这样的情况可以看出来,成都人讲究实在,注重实惠,并不会盲目摆阔。”港宏汽车副总裁堀越康久说,“关键是现在大家还没有形成消费二手车的习惯,就跟大家以前不太乐意买二手房一样,等大家看到了二手车的卖点,都愿意买二手车了,那么就没有什么顾虑了。”

  建国二手车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以25至30岁的人居多,这样的消费人群,往往处在事业上升期,更加注重实际。他们买二手车基本都是为了过渡需要,等到事业有成时再根据自己的实力,换新车或者更高级别的二手车。在客户中,以旧换新的客户占了接近10%,但是以旧换旧的客户不到3%,“这说明消费者还是更喜欢新车。”李勇说。

  其实,二手车也有发烧友

  买二手车的可不一定缺钱,因为二手车贬值率低,所以有这么一帮专门买二手车玩的超级玩家,钟先生就是其一。他一年之内换了4辆车,从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几级跳一直换到锐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买新车就亏惨了,二手车换起来没压力。毕竟贬值损失很小。”钟先生说。“我这里有一年换过20辆车的客户。”精典汽车品牌负责人卢晓望透露,“这人是公务员,每年换车贬值折价的钱也要好几万元,买个20万元的新车的年折旧率也不会超过这个数。”但是,像这样频繁换车玩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因为面子思想而放弃了购买二手车,这成为二手车销量提升的一个阻碍。

  “我们这里十万元以下的二手车很好卖,但是超过十万元就不好卖了。因为很多人觉得有了十万就可以买一款不错的新车,没必要再买旧车。选择高价位二手车的人很少,实际上,高价位二手车折价率更高,消费者购买更划算。”精典汽车卢晓望说,“这样看来,更多的人只要多有一点钱,还是愿意买新车,面子思想多少还是惹了祸。” 本报记者 王飞 摄影报道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