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3年豪华车市场“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7日 08:1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调查   

  尽管中国整体车市出现大减速,但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长———奥迪宝马等主流豪华品牌前11月销量增速仍超过30%。不过,增速背后已经出现了高库存带来的价格战,一些二线豪华品牌的经销商已经出现了退网事件。

  一项调查显示,多达70%的人认为豪华车市场将继续延续高增长;德系豪华车三强奥迪、宝马和奔驰已占据超过80%市场份额。

  豪华车市场将延续高增长

  根据欧美发达市场的发展经验,豪华车市场份额普遍都超过10%,部分国家,比如德国可达到30%。由此看来,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继续发展,豪华汽车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而从中国富豪阶层的增长预期来看,我们也可以找到支撑的理由。根据瑞信去年年底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百万富翁(以美元计)人数超过百万人,并预计5年内百万富翁人数将翻倍,这些新贵亟需用高质量高品位的汽车来彰显身份与成功地位。

  此外,随着城市限购以及二次换购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也更倾向于购买质量和品质更可靠的高端车型。而豪华车厂商正在努力满足这类需求。首先,他们推出了更多入门级豪华车,豪华车的价格变得越来越亲民,这大大扩大了豪华车的潜在消费群体;其次,豪华车企业的经销网络也在不断扩大和延伸,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到豪华车。国家工商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备案的进口车经销商超过1200家,比2010年增长40%。增速远高于2011年汽车经销商总数增长11%的速度。

  豪华车的消费受油价、用车成本和拍牌等影响并不大,因为这一类顾客的价格敏感度较低。过去两年的经验也证明了,整体车市在一些消费刺激政策退出、以及油价上涨、城市限购后出现了减速,但豪华车并未受影响。从目前看来,豪华车市场的利空因素主要在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政府对大排量汽车消费的限制,但这些因素在今年发生显著效应的可能性并不大。

  德系豪车地位进一步稳固

  尽管中国豪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并不意味着所有在华豪车品牌可以利益均沾。根据调查显示,约72%的业内人士认为,徳系豪车领先格局已定,未来豪车市场内“马太效应”有望进一步发酵,徳系豪车在华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今年前11月宝马在华销量增长近三成,达27.5万辆,与排名第一的豪华品牌奥迪37 .06万辆相差仍有10万辆左右。在一年前这一数字是8万辆。奔驰前11月在华销量仅增4 .2%至17.73万辆。与奥迪、宝马的距离进一步拉大。

  德系三强这两年以来一直在加码中国市场:宝马在华积极推行本土化战略,不仅投资建设新工厂与发动机厂,同时增加在华研发力量,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奥迪也不断加快新产品引进步伐,并加快布局高性能车细分领域。

  与此同时,奔驰的渠道整合也在悄悄进行中,并针对豪车市场采取了系列强化措施。据悉,截至2015年,奔驰将有近20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推向中国市场。并且持续扩充经销商的数量,计划每年新增约50家经销商,注重对一线城市以外的市场进行渗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徳系豪华车企目前在华具有先发优势。但是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尚未发展成熟,对于后进的豪华车品牌而言依然意味着巨大的机会。随着中国豪华车消费群体逐渐呈现年轻化,对于豪华车的个性化要求更高,一些特色鲜明的豪华车品牌难保不会成为后起之秀。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