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卡车>正文

马纯济:重卡行业将回归理性 短期内不会“井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8日 08:32   中国重汽   字号:

  近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带队深入卡车股份、济南动力部等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马纯济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二次创业”伟大工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改革创新,把质量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好2013年的各项工作,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12 年12月26日,马纯济深入卡车公司召开现场调研座谈会,在听取了卡车股份一年来的重点工作汇报后指出,2012年卡车股份在市场低迷的形势下,积极应对各项挑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尽管生产总量有所下降,但质量水平、效益水平、成本控制、人员素质等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大的提升,实现了经营方式的转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二次创业”总体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基础。

  在谈到当前形势时,马纯济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仍处于复杂多变的状态,我们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重卡行业将回归理性发展阶段,短期内不会再出现“井喷式”的发展机遇。二是随着经济环境的转变,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我们过去拥有的优势正在消失。三是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竞争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竞争将更加激烈、形势将更加严峻。四是新产品的推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新的考验和新的风险。

  他指出,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2013年行业仍蕴含着重要发展机遇。一是经过2012年的考验,企业的发展形势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运营质量和效益水平较好,经受住了考验,摸索出了一条创新的发展思路,为明年的工作理顺了流程、扫清了障碍、做好了准备。二是在国际国内市场都受到严重影响的形势下,新产品的推出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提升了企业在重卡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新产品做了良好的预热和造势。三是更为重要的是,集团公司上下经受了一年的磨练,做了大量的调整和准备工作,特别是在质量效益提升、新产品开发、营销网络整合、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蓄势待发,为明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卡车股份2013年的工作安排,马纯济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观念,深入研究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办法。二是认认真真抓好质量提升工作。要在指导思想上有所转变,质量意识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为生产抓质量,第二阶段是为指标抓质量,第三阶段是真正为创品牌、树形象、满足用户需求抓质量。现在,我们处在由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集团公司把发展潜力最大的产品放在卡车公司,这是信任,更是责任和义务,卡车股份要积极把压力变成动力,切实抓好产品的质量提升工作,特别是新产品的质量提升工作。三是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解决发展的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管理模式,研究具体问题,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2012年12月28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带队深入济南动力部召开现场调研座谈会。在听取了济南动力部2012年重点工作的汇报后,马纯济指出,一年来动力部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售后服务水平明显改善,燃气发动机成为中国重汽市场竞争优势中新亮点,质量提升成果开始在市场上有正面反应。复强动力作为全国最早、目前最大的发动机再制造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继续保持了行业的领头羊地位。曼项目进展顺利,不仅使产品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凸现,更重要的是在管理和控制手段方面取得了跨越式进步。2012年动力部在降本增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继续保持了行业内领先的效益水平。

  马纯济指出,2013年济南动力部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WD615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燃气发动机市场的持续扩大,发动机再制造的持续发展,曼发动机批量化的质量稳定等方面仍然是动力部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谈到下一步重点工作时,马纯济强调,第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要把质量控制作为第一要务、效益提升作为第一中心,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和效益水平,实现中国重汽的持续健康发展。第二,要把“做好产品,做精产品,实现产品的品牌价值”作为动力部全体员工的追求目标和职业价值体现,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第三,要围绕效益目标,在落实财务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管理。第四,要坚持改革,勇于创新。第五,要全力抓好班子和员工队伍建设。第六,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集团公司领导韦志海、王浩涛、于有德、童金根、王善坡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了调研。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