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南者VS丰田RAV4 美日系紧凑城市SUV决战今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8:48  东方早报

 

    选择紧凑型城市SUV的技术含量,就在于查看如何在SUV的越野性与轿车的舒适性等诸多方面得以均衡,从而满足既能游走都市、又不失越野之心的综合需求。这里,我们不妨把Jeep指南者和丰田RAV4分别作为上述两大类型中的代表进行比对,看看谁能胜出。

  从底盘和四驱

  看道路通过性

  既然是要选择一辆SUV,即使它被“城市的”、“紧凑型的”等定语修饰着,其SUV的本色也依然是不可丢弃的、甚至是首要的,因为你想要的就是要与轿车有着明显区别、能真正令你在都市丛林中也不乏越野激情的一款座驾——这便对车辆的道路通过性提出了要求。事实上,中国当前的城市道路也并非一马平川,道路通过性即便对于城市驾驶也是相当重要的。

  从相对专业的角度说,道路通过性与车辆底盘和四驱系统等方面有关。与采用轿车底盘的丰田RAV4不同,身在越野车鼻祖Jeep家族的指南者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其SUV底盘来自专业的越野车底盘,即使在困难路面,也依然能保证车辆的稳定行驶;不仅如此,历经60余年的修炼,“家学深厚”Jeep品牌的四驱技术在业界领先。作为越野车鼻祖Jeep家族的“新生代”,指南者搭配的是灵活务实的Freedom Drive I四驱系统,依靠这套系统,Jeep指南者可以实现四驱锁定,并带来同级车中最强的越野性能。

  RAV4的四驱系统,尽管没有硬派的越野,但也是颇为实用,可随时判读传感器搜集的车速、转弯及路况等信息,把最适当的扭矩分配到前后轮,调整最佳行驶状态,发挥充沛的动力输出,展现灵活顺畅的操控性能。

  对比指南者和日系代表的RAV4,从力矩传递的表现来看,Jeep指南者可达到50%,RAV4为45%,扭矩分配的优势可以令车辆在冰雪和湿滑路面时拥有更佳的操控表现。

  再看操控性

  与燃油经济性

  众所周知,CVT无极变速器的优点是操控平顺,动力输出平滑顺畅,富有驾驶乐趣,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甚至达到手动挡车型的水平。在紧凑型城市SUV细分市场中,搭配CVT无极变速器的车型可谓凤毛棱角。同时搭载双VVT世界发动机和CVT II第二代无级变速器的Jeep指南者,既拥有强劲动力输出,又兼具良好燃油经济性,自然脱颖而出。

  指南者搭载的直列4缸2.4升双VVT世界发动机,实现了12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0牛·米的扭矩,强大的动力带来加速时明显的推背感,换档顺畅直接,加速行云流水;而匹配CVT II第二代无级变速箱的特点是无换档冲击,无动力损失且加速感突出,能为车辆带来最佳的平稳性、响应性和燃油经济性。

  而丰田RAV4搭配2.0升和2.4升两种排量的VVT-i发动机,以2.4升排量的VVT-i发动机为例,其12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4牛·米的最大扭矩,动力输出与指南者不相上下,但由于搭载的5MT/4AT(Super ECT)变速箱,不及指南者的CVT第二代无级变速箱。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指南者和RAV4在综合路况下百公里油耗都不到10升,彻底打破了消费者传统印象中“SUV=高油耗”的陈旧观念。从数据上看,指南者9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6.52升,而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不过是8.7升,比RAV4 9.5升、CR-V 9.8升的表现还要出色,这完全颠覆了美系车不如日系车节油性好的传统思维。

  车内配置比比看 

  与相对抽象的安全性相比,车内配置的PK是最直观的一个环节。

  Jeep指南者的娱乐配置非常个性,其配备的Boston音响系统包含车身各处的九个喇叭,其中位于尾门上的扬声器可以外置,这对喜爱在户外听音乐的车友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此外,同级车中Jeep指南者的超长轴距2,635mm为车辆提供宽阔内部空间;带有电加热功能的前排真皮座椅,让驾驶者在冬季行车能享受到温暖照顾。 

  全车真皮座椅及前排座椅加热功能也同样出现在丰田RAV4身上,不过并非全系标配,而是两款2.4升排量的车型享有,2.0升排量的三款车型则没有。尽管音响系统不及指南者,但RAV4的2.0L和2.4L豪华导航版还配有带蓝牙免提装置的6.5寸宽屏液晶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颇具人性化设计。

  总结:各有千秋

  凭借Jeep品牌纯正的越野血统、出人意料超越日系车的燃油经济性、五星级的安全保障以及不俗的舒适性,今年1月上市的09款指南者几乎是美系紧凑型城市SUV的唯一代表。

  而今年4月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则凭借丰田的大品牌优势,在日系车拥趸者中呼声颇高,但与Jeep指南者不同,RV4从底盘到四驱再到内饰等方面的整体风格没有通常SUV车型那么硬朗,而是更倾向于轿车风格。应该说,两款车各有千秋,最终还有赖于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而定。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