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要看真功夫 10款车变速器技术比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9:40  南方日报

  从汽车变速器的进化我们可以看出人类对生活质量的无限追求。不满足于操作复杂的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应运而生。为了缓解换挡的顿挫以及高油耗问题,自动变速器从最早的3前速逐步增加到目前最夸张的8前速。而CVT无级变速器的出现,不仅进一步降低了燃油消耗,并且也彻底杜绝了换挡时顿挫的发生。为了追求更得心应手的驾控,在自动变速器的基础之上,设计师们开发出了手动换挡功能,而为了让驾驶的乐趣进一步发挥,双离合器变速器也随之诞生。一步一步,随着技术的进步,驾驶者们也享受到了更丰富的驾驶乐趣,更经济的燃油消耗以及更舒适的乘坐感受。

  随着技术的进步,高科技的变速器已逐步在普通车型上得到普及,无论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乃至双离合器变速器,都已不是遥不可及的高科技。

  轿车篇

图为 上海大众POLO
图为 上海大众POLO

  POLO

  作为国内最早倡导精品化小车的产物,无论是1.4升、1.6升的POLO,发动机在安静与顺畅性方面,在同级车中都非常出众。另外自动挡的POLO采用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不仅换挡更加顺畅,并且可提供良好的燃油经济性。POLO轴距不长,不过可能是削薄了前椅背厚度的关系,新POLO的后座空间仿佛比旧款宽松一些。设计巧妙的卡片储存槽加上全车众多的储物空间、带有熄火延时功能的电动车窗、原厂数字式倒车雷达,让POLO的车主们尽享人性化关怀。而新出的POLOSPORTY则不仅增加了不少时尚的运动型装备,更是在性价比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图为 上海大众斯柯达晶锐
图为 上海大众斯柯达晶锐

  晶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一贯以来,大众车系的设计天平总是更加倾向于行驶稳定性,因此导致的悬挂偏硬的问题却并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尤其作为家用小车,这个矛盾更是突出。从晶锐我们可以看出厂家设计思路的转变,通过对悬挂系统的重新调校,晶锐对路面颠簸的处理能力比起同门师兄POLO有了明显的进步。事物总有两面性,舒适性增加了,但相对POLO敏锐、精确的转向性,晶锐也打了折扣,而在空间上,晶锐则表现得更加令人满意。不过尽管使用了和POLO相同的动力单元,但对于引擎的隔音似乎略逊于POLO。

图为 名爵MG 3SW
图为 名爵MG 3SW

  MG3

  独树一帜的双色车身在当今这个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时代是显得那么另类。为了符合主推的Crossover风格,它在外形上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尝试,前后保险杠没有进行任何喷漆处理,看上去仿佛缺少了一道应有的工序。

  大马拉小车的快感,它的爆发力甚至让我觉得与很多以动力性能著称的车型相似。来自ZF的CVT变速器响应很快,几乎没有任何迟滞,一踩就有的畅快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推背感。保持油门,持续加速过程中对动力的处理和传输也始终都兢兢业业,极好的连续性也是CVT变速器应有的特点。

图为 一汽大众速腾
图为 一汽大众速腾

  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速腾的车身尺寸虽然比宝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有所放大,与同为全新换代的标致307 (配置 图库 口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福特福克斯等对手相比,2578毫米的轴距却并不占优。因此,对于高大腿长的后座乘客来说,腿部空间虽然与宝来相比进步了不少,但也只比够用好一些。速腾放弃了沿用多年的后悬挂拖曳臂式设计,装备上四连杆式独立悬挂,加上大众公司高明的悬挂调校,欧洲的媒体同行对新高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夫/速腾的评价是:即使它不是跑得最快刹得最短的,也一定是最稳定最安全的。尽管速腾的1.6L、2.0L引擎都算不上先进,但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以及良好隔音的帮助下,速腾依旧具有不错的行驶性能。而装备1.8TSI引擎的冠军版速腾则无论动力抑或顺畅感都是同级车中最突出的。

图为 上海大众朗逸
图为 上海大众朗逸

  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朗逸的底盘结构基于放大了轴距的大众PQ34平台,而PQ34平台的经典车型就是我们很熟悉的宝来,但相对于定位“驾驶者之车”的宝来而言,朗逸不仅空间放大,就连行驶感受也完全不同。通过避震系统的舒适性调校,朗逸对路面细节的回馈远没有宝来那么敏感,但对于乘坐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悬挂变软了,颠簸减少了。

  朗逸拥有1.6L、2.0L两款引擎,并采用了大众车型通用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两者的组合为朗逸提供了顺畅却不迅猛的加速感受,而油耗水平则达到了非常优秀的水平。

图为 一汽大众新宝来
图为 一汽大众新宝来

  新宝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如果只看车头部分,你会发现新宝来和朗逸在设计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而新宝来的泪眼造型虽然不及朗逸来得稳重,但却显得更加动感时尚。

  一汽大众曾坦言,很多消费者就是因为可怜的后排腿部空间而与当年的“驾驶者之车”失之交臂的。现在新宝来终于有所动作,开始关注后排乘客的感受了。2.6米的轴距起码要比老款长出近10厘米,虽然算不上特别宽裕,但在同级别中也有不错表现。

  新宝来的1.6升和2.0升发动机不新鲜。虽然技术不算先进,但大众的两气门发动机优势就在于成熟稳定、保养费用低。加上换挡格外顺畅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整体表现与速腾比较接近。

图为 一汽大众斯柯达明锐
图为 一汽大众斯柯达明锐

  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PQ35平台坚实的车架、调校优异的前后独立悬挂赋予明锐上佳的动态性能,四平八稳的外表下却有着善跑的底子,无论高速行进或是弯道极限,确比PQ34的产品有着极大的提升。日常使用时较大的颠簸也能够得到有效的过滤,而路感却依旧丰富,对于在家用之余仍不愿意放弃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是个不错的选择。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兼具舒适与运动,是同级车中的最高配置。1.6L和2.0L引擎缺乏新意,而1.8TSI引擎却是大众的最新产品,扭矩输出堪比2.5L自然吸气引擎,配合先进的变速器,性能表现在同级车中领先。

图为 东风日产轩逸
图为 东风日产轩逸

  轩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东风日产车型向来都具有空间上的特长,轩逸自然也不会例外,2700毫米的轴距本已经达到了中高级轿车的入门水平,加上日产在空间设计上的优势,可以不夸张的说,除了车厢宽度上略窄以外,无论是头部或是腿部空间新轩逸都不逊色于中高级车的主流水准。

  2.0升的引擎对付新轩逸1200多公斤的体重,动力性自然不在话下,但事实上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新轩逸的加速流畅感。新轩逸搭载的2.0升MR20DE发动机运转相当细腻,配合XTRONICCVT无级变速器,彻底消除了传统变速器因换挡而造成的顿挫,虽然略微缺乏爆发力,但如电瓶车般的流畅加速想必是大多数家用车主们的最爱。

图为 东风日产天籁
图为 东风日产天籁

  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天籁的车厢质感和造型都相当接近自家的高级品牌英菲尼迪的产品,和同级对手相比无论车厢氛围或是内饰做工都相当独特:货真价实的实木装饰和柔软的皮革,富有特色的阶梯式中控台和中置彩色液晶屏,都让人感受到豪华的礼遇。和英菲尼迪接近的内饰做工和造型是新天籁提升舒适性的首要保证。

  新一代天籁的加速感受依旧畅快。轻点油门起步,V6发动机转速的攀升相当迅速,在一般常用转域即可提供足额的扭力输出,不需刻意加深油门;而CVT无级变速系统在进行换挡操作时,细腻程度也较普通自动挡优异许多,感觉相当平顺柔滑。如此柔顺的动力表现,加上新天籁滤震性能一流的底盘调校,完全可以满足商务客人挑剔的要求。

图为 一汽大众迈腾
图为 一汽大众迈腾

  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迈腾先进的2.0T引擎性能几乎达到了2.8升甚至是3.0升自然吸气引擎的动力输出,而在DSG6速双离合器变速器的辅助下,动力性能更是让人欲罢不能。新引擎低转大扭矩的特性使得新迈腾的表现犹如一辆大排量自然吸气轿车,油门稍微深踩前轮就开始不安分,响胎那是家常便饭;DSG变速器的先天优势让新迈腾的加速具有相当直接的感觉,油门与加速感具有非常明显的对应性,并且在松开油门后车辆的引擎减速效应也相当明显,驾驶得心应手。DSG变速器的工作响应不仅远比传统自动变速器敏捷,且积极大胆,只要有需要,连续降上三挡也是毫不迟疑,换挡速度快到难以察觉。经过实际测试,新迈腾2.0T的百公里加速应在8秒左右,在同级别车型当中一骑绝尘。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速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