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新国产高尔夫上市在即 独家全面前瞻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6:0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估计从未有一款车型曾如此受到关注和争议,作为大众的传奇车,高尔夫在国内的境遇却只能用尴尬来形容,以至于一汽大众一直未敢用第五代高尔夫来替代现款产品。中国消费者第一次接触高尔夫这个车型名字,应该是1995年一汽-大众小批量生产的“都市高尔夫”车型,当然其原型车是大众西班牙子公司西亚特的Ibiza,与真正的高尔夫并没有关系。而真正的高尔夫车型,即我们熟悉的第四代高尔夫是2003年7月由一汽大众引进国产,这款车型在中国的销量虽算不上成功,但口碑却截然相反。

新高尔夫
新高尔夫

  第四代高尔夫作为两厢车型,完全定位于家庭消费,当初高尔夫凭借德国车的严谨扎实以及高质量要求,车体采用镀锌技术,号称12年全车防腐蚀,的确在消费者中取得了好口碑。但相应的是,好质量就决定了价格的居高不下,而当时中国的家庭用车消费市场并没有完全成熟起来,即便有一定基础,但也主要以10万元以下的车型为主。而在2003年的时候,中国两厢车市场也还处在一种逐渐被认识和认可的过程中,直到以两厢福克斯、骐达为代表的两厢车型在2007年左右崛起,中国消费者才算是真正接受了轿车也可以没有屁股这一理念。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高尔夫4的出现显然显得有些“非主流”。而高尔夫问世时的两厢车概念在中国市场略显超前了一些。

  对应前辈,在内部因素和硬件条件上,第六代高尔夫已经完全不同。实际上,外部的环境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两厢车型的成熟,被年轻一代、运动一族得到了更高的认可。家庭用车消费市场的成熟和成长,18万元以内区间的A级车型已经比比皆是。相比之下,第六代高尔夫比第四代高尔夫的成长环境要优越了太多。看到目前的市场已经成熟,大众终于不愿继续保守下去了,第六代高尔夫的投产由此提上日程。从高层有消息放出开始,第六代高尔夫就一直被人猜来猜去,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到底是在一汽大众投产还是在上海大众投产,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当然,所以这些都会随着十月份国产第六代高尔夫的最终上市而画上句号。

  六代高尔夫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采用了全新的大众家族式脸谱设计。该设计于大众双门高性能跑车尚酷一脉相承,但还是保留了五代高尔夫侧身和部分设计韵味。可以说如果第一和第二代高尔夫是摇滚精神,第三第四代高尔夫有着蓝调风情,第五代高尔夫有着运动舞曲风格的话,那么第六代高尔夫的设计感觉给人以超现实风格的混搭电音印象,很符合时代流行的脉搏。所有追求时尚者会第一时间被六代高尔夫的外形吸引。可以说,六代高尔夫显示出了更简洁、更动感、更时尚的后现代科技艺术感。第六代高尔夫清晰简洁而又强有力的设计风格标志着大众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其鲜明的外观特征和全面的舒适性,突破了车型级别的界限。

  大众汽车的设计团队,有的放矢地精选出高尔夫系列车型的经典基因,并将其融入新高尔夫设计的过程。第六代高尔夫以其精确明晰的线条和棱边、完美的车身比例以及和谐优美的车身线条,使新高尔夫比其前身产品更富个性,更具立体感。

  高尔夫6的车身设计灵感源自第一代高尔夫所特有的清晰简约的前部设计,以及第四代高尔夫近乎完美的C柱造型。在车头上借鉴了第一代高尔夫的散热器格栅,其布局上与前大灯之间的水平线条布局相融合。 -亮黑色的散热器格栅的线条布局与保险杠的设计相互呼应,并在黑色背景下完美地融合为一体。炯炯有神的前大灯在黑色的背景的衬托下,更显现出强劲的动感。

  时尚高雅的设计体现了新高尔夫的高价值。所有关键的车身部位都进行了全新设计新高尔夫的车身上部置于显著增宽的车身肩部,简洁的线条如同强劲发达的肌肉纤维从前灯延伸至尾灯,这一大众汽车车型的“特征线条”简洁而流畅,赋予了第六代高尔夫更加灵动时尚的形象,并且使其呈现出更宽厚、更坚实的身姿。而在尾部设计上,第六代高尔夫的尾部以水平流线风格为主。宽大的尾灯十分独特而抢眼。借助转向灯和倒车灯水晶般透明的轮廓,新高尔夫更显现出几分高档车的影子。这些设计特征共同为新高尔夫创造出更宽大、更坚实、更高档的外形。

  第六代高尔夫的平台并没有变,依然是基于大众著名的PQ35平台开发的,悬挂和轴距都与第五代高尔夫一致,但车身经过了重新设计。新的车身不仅仅是让人感觉上有向第四代回归的意思,而且显现出大众新的战略意义——在获得更实用、更漂亮以及更舒适的设计同时,有效降低制造工序,从而更好的控制成本,提升产品的竞争力。第六代高尔夫的尺寸并不比第五代大,但空间布局更合理,人机工程设计也更科学,而且舒适性更好。

  当然,在性能配备上,六代高尔夫还是一样的让人期待。大众的工程师们同样毫无保留地将所有大众拥有的全新王牌技术赛进了这款A级尺寸的轿车内。传统的德式车身工艺自然不用再提,所有当心最主流的配备和技术该车一应俱全。1.4TSI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器在高尔夫六上全面运用,之前在只帕萨特(迈腾)以上级别车运用的技术均通过高尔夫六代平民化。其精致的细节设计,如呈丝绸哑光色的镀铬装饰和源自 Passat CC的圆形仪表、方向盘、自动空调系统 Climatroni、可视影音导航系统、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也有望全面装配在六代高尔夫身上。此外,车内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也下足了功夫,所有功能都更加便于操作。此外ESP成为全系高尔夫6标准配置,侧面气囊也是全系标配,后视镜电动折叠全系标配,后视镜加热功能全系标配,后排空调出风口全系标配。而在高尔夫6的高配车型上则会配置RNS510娱乐系统,附加原厂导航系统,副驾驶也辅以副驾驶四向电动调节,这样的配置在A级车型中还很少出现,此外还有诸如发动机盖开启采用液压挺杆,而诸如高刚性激光焊接安全强化车身、高强度B柱内热成型钢板三层防撞结构、空腔灌蜡防腐、12年不锈穿双面镀锌钢板、底盘装甲保护等技术都会在国产第六代高尔夫车型上出现。仅仅只看这几个全系标配,我们得到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德国人终于“厚道”了,看来韩国车近年来凭借着丰富配置的高性价比取得成功,对固执的德国人还是很有触动。

  动力配备上,起步动力仍将是1.6L版本,而不是TSI发动机,只不过按现有消息看,第六代高尔夫不会采用速腾上配备的2气门机型,而改用上海大众车型上配备的4气门版本,技术虽算不上先进,但也不至于落后。1.6L和1.4T车型的自动挡均配置了7速DSG,当然真正让第六代高尔夫提气的应该是1.4TSI与DSG的组合,它很有可能成为第六代高尔夫的主打动力。由于消费税和购置税的组合,配备1.4TSI发动机的第六代高尔夫并不会很贵,如果大众能在配备上再合理一点的话,低于14万元是完全有可能的。1.8TSI版本前期不一定会投放,因为很可能一汽大众会将这个细分留给同样将国产的GTI。当然如果市场反响良好,1.8TSI版本未来出现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它会在常规高尔夫家用和GTI纯运动之间找到一个更小的市场缝隙。

  当然我们也清楚羊毛出在羊身上,前面提到诸多高配置,有可能最后都会转化为高昂的车价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作为消费者,我们不管高尔夫有着什么1974年6月诞生,35年悠久传统,迄今为止销量超过2600万台的光环,我们只关心我们能以多少钱买到什么样的高尔夫6,相信一汽大众也绝对不希望将第六代高尔夫做成一款叫好不叫座的“神车”,从其将GTI等高端车型一股脑引入中国便可见一斑。但是对于大众来说,由于多年模块化运作的成功,六代高尔夫的造车成本比五代还要降低,使得其售价会比五代更吸引人。一款集所有当今最先进科技技术的车,一款即兼顾舒适实用、又能体验操控动感的车,一款品质非凡售价却很平民的车,怎么可能不吸引消费者?高尔夫六代!正因为如此!传承前五代的优异血统和基因,加上进一步的不断革新,成为高尔夫品牌又一页崭新的篇章。将谱写新一章的高尔夫品牌辉煌。

  顺便提一下很多大众车迷密切关注的国产GTI,它很有可能在十月份与高尔夫一同发布上市,配备2.0Tsi发动机。既然是国产,像进口版本那样高不可攀的价格自然不会再次出现,但也不要指望它能卖得很便宜,据称GTI车型上还有望配置大众尚酷那种DCC动态底盘控制或自适应式底盘,可以实时自动改变减震软硬,从而带来更好的车辆抓地力和操控感。如此看来,高尔夫6 GTI车型定价在20万元以上的价格是起码的。不过对于一款能和跑车叫板的性能版高尔夫,这个价格其实已经很值了,不是吗?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