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客车>正文

宇通汤玉祥:呼唤建立健全校车运营法律法规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9:58   华夏时报  李邈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去年提是希望大家重视校车安全,现在总理都说话了,那我们就该考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我这一次的核心提议主要就是怎么做。比如说钱从哪来,如何管,谁来管,要求是什么,包括相关的路权,大部分是这些内容。”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在面对本报专访时,简述了他连续两年校车提案的不同之处。 

  在他看来,专用校车的优势显而易见,安全系数高、减轻家长负担、有助于社会和谐。在此背景下,最新的《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国家标准(草案)正在积极征求社会广大意见。而自2010年在德清等6个试点城市开始,校车的试点和应用在1年中迅速扩大至全国范围,后续需求将呈现加速增长趋势,可见校车的价值已经深入人心。 

  参考国外发展经验,中国校车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1、起步阶段。其特征是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营运模式不确定,运行问题众多,安全问题频频发生。2、规范运行阶段。在这一阶段,涉及校车运行的法规逐步完善,营运趋向专业化,安全问题得到有效保障。3、成熟阶段。在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且城市交通系统趋于完备时,校车的发展将进入成熟期,届时城市内的学生交通问题将主要由公共交通系统解决,而专门的校车将主要应用于郊县和乡镇。 

  目前,中国尚处于第一阶段,实际安全性能一般,此外到底购买校车的钱从哪来?谁来管?怎么管?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实际上,在校车的资金投入、运营、监管方面,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缺乏政策依据和统筹规划,一定程度上存在“无人负责也无人管理”的问题,对校车事业的深入发展产生了阻碍。 

  目前,运营主体多种并存,但这些经营组织大多不具备专业的交通运输管理经验,更不具有校车运营的专业经验,在线路设计、车辆维护、调度调配和司机培训管理方面缺乏必要的能力。 

  汤玉祥建议从四个方面推动校车战略的实施,首先国家尽快出台购买校车资金筹措的相关政策,即在总体思路上应贯彻落实温总理对校车购买资金的相关指示,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国家对校车的补贴政策和标准应尽快出台,并适时发布对地方财政补贴的指导意见。 

  其次,尽快细化校车管理、运营政策,指导各地建立校车的管理、运营模式。国家层面的校车行业主管部门尽快明确,并建立相关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监管。地方层面,可由各地方政府牵头确定主责管理部门及协同机制,进行多方协作、联合管理。校车的营运模式上,应强化经营主体的专业能力,引入专业管理经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通过立法建立全方位的保障体系。 

  再次,继续完善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加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技术条件、安全标准出台,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技术进步。校车优先路权、避让、通行规则等,应尽快落实到相关法律法规中去,促进校车全面发挥价值。 

  最后,加强推广宣传,普及校车文化。通过宣传、媒体及其它活动形式,加强全民的校车安全意识,设置国家“校车日”,建立长效安全教育机制。 

  对于目前社会争议的“农村路况不利于校车推广”一说,汤玉祥认为“现在村村通已经达到90%以上,我们卖了很多车都是村村通的车,大部分地区可以满足,现阶段还是要抓主要矛盾。”

(编辑:takuya 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