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行业分析:9月卡车销量依然维持在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1:11   东方证券 字号:

  重卡产品销量维持高位。2010年9月,重卡产品共销售6.92万辆,同比增长4.8%,环比增长6.8%。去年同期前低后高的基数使得9月重卡产品同比增速继续下滑,但销量绝对数额仍然处于同期历史高位。1-9月重卡产品累计销售78.8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4.8%,已大幅超过2009年全年的63.62万辆。根据我们对重卡经销商的草根调研情况,预计第4季度重卡销量仍能维持5%-10%的同比增长,2010年全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将超过50%。

  公路货运重卡需求的景气程度依然好于土建类重卡。重卡细分产品中,9月整车与半挂牵引车共销售4.18万辆,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10.7%;重卡底盘销售2.74万辆,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1.3%。9月整车与半挂牵引车的同比、环比增速好于重卡底盘。9月重卡产品销售结构中,整车与半挂牵引车占60.4%,底盘占39.6%,整车与半挂牵引车的销量占比9月份有所回升,且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表明公路货运类重卡产品需求景气程度依然高于土建类重卡产品。

  轻卡产品销售旺季效应明显。9月轻卡产品共销售15.98万辆,同比增长9.1%,环比增长17.6%。9月轻卡产品的同比、环比增速均有所回升,从环比看,2005-2009年的9月环比增速在至5.5%到14.9%之间,今年9月轻卡销量环比增速高于往年,旺季效应明显。1-9月轻卡产品共销售146.38万辆,同比增长29.5%,已接近2009年全年的155.96万辆。

  我们预计2010年全年轻卡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速有望达到25%左右。

  投资评级。整体而言,9月卡车产品销售状况依然处于景气高位,销量表现依然良好。我们预计第4季度重卡产品销量仍然能够实现5%-10%的同比正增长,2010年全年增速依然较高,同时随着重卡产品的销售结构持续上移,预计行业的盈利水平将以快于销量的速度增长,继续维持对重卡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推荐买入中国重汽、威孚高科、万向钱潮。

  风险因素:1)房地产行业、土建施工投资增速显著放缓;2)公路货运行业景气程度大幅下降;3)原材料价格超预期大幅上涨。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